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分离的神经中枢

作者:Ute Forstner 本文作者任职于西门子公司工业自动化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5-10-16

ROC远程遥控中心的控制室使人联想到大型宇宙飞船的驾驶舱;在这一现代化的、有着非常舒适的内部设施的控制室里,操作者可以集中精力每天24 h的工作

中央控制系统远程操作的控制过程——位于圣保罗的Linde Gas医用气体公司新建的远程控制中心ROC控制着整个南美洲的30多台气体分选设备的运行。适合于不同设备的整体性的远程控制结构得到了可扩展的、性价比高的和可靠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支持。

没有氧气人活不了几分钟,工业生产过程也是如此,只是工业企业不只需要氧气,还需要氮气、二氧化碳气、氢气、氩气和其他气体。Linde Gas公司的医用气体生产厂就是一家全球最大的医用气体生产厂。

气体分离设备的生产过程和混合气的分配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该厂的客户包括大型的工业企业,也有只需储罐车现场装气的小客户。因此所有生产设备的虚拟整合就是经济的生产各种气体的最佳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在一个远程遥控中心ROC中整合所有的控制系统实现远程遥控和远程调控。ROC远程遥控中心的任务范围包括了不同工作方式的整个供气过程和高度复杂的气体分配网络。

这样,Linde公司就利用了8个联网的远程控制中心实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气体供应控制和调度。所有ROC远程遥控中心的主要用途在于高效的控制,因为工业用气的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在这样的统一指挥、控制下,可以实现各台设备都在最佳工况下运行、所有的工业用气生产设备都有着最高的可用性、各台产气设备的停工检修保持了相互协调。圣保罗市Jundiai的ROC远程遥控中心南美洲的企业发展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远程遥控中心掌管着南美洲10个国家0多台工业气体生产设备的生产运行,将来还会再有10台工业用气生产设备加入到这一网络中来。

Linde公司认识到,工业用气的生产设备应是标准型的生产设备,这样才可以利用中央控制方式控制气体生产设备的运行。信息的交换要基于一个总体的通信技术协议,利用网络和软件来完成。在物流运输方面,以储罐车为基础建立了气体运输的标准和运输路线的计划。Linde Gas公司负责这一系统的经理Luiz Mamede先生说:“我们必须保证生产设备100%的可靠性。”这也就意味着系统所有的组成部分、自动化元器件和电气的、机械的组成部分都必须保障正常的发挥其功能。仅仅有机械设备、仪器装备的可靠性是不够的,它们工作时的相互配合也必须是非常可靠的。

这恰恰是西门子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强项,全部集成的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 7,成系列的Sitrans现场仪器设备,Simatic驱动装置和Sirius低压电气。利用这一系统,Mamede先生坚信:“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设备之间的工作状况信息交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这一点只能依靠通信的标准化和软件的兼容性来实现。”

本地化的资源,全球化的网络

ROC远程遥控中心的控制室使人联想到大型宇宙飞船的驾驶舱,平行排列的舒适座椅,操作者精力集中地在大屏幕前工作,每周7天。这一控制室实际上就是远程遥控中心的神经中枢,处理着整个南美洲气体生产设备的工作参数配置、修改和维护工作。两年来,Kleber Martins先生就一直是Linde远程遥控中心的负责人,他说:“远程遥控,也就是在本地这里进行操作、对远处的设备进行监控,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工作。在开始的一个月里我真的有点‘想家’,离开太空舱。因为我的耳朵里听不到工业气体生产设备的声音。但后来我就知道了,虽然距离遥远,但我可以更好地知道气体生产过程出现了什么情况,我也可以马上向自动化专家咨询。”这种实时咨询也包括在ROC远程遥控解决方案之中,可以随时使用,无论是向身在同一控制室中的专家还是远在南美洲某地的专家。例如,哥伦比亚的一位操作者有着更好的压缩机高效运行控制经验,他可以通过网络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每一个人。

在把所有的气体生产设备连接成网络之后,实现了每分钟周期的自动化监控。这就明显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整体的生产能力;例如:通过优化了的设备操作、能源管理、减少操作控制人员和现场工人等等。利用Simatic PCS 7控制的设备工作起来非常顺利、流畅,在POC远程遥控中心控制屏中显示的图像、符号完全一致,在世界各地能够完成的功能也完全相同。在技术服务方面,Linde公司利用自己在100个国家里的维护保养和技术团队进行服务。

近十年来,Linde公司蓬勃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用气供应商。他们生产工业和制药领域中使用的气体,但对所有合作伙伴来讲最重要的则是可靠的保证供应。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对在世界各地提供产品的供应商企业提出的要求:,所有供应商都必须在生产运行和维护保养中满足POC远程遥控系统通信和安全标准的要求。

西门子派驻巴西Linde公司的大客户经理Julio Cunha先生说:“作为一家装备供应商,对于我们来讲这一要求表示的是‘非常艰辛的工作’。Linde Gas按照差异很大的合同条件生产多种多样的供应用气体;从大型的气体输送设备到小型的储罐车。西门子必须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使其产品在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下也有很好的提高产能的能力。”而成功的秘诀则是团队合作和德国-巴西之间的有效协调一致。西门子自动化技术的现场设备和驱动设备技术的协调合作保障了这一方案的可靠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