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7月7日,国土资源部在门户网站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

7月7日,国土资源部在门户网站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

此次试点主要目标是放开市场、平等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探索出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机制,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这将促进新疆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支持地方发展,通过试点探索完善管理制度,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开。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试点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

据了解,此次试点有计划分期向社会投放招标区块。第一批有6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获得探矿权。探矿权3年到期后,有关部门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

下一步,国土资源部还将有计划地向社会公开新疆油气勘查区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