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命开启油田开发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20
5月27日至28日,复杂油气田提高单井产量及采收率国际研讨会将在海口举办。

5月27日至28日,复杂油气田提高单井产量及采收率国际研讨会将在海口举办。来自多个国家的三百余名专家代表将围绕“油气田提高产量与采收率”这个论题,共同探讨提高国内外最新提高采收率技术。本届研讨会由海口市会展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振威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近年来提高油气田产量及采收率前沿技术的一次集中大展示。

我国油气资源品位不断变差,难采储量占比逐年升高。延缓老油田产量递减,加快非常规油气投入开发,都需要提高采收率技术有革命性的突破,提高采油率是国内外油田开发面临的长期挑战。当前,我国石油产量的70%仍来自老油田,前十大油气田中有7个是已经开采30年以上的,此外我国老油田平均含水率高达90%,而平均采收率只有35%左右,老油田总体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的“双高”阶段,高含水油田的开发将成为石油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就我国而言,提高老油田采收率1%,就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的产量。因此,老油田进一步挖潜的空间很大,同时开采难度也在不断增大。

本届复杂油气田提高单井产量及采收率国际研讨会将围绕复杂油气田提高采收率问题,重点探讨:复杂结构井优化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水驱优势通道描述与深部调控,复杂油藏化学驱油和微生物采油技术,以及通过油田信息化调整、储运技术的创新等方法提高单井产量和最终采收率。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哈里伯顿副总裁AliDaneshy,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石林,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等业内专家均将出席本次会议,另外中国海油研究总院,延长石油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川庆钻采研究院以及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延长油田等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与油田一线作业人员均会参与出席本次会议。

提高石油采收率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全球能源技术竞赛,由于新产量的开采难度更高,成本更高,天然气占比上升,因此成本控制和提高投资效率对于我国石油的稳产增产来说将更加重要。在这次研讨会上,一些提高采收率的前沿技术的出现势必引发技术革命的苗头。

目前,海南省及海口市正发力做优做强海洋产业,推动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南海资源开发,建设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本届论坛依托海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势我国油气开发提速及海口海洋油气装备、海港建设和海洋工程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中国油气产业的大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