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和石油石化行业的信息化

云计算和石油石化行业的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5-06-09
中石化以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

你知道石油石化行业都具体干什么吗?

大家说都知道“三桶油”是谁,这三桶油其实并不太一样。中石化跟中石油差不多,跟中海油不太一样。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是一个全产业链的企业,中石化从找油开始干起,找到油,把它弄出来,再把它运出去,运到炼厂,练成汽油、柴油,各种成品油,再加工成各种化工原料。所以,中石化从产品的角度来讲,跨了两个大的领域,一个是能源,一个是化工。当然,化工主要是化工的原材料。另外,中石化还要负责把炼好的油,加工出的产品再运出去,再把它卖出去,还要进行相应的售后服务。

还有哪些行业跟石化扯得上关系?

另外,还有一些不是和直接相关的。比如中石化有工程建设,这一块无论油田、炼厂、化工厂和这些油库和加油站,它的建设和一般的工业建设,民用建设都是不一样的,有很多自己的特点。所以中石化有很大的工程建设,从设计、施工、建立都搞。另外,中石化有很大的一块是科研,这是中石化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石化装备是大头

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也好,勘探开发也好,它的一些装备也很特别。大家看到一些报道,说中石化能够建起海上平台,在3000米以下打更,找油,找气,这些东西前几年都做不到。所以可以看到,石油石化行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行业,跨度非常大。

中石化从勘探开发,一直搞到销售,到工程,到科研,到制造,中石化都要搞。跨了很多的领域,很多的门类。所以,这就决定了中石化是一个规模很大,结构很复杂,体系很复杂的企业。其实中石化就是一个在石油石化行业很有代表性的燃油企业。从营业额可以看出来,中石化去年的营业额,大概是2.8万亿,同比略有下降,资产也很大。去年的情况,这是生产多少油,多少气。成品油生产多少,石化大概有80%左右的汽油,国内控股企业,中石化有19个省市是中石化保证,这19个省市如果买不到好油,中石化要负责。

节能和环保哪个都不能少

另外,在节能环保方面,节能降耗减排,这方面压力非常大。大家说汽油,每一次升级都有大量的投入,每年要投入300亿左右的经费来保证油品的升级,因为油品不断的提高。不光汽油本身的排放比较高,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排放,也要有严格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这些标准。中石化的规模,从500强的排名可以看到,去年排在第三,超过了埃克森美孚,今年埃克森美孚又超过中石化。这几年大部分都可以看到,都是石油公司。

石油石化行业搞信息化都干什么?

可能在有些企业里面,三句话,五句话就说清楚。但是中石化行业说不清楚,中石化会讲有五个大的业务板块,另外有一个四层的架构,这个四层架构,有IT基础设施,这些东西支撑了中石化。四层架构这个说法可能不太一样,中石油,中石化的说话可能不太一样,但是内容是相同的,叫法有差异,来源也是一样的。

都来自美国的模型,只不过中石化把它合成一层,叫生产销售层,再加上经营管理,上面又加了一层,把下面三层产生的数据综合在一起,反映整个企业的运行状况,这就是大数据,数据仓库等等这些。

信息化能够支撑什么?

支撑了中石化的业务,中石化以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所以中石化必须有世界一流的信息化能力,措施使中石化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在这个指导之下,中石化建成三大平台,三大平台的建设,在石油石化行业,是中石化几代人花几十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另外中石化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信息化体系。

中石化不是一个一个单个的项目,是连在一起的,一体化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有数据联系,流程联系,业务联系在里面。同时,经过这几十年的工作,在整个石化行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化的氛围。以前建个信息化系统,建完一个开个评审会,在石油信息化行业,建成要考核,要达标,而且跟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是连在一起的,和全厂职工的考核指标是连在一起的。

ERP运行不好,全厂的生产、经营、考核,包括不光一个ERP系统,所有的系统都是这样的。由于它完整的维护体系,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标准,而且所有信息系统建设都是由业务部门牵头的,IT务部门是管理的,要考核你,这可能跟很多企业不一样。IT部门,很多企业是管IT的,但是石化行业IT部门是管人的,是管事的。所以,由于前面这么多工作,它也相应取得了一些成效。

中石化的信息化平台什么样的?

中石化有三个大的平台,经营管理平台,生产营运指挥平台,基础设施与运维平台。经营管理平台,有ERP核心的东西。生产营运指挥平台有MES。基础设施与运维平台就是软件、硬件等。我从前面两块介绍一下,大家看看云计算跟中石化有什么关联。

首先,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还包括中石化的电子商务、ARP、CRM等等很多东西都在这个平台,但是它是一个一体化的平台,负责整个石化的运营管理和运营。大的2000年从ERP开始算,中石化规划试点就做了四年多时间,其中规划做了大概一年多时间,从2004年到2007年开始做试点,推广的工作,2008年在整个集团都推开了。

当时规划做了一年,然后做试点,试点一开始,在四个企业做试点,就是镇海炼化、仪征化纤、江苏石油、天津石油,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后来中石化开始推广,第二批7家,第三批14家,一直到2008年,80余家上中下游企业全部成功上线运行。然后形成什么标准,标准怎么完善,形成这样一个体系。

现在中石化要做ERP的大集中。ERP大集中,国外的企业像壳牌、埃克森美孚都是按照业务板块上的,中石化为什么还要一家一家的上?根据中石化当时所具备的能力,中石化IT能力,管理能力,中石化的基础设施,当然中石化所能取得的技术支持,各方面的能力看,中石化只能是分散的。只能是一家企业,一家企业上。因为当时2000年前后那个时候,网络速度非常慢,非常不稳定。中石化自己从石油石化一有开始,就解决自己的通信问题,自己布网,但是中石化没有办法保证中石化的网络有足够的稳定性和足够的支撑能力。所以,中石化只能一代一代的上。

(本文由中国石化信息高工吴正宏先生的演讲资料整理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