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一提一降”效益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27
“在产能建设总投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井位部署和优化井型,建成的生产能力由原来的516吨提高到785吨。”

“在产能建设总投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井位部署和优化井型,建成的生产能力由原来的516吨提高到785吨。”4月20日,长庆油田采油六厂产能建设项目副经理李超说。

年油气当量已站上5500万吨高点的长庆油田,面临产量递减快、稳产难、致密油气开采难度大和成本控制难等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低油价带来的压力,更使“磨刀石”上闹革命的长庆油田雪上加霜。为此,长庆油田多管齐下提高单井产量,管理创新降低成本,通过“一提一降”,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确保“三低”油田的效益开发。

在提高单井产量上,长庆油田坚持优选富集区及优选井型布井的原则,通过“打责任井、打高产井”,从根本上提高投资回报率。中国石油水平井开发示范区华庆油田,通过在致密油藏部署水平井,单井产量比常规井提高10倍。今年年初,华庆油田在已开采的老区发现一个从未开采过的新层位,不但渗透率高,而且物性好。目前,这个新层位已打井10多口,单井日均产量4吨以上。

全员性的技术创新是长庆油田提质增效的撒手锏。负责靖边气田开发的长庆采气一厂,实施一个井场多井“群居”的工厂化作业布局,不仅一个井组七八口井的产量达到原来一个作业区几十口井的产量,而且管理人员减少50%。长庆采油五厂姬五联合站,用新改进的“13141注水盘根填装法”代替“191盘根填装方式”,使盘根寿命由7天变成21天,单泵每月降低维修费用9500元,全厂年可节约68.5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