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烯烃引发市场步入漫漫“熊途”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5-20
与眼下“牛气冲天”的中国股市相比,中国烯烃市场却是“熊途漫漫”,让烯烃生产企业颇感无奈。曾经的紧俏品,如今的大路货。

与眼下“牛气冲天”的中国股市相比,中国烯烃市场却是“熊途漫漫”,让烯烃生产企业颇感无奈。曾经的紧俏品,如今的大路货。烯烃市场格局的变化关键来自新兴煤化工产业的崛起。2014年6月以来,煤制烯烃产能激增,改变了烯烃以往供不应求的格局,使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对于2104年就已经“熊”了的烯烃市场而言,2015年将会走向何方?笔者分析认为,低位震荡会成为2015年烯烃市场主旋律。

2014年我国共投产煤制烯烃装置6套,烯烃产能340万吨,2015年将会有593.3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投产,两年投放市场的新产能就达到933万吨,油制烯烃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彻底颠覆,市场格局开始一分为二,煤制烯烃的话语权逐渐增强。而随着国内一批PDH(丙烷脱氢)装置建成投产,市场又将逐步转变为三足鼎立。以PP为例,2014年产能中煤基路径占到22%以上。而烯烃下游市场增长乏力,供求关系因此被打破,供过于求的程度进一步加深。

很显然,煤化工新产能仍将继续冲击2015年烯烃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或将加剧,且随着低成本货源的增多,市场整体重心仍将继续下移。但重心下移幅度过大,利润下降,又会打击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导致供需面的变化。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将会限制整个市场重心在低位徘徊。由此推测,2015年烯烃市场似乎还要在漫漫“熊途”中度过。

作为烯烃的下游行业,当前塑料市场整体需求状况疲弱。对PE而言,市场随着旺季来临或将有所反弹,但若上游原料尤其原油仍处于低位,需求高峰过后不排除价格继续下探7500元/吨的可能。下半年PE市场或随经济有所好转,但鉴于成本中枢已经下移,上行突破10500元/吨位置存在较大压力。对PP而言,2015年将迎来产能密集投产,受新增产能影响,供需面压力较大。同时国际原油大幅下跌后,传统油制烯烃、煤制烯烃和PDH三种路线的PP成本相差不大,原油走势对国内PP整体成本影响增强,从目前动态成本和毛利来看,后市PP仍有下行空间。

当然,市场有着自身的逻辑。随着原油价格连创新低,国内烯烃价格大幅下挫,使得煤制烯烃成本优势也完全丧失。比如一些地方计划年底投产的煤制烯烃项目已出现推迟情况。如果原油价格进一步下滑,一些计划在建的煤制烯烃项目可能会继续推迟投产时间,而已经投产的煤制烯烃项目会出现开工降低甚至停产的可能。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暖,又给了烯烃行业较大的遐想空间。对烯烃市场来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是把双刃剑。如果上涨幅度过快,烯烃价格势必上涨,反过来又会刺激煤制烯烃的神经,使得原本打算推迟投产和减产的煤化工企业重新焕发热情,市场平衡将再次被打破,烯烃价格上攻阻力也随之加大。因此,2015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期内,烯烃市场行情仍以低位震荡为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