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球化工50强新鲜出炉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8-11
日前,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2015年全球化工50强排行榜”新鲜出炉。全球化工50强榜单是按照各公司上年度化学品销售额进行排名。

日前,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2015年全球化工50强排行榜”新鲜出炉。全球化工50强榜单是按照各公司上年度化学品销售额进行排名。巴斯夫以787亿美元化学品销售额再次雄踞榜首,陶氏化学以582亿美元排名第二,中国石化以580亿美元位居第三。

2014年,全球化工50强的合并销售收入达到9613亿美元,比2013年965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下降不到1%。主要是受油价下跌影响,化学品销售价格也出现下跌,但下跌幅度远小于油价下跌幅度。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下跌幅度达到40%~50%。虽然全球最新50强化学公司2014年的销售收入出现小幅下滑,但利润却出现增长。50强中有44家公司公布了2014年的赢利状况,合计利润达到827亿美元,同比增加3.8%,利润率从2013年的9.3%提高至2014年的9.6%。

2014年下半年油价大幅下挫对欧洲和亚洲化学公司形成利好,缓解了高原料成本的困境。但对中东和美国的化学公司来说却不是好消息,因为在以石脑油为主要原料的竞争者下调化学品价格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常规优势缩小。

巴斯夫毫无悬念再次雄踞排行榜榜首,这是其连续十年获此殊荣。2014年,巴斯夫化工销售收入达到787亿美元,比2013年略有增长,比排行榜第二名的陶氏化学高出205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巴斯夫雄踞榜首的日子仍将继续。虽然2014年以来,巴斯夫进行了一些业务出售交易,但不会影响其整体规模,而全球大型化工公司之间几乎没有足够大的并购交易可取代巴斯夫榜首的位置。巴斯夫2014年10月签署协议向SK化学旗下昂高公司出售纺织化学品业务,今年5月同意向Siegfried公司出售精细化学品业务。

在今年的排行榜中排名第四至第十的公司分别是沙特基础工业、埃克森美孚、台塑、利安德巴赛尔、杜邦、英力士和拜耳。与去年的排行榜相比变化不大,只有拜耳从去年的第11名上升至今年的第10名。

在今年的50强排行榜中,排名变化幅度较小,但也有一些公司的排名发生较大变化。受油价大幅下挫的影响,石化公司的排名变化较大,而下游专用化学品生产商受油价影响相对较小。

有5家去年上榜的公司退出了今年的排行榜,即Alpek公司、埃尼公司、加拿大钾肥公司、Styrolution公司和道达尔。其中Alpek公司、埃尼公司和Styrolution公司是石化产品和聚合物生产商,虽然道达尔也是石化产品和聚合物生产商,但其退出的原因是不再单独报告石化业务的业绩情况。加拿大钾肥公司退出的原因则是钾肥价格大幅下跌。

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也出现了5张新面孔,包括韩国韩华化学公司、泰国暹罗水泥公司、BP、艺康公司和庄信万丰公司。BP上榜是因为开始及时公布化工业务的销售收入,而暹罗水泥和韩华化工则受益于亚洲经济的增长,艺康公司和庄信万丰均是专用材料供应商,而该行业正在强劲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