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石化企业的能效与安全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16

南京,六朝古都,十朝都会。1935年,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在南京创办永利硫酸铔厂,使南京成为中国化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5月28日,2015“能·效+ 启动未来”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创新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单位,施耐德电气以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及行业研讨会贯穿全程,提出了全面提升石油化工行业整体能效的解决之道。展示区域长达80 m的“石油石化行业解决方案走廊”,让与会者更直观的了解了施耐德电气面向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

能·效+ 启动未来

本届峰会,施耐德电气首次提出了“能·效+ 启动未来”这一新理念,对此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表示,这一理念中蕴含着节能降耗与提升效率的双重含义。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积极推动在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实现互联互通的全能效管理,提升社会整体效率,实现与生态平衡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

以这一方向为指导,施耐德电气为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带来了一系列创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技术理念方面,施耐德电气首先倡导能效管理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实现对整体能效的智能化管控;其次,施耐德电气还倡导将生产工艺和控制技术进行融合,利用先进控制的算法,进一步挖掘生产工艺中蕴藏的能效潜力。

收购英维思如虎添翼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为峰会作开场主题演讲

如果为2014年自动化行业的大事件排位,排名第一的应该是施耐德电气完成对英维思的收购。作为产品线上极为互补的两家企业,本次收购堪称完美联姻,施耐德电气全球过程自动化销售暨业务发展副总裁戴克澜更是形容其为如虎添翼。目前施耐德电气已经完成本次收购的全部整合工作。2015年1月1日起,原英维思产品及施耐德电气原有过程自动化领域产品组合在一起成立施耐德电气过程自动化销售事业部。英维思品牌将退出历史舞台,但Foxboro、Triconex、wonderware SCADA和SimSci-Esscor等著名的产品品牌将得到保留。

自此,施耐德电气可以为石油石化和化工行业用户提供先进、可靠且全面的产品和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包括Foxboro Evo解决方案、Triconex安全系统、Quantum PLC、无线仪表及RTU、SimSci-Esscor、Wonderware SCADA等软硬件系统,覆盖了过程自动化的运营管理层、工厂控制层和现场设备层。此外,还可结合数据中心、配电和安防等业务能力,打造行业的完整解决方案。

提升四大效率 推动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随着行业产能过剩的日益加剧,石油化工行业将从以新建项目为主的增量市场转变为提升已有工厂运营效率的存量市场。企业的需求也将从扩大产能转向提质增效。

但在选择节能增效技术的时候,企业也不得不考虑投资回报的问题。石油化工行业是典型的流程工业,工艺种类和涉及的设备多且复杂,石油化工企业通常会选择从改进工艺、升级设备和优化控制等方面提高能效。对于已经投建的工厂,工艺调整的难度和投资额都相对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部分改造和新技术实施,提升现有工艺设备的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是更经济的节能途径。譬如,通过结合工艺进行的优化控制,可以更好地发挥现有工艺和设备的效率。德国电子电气制造商协会(ZVEI)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德国工业企业通过实施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10%~25%的节能目标,在流程工业领域可以实现超过30%的节能目标。

在“说能论道”环节,施耐德电气各事业部代表与嘉宾共同探讨石油化工行业提升能效的方法,展望美好愿景;德国弗戈媒体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经理、《流程工业》杂志出版人邢海涛女士(左四)也应邀参加了本环节讨论

在现场采访中,马跃表示:“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的目标是帮助用户实现能效最优化和可持续发展。面对石油石化和化工行业用户的需求,我们将把在这一行业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能效管理的丰富经验相结合,为用户带来安全效率、过程效率、能源效率和机器效率的共同提升。”

这其中,安全效率似乎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提法。对此,马跃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认为安全和效率并不矛盾。作为高危险性行业,安全是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基石,保证安全并不一定要牺牲效率。通过Triconex安全系统、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和关键电力系统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物理安全、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整合全球经验 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随着国内投资趋势的放缓,越来越多的本土工程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对此,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战略暨业务发展总监李凯预测,过去二十年,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很可能在未来的二十年,中国将是全球的工程中心。

但海外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残酷,本土EPC企业将直面国际大型工程公司在质量、安全、环保和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挑战。马跃表示,施耐德电气愿意帮助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凭借遍布全球的销售、支持和服务网络,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全系列的、完整价值链的解决方案,包括硬件、软件、项目管理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帮助中国企业共同开拓“蓝海”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