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海试成功 我深海钻机技术跻身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6-23
8.3吨重“海牛”下潜至3000多米海底,成功钻进60米并取样,再顺利回到母船甲板,这是南海某海域发生的一幕。

8.3吨重“海牛”下潜至3000多米海底,成功钻进60米并取样,再顺利回到母船甲板,这是南海某海域发生的一幕。

记者从湖南科技大学获悉,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海试验收专家组见证下,由湖南科技大学为主承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参与共同研发的“海牛”——“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近日在南海3109米海底海试成功。此举刷新了中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中国深海钻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介绍,他和团队主要攻克了两大技术难关,一是通过“绳索取芯”关键技术,实现了深海钻机电脑操控下海底无人自动化操作,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此外,随着钻探深度增加,钻机的体积、重量受限也越多。通过轻量化设计,“海牛”的重量仅为国外同类型钻机的三分之二,更便于安装和操控,适合装载于各类科考船上,使用前景更广。

海底60米,这是未来能源“可燃冰”的埋藏深度。万步炎说,“海牛”实现了可视化自动操控,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设计200米以上的深海钻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