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29日正式开工,标志着这条联结中俄两国的陆上能源通道全线启动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29日正式开工,标志着这条联结中俄两国的陆上能源通道全线启动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和俄罗斯境内段分别开工,意味着中俄双方互信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也说明整个项目在细节性问题上得到具体推进。”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在国内天然气供应出现一定过剩的形势下,也反映了我国政府对未来天然气市场的信心。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起自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拟新建管道3170公里,并行利用已建管道1800公里,并配套建设地下储气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已于2014年9月1日开工建设

2014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30年。双方约定,2018年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向中国供气,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2014年8月和2015年5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购销合同正式生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对于中俄双方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这条管道的投用,对于我国实现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以及俄罗斯进入庞大、稳定的中国市场、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均意义重大。”他说。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中国境内段开工后,计划2015年12月完成1422毫米管道试验段工程,2018年完成黑河-长岭段干线和长岭-长春联络线建设并投产进气。

根据市场初步调研结果,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向东北、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供气,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天然气短缺,改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现状,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能源结构调整。

自去年5月供气购销合同签署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跳水,全球天然气供需格局趋于宽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天然气供应出现过剩局面。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刘毅军认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工建设,对于中俄双方在其他线路上的合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14年底,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确定未来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供气规模为300亿立方米,供气期限为30年。

冯玉军认为,西线天然气管道能否最终步入实质性层面,取决于中俄双方进一步谈判的进展,更取决于市场格局的变化。“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经历历史性变化,页岩气革命给俄罗斯传统管道天然气带来巨大挑战,我国能源结构也面临深刻变革。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合作取决于双方的智慧,也取决于未来双方利益能否达到更好的平衡。”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口径最大(1422毫米)、压力最高(12兆帕)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这条管道的建设对带动国内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中俄东线天然气的引进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治理空气雾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每年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与用煤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84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