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化工行业的最佳生产模式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24
“十二五”时期是石油化工行业实现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是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

“十二五”时期是石油化工行业实现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是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

以集中化、关联化、共享化为优势的化工园区,是世界化工产业的发展潮流。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园区式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化工园区在节能减排、推进循环经济、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产业规划层面,如何引导企业有序入园,通过建设发展化工园区,促进产业集聚,构建上下游一体的产业链?在企业层面,如何更好的实现安全、稳定和高效的生产?

为了寻找这些答案。2013年,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走进化工园区大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在2013~2014年先后走访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和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通过与园区负责人的深入交流和园区内的参观走访,获得了园区在空间布局、产业链规划、循环经济和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第一手经验资料。

此外,在活动中记者团也重点走访了各园区内的代表型企业,寻找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环保方面的先进工艺、技术和实践经验,总结化工企业的最佳生产模式。走访企业包括:中海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惠州惠菱化成有限公司、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宁波巨化科技有限公司、争光树脂有限公司、宁波镇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惠生(南京)化工有限公司和塞拉尼斯(南京)有限公司。其中既包括大型央企也包括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省属企业。既有大型石化企业,也有精细化工型企业。了解了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和他们在发展中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瓶颈。

走访的脚步并未停止;2013年全国主要化工园区和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区达到490余家,其中,国家级园区30家,地市级以上园区280多家。走进化工园区活动将持续下去,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