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行业高盈利 时代渐近尾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8-04
炼化行业高盈利 时代渐近尾声

过去半年内,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但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却相对较高,推高了炼化行业的盈利空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石油公司在上游生产领域的利润损失。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BP、皇家壳牌、艾克森美孚、道达尔等石油巨头的盈利中60%来自炼化和成品油贸易,而这一数字在去年还不足18%。不过,国际能源机构(IEA)近日发布报告称,炼化行业高盈利的“黄金时代”即将接近尾声。

国际能源机构称,今明两年即将投产的新炼厂及现有设备升级改造将显著提升炼化产能,美国、中国和阿联酋都将有新增产能陆续登场,加之沙特在 2014年投产的日炼化能力40万桶大型炼厂,即使欧洲和亚洲部分老旧炼厂将停用,也不足以平衡这些新增产能。预计2015年至2016年间,全球年平均新增炼化日产能将达到110万桶,总产能将突破9700万桶/天。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导致国际市场炼化产品价格下降,炼化行业盈利状况很可能出现“反转”。

国际能源机构表示,总体而言炼化行业的新增产能仍然低于需求增长,但是一部分需求将由生物燃料和天然气满足。随着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燃料使用效率的措施不断升级,预计自2017年起国际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将重新恢复下行趋势。

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还指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仍然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油价上升的空间有限,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滑。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