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煤化工项目涉嫌未批先建

文章来源:绿色和平 发布时间:2015-09-16
继去年国家能源局对煤化工行业的态度发生显著转变后,政策制定者已退回到保守立场,曾经热火朝天的煤化工项目,自上遭遇中央政策瓶颈而面临更高的环保要求,自下则有地方政府迫切发展经济的目标压力。

继去年国家能源局对煤化工行业的态度发生显著转变后,政策制定者已退回到保守立场,曾经热火朝天的煤化工项目,自上遭遇中央政策瓶颈而面临更高的环保要求,自下则有地方政府迫切发展经济的目标压力。

双层压力下,在未获得项目审批、未完成环评程序地情况下开工建设,似已成为煤化工行业的潜规则。

今年7月,环保部分别以“项目所在区域地表水、大气已无环境容量”以及“存在事故情况下废水进入伊犁河的风险”等原因分别否决了“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下称山西潞安)”及“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下称伊犁新天)”。

然而,虽然环保部已表明对上述两个项目的环评报告“不予批准”,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经过实地走访和媒体信息梳理,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现,山西潞安和伊犁新天两个项目却几近完成施工。

在公开信息有限的情况下,绿色和平对全国在建现代煤化工项目的环评批复与建设状况进行了梳理比对,发现部分煤化工项目涉嫌违规建设,或未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环评审批的问题。

绿色和平按照可以找到的公开信息,搜集整理了截至到2015年8月的在建煤化工项目的相关资料,在建项目总数共53个,其中8个项目未获环保部批复,却高度疑似已开工甚至已投产,其数量约占目前在建53个大型新型煤化工项目的15%。

按照其涉嫌违规的情况,6个项目涉嫌未批先建,2个项目当地政府涉嫌越权审批;

位置分别在新疆(3个)、内蒙古(3个)、陕西(1个)、山西(1个);

依其规模,应由环保部及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批复;

建设时间长,最短建设近1年,最长建设至少5年,甚至有项目已建成80%。

按照其涉嫌违规的情况,分为以下两大类:

涉嫌未批先建:涉嫌未获得任何环评批复就开工建设的,甚至因未批先建受到过环保部门查处,或被环保部门否决了环评的。本次统计出6个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行业;分布在内蒙古、新疆和山西。

图注:涉嫌未批先建项目详细信息

当地政府涉嫌越权审批:所获得批复涉嫌不符合国家规定,批复部门越权审批,而项目已经开工的,共计2个项目,分布在陕西和内蒙古,包括煤制烯烃等化工产业。

图注:涉嫌获得越权审批的项目的详细信息

去年以来,针对煤化工行业的环保政策渐趋收紧。从伊犁新天和山西潞安两个项目环评报告被否定的意见中,可以看到环保部的决心。哪怕是部分已经运行的项目,例如大唐克什克腾煤制气项目,也因受环保制约,从2014年8月开始只能维持50%的负荷运行。

据最新的报道及行业人士讨论得知,两个项目均在积极准备对被否的各项因素进行补救。例如,山西潞安针对被点出的环境总量问题,正积极联合长治市政府,落实周边地区工业项目的减排替代;而零排放涉及的结晶盐处理方式,正与环保部沟通中。伊犁新天正集合各大设计院,紧锣密鼓进行环评报告的修改,但再次申报的时间目前还未最终确定。此外,目前,仍未听到对这两个项目未批先建进行惩罚措施的讨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