今日视点:不深化改革就会变成恐龙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20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石化如何落实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是值得全体干部员工认真思考的大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石化如何落实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是值得全体干部员工认真思考的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说:“经过多年改革,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同时,国有企业也积累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弊端,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这是中央对国企现状的基本判断。因此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大篇幅阐述国企改革,不但态度坚决,而且给出方向、划出重点,力度前所未有。

国企效率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运行,国企改革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必然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这些年,国企特别是央企在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为国家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在利益。然而,中央有着更高的要求,百姓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看到更积极、更有效的改革举措,看到更有活力、更有担当的国有企业。

应该说,国企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要想实现新的突破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事实上,中国石化30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完全符合这个逻辑。2014年,中国石化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之后,傅成玉董事长第一时间要求广大干部员工,保持清醒头脑,看到自身差距,提出“排名上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更要上台阶”。那么,要想真正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新动力、取得新突破,除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别无他路。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各行业各领域都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作为万众瞩目的国企,更要勇立潮头,做改革的积极参与者、推进者。中国石化必须担当使命,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中国石化这样的传统大国企更应该通过深化改革赢得先机、占据主动,否则只会贻误战机、陷入绝境。当然,改革可能有风险,但我们可以预测控制化解风险,不改革是最大的危险。傅成玉董事长有句话十分形象深刻:中石化是头大象,再不深化改革就会变成恐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