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走访实录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30
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是本次走访的最后一站,公司总经理廖冬生先生亲切地接待了记者的来访,并带记者参观了工厂。

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是本次走访的最后一站,公司总经理廖冬生先生亲切地接待了记者的来访,并带记者参观了工厂。

科莱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物生产商之一,总部设在瑞士,由全球100多个集团公司组成。谈到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原因,廖冬生表示这主要基于科莱恩的全球性战略,“科莱恩非常关注增长强劲的市场和有前景的产品。”据科莱恩估计,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化工市场,全球化工市场60%的增长都将来自中国。“目前科莱恩在中国的业务只占全球业务不到10%的份额,我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中国业务可以占全球业务的17%。”

科莱恩惠州工厂是科莱恩公司在亚洲设立的第一家乙氧基化工厂,同时也是科莱恩特种工业与消费品业务单元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工厂占地面积8万m2,2009年11月开始建设,总投资7800万美元,2011年6月开始首批试生产,年产能为5万t。

据廖冬生介绍,丰富的原料资源、不断增长的区域市场需求和物流优势是吸引科莱恩落户大亚湾的主要原因。“我们生产所需的重要原料环氧乙烷可以在园区内由中海壳牌公司直接提供。我们之间关系已经超越简单的供应商与客户之间关系,而是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廖冬生对与中海壳牌间的合作非常满意。

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冬生先生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虽然工厂刚刚运营两年,但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工厂管理方面,不但通过了ISO9000、14000和18000体系认证,并且在2013年通过了化妆品GMP认证。在研发方面,工厂也建立了配套完善的工程研发中心,并获得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认可。同时,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惠州市和园区的认可,获得了惠州市现代产业一百强、大亚湾石化园区安全模范企业等称号。廖冬生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对创新的坚持和对管理及运营体系的不断优化改进。

以创新取胜市场

作为精细化工和特种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科莱恩以产品的高质量和优质服务取胜,产品品种繁多,因此,企业一直以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研发和创新能力。

从工厂成立之初,廖冬生就非常重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建设,工程中心承担的职责包括产品性能测试、原材料质量保证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和引入。目前该中心已经独立开发出多种新品,研发能力得到了公司总部及兄弟企业的认可,不仅针对本地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研发,而且也分担一些欧美分公司的研发需求。工厂生产的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也面向全球市场。

科莱恩惠州工厂是科莱恩公司在亚洲设立的第一家乙氧基化工厂,同时也是科莱恩特种工业与消费品业务单元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工程中心的成熟运营下,惠州工厂生产的产品品种不断得到丰富。据廖冬生介绍,2013年工厂生产的产品品种已达到60余种,较2012年翻了一番。“工程中心是我们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和扩大产能的有利保障, 这些新引入的产品都是在工程中心完成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控制和产品应用实现。”

优化改进创造更多价值

什么样的工厂可以称之为高效的工厂?廖冬生认为,高效工厂不仅需要先进的工艺、先进的设备和设备的有效集成,并且需要有成熟的操作人员和有效的管理体系,只有这些元素的集成才能使工厂实现高效率。“譬如,即使全部设备都采用最好最贵的,但只是简单的集合在一起而不是系统的集成在一起,那这些设备也无法最优化地发挥它们的效率。”廖冬生举例说道。

“科莱恩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 ” 廖冬生介绍说,“首批一线员工进厂后都被送到德国参加培训。德国是科莱恩特种工业与消费品业务单元的总部,通过实操培训新员工可以更好地掌握和了解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

此外,廖冬生认为工厂优化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譬如在节能减排方面,工厂从运营的第一天就开始进行用电、蒸汽和三废排放的优化。“我们对工厂的每一台电机进行分析,精确判断设备需要耗电的时间及功率,然后通过优化组合,合理安排设备用电时长,从而达到能源的有效利用。在蒸汽使用方面,主要通过提高热效率来节约,目前,已实现20%的蒸汽节省。”

在减排方面,科莱恩工作的重点是减少废水排放。对于废水减排,廖冬生有着独特的观点, “其实排放的废水也是我们的原料,减排就是提高原料的转化率,减少浪费。我们通过优化生产计划,减少产品切换,有效减少了废水的产生量。”

在提高生产安全和设备维护效率方面,科莱恩也有很多先进的方法和管理体系。譬如预防性维护保养计划——SAMACO体系。该体系可以设定设备的检修频率,系统根据计划自动提醒某台设备需要做常规的维护保养。如此可以有效保证设备维护保养计划的执行,避免了计划外的停机故障。“这套体系在工厂使用前必须由全球专家进行审核。”

在生产过程中,科莱恩大亚湾工厂有效应用了未遂事故管理——Near Miss系统。廖冬生希望通过这套系统能够增强员工的认知,鼓励全员参与提出安全方面的改进建议。当员工在生产中发现不安全因素时,可以向工厂提交一个报告,并由该员工监督该项目的改进。“上个月我们发现了70多个Near Miss。员工提出后我们会评奖,并且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这种认可鼓励了更多的员工参与。”

2013年,科莱恩大亚湾工厂产量达到3万t,产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谈到2014年的发展目标,廖冬生表示要实现产能最大化、事故最少化和质量最好化。“2014年的头等工作还是安全,保持安全零事故。满负荷生产5万t产品,这对我们的员工也是一个挑战,但我们对此信心十足。”

据廖冬生透露,工厂二期项目已经开始推进。二期总投资约2亿人民币,年产能为5万t。产品定位与一期有一些差别,“二期项目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更具潜力、更高端化的产品,产品种类范围更广,相信能够为广大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