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石化工程仍发展强劲

作者:钱伯章,本文作者系本刊特约撰稿人。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28
美国“烃加工”杂志撰文报道——即使最近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滑,经济的基本面是持续的下游工程建设增长,下游工程建设公司仍可强劲地发展到2020年。

美国“烃加工”杂志撰文报道——即使最近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滑,经济的基本面是持续的下游工程建设增长,下游工程建设公司仍可强劲地发展到2020年。

自2014年中期以来的原油价格下降改善了全世界的炼油利润率。此外,在美国,持续较低的天然气价格继续为以天然气为基础的石化/LNG项目提供动力。然而,某些大规模的GTL项目已被取消,这是由于较低的原油/天然气价差使他们在经济上不再可行。

据统计,业已公布的新项目步骤放缓,总数已从2013~2014年的539项减少到2014~2015年的约222项(如图)。自2013年以来一些重大项目的增加是由于大多数工程建设公司项目的大量积压。业已公布的项目最大的下降发生在中东、欧洲和拉美。按项目类型比较显示,强劲的石化项目增长在亚太地区,强劲的天然气加工/LNG项目增长在美国。在某种程度上, 2015年标志着从中东大型炼油和石化联合体的完成转换到东南亚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烃加工工业的增长。

审视2015年在炼油、石化和天然气加工/LNG工程建设的典型项目如下。

炼油和石化联合体

马来西亚Kedah炼油/石化联合体

SKS公司、沙特阿拉伯Petromin 公司和另一个亚洲合作伙伴将合同交付给Amec福斯特惠勒公司,由其为马来西亚吉打州业已提出新的炼油厂和石化联合体提供咨询服务。根据合同, Amec福斯特惠勒公司将为该联合体提供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开发基础设施需求、建立项目实施计划和产生成本估计,以优化该项目。

APID一体化联合体的扩张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nas已选择Axens公司作为在柔佛省Pengerang的炼油和石化一体化开发(RAPID)项目的技术提供商。RAPID项目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ngerang一体化联合体(PIC)开发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六个主要的相关设施。这些设施包括Pengerang热电联产设施、再气化终端、空分装置、原水供应工程、液体散货码头以及中央和共享的公用工程和设施。RAPID项目估计投资为160亿美元,而相关的设施将涉及投资约110亿美元,其炼油厂投产将在2019年初。

Riau炼油和石化联合体

阿曼已承诺在印度尼西亚投资70亿美元建设石油储存设施、石化装置和炼油厂。该炼油厂将建在印度尼西亚廖内(Riau)省, 所生产的石油产品由国有运营商印尼国家石油公司购买。

炼油

博蒙特炼油厂扩建

由于美国轻质致密油生产的影响,埃克森美孚公司于8月初决定扩大其33.4万桶/天的博蒙特炼油厂能力以加工轻质油。扩张的第一阶段将增加2万桶/天轻质油炼制能力。埃克森美孚将增加第三套原油蒸馏装置。新的原油蒸馏装置可望使博蒙特炼油厂成为美国最大的炼油厂,能力将增加到高达85万桶/天。埃克森美孚已选择雅各布斯(Jacobs)工程集团为此项目提供EPCM服务。

科威特新炼油厂

7月下旬,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KNPC)签约115亿美元的合同,建设新的Al-Zour炼油厂。该炼油厂的能力已从最初计划的61.5万桶/天增加到70万~80万桶/天。新炼油厂加工重油预计将可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发电需求。

KNPC宣布,Tecnicas Reunidas、韩华工程建设和中石化已承揽42亿美元的合同,将开发该炼油厂的工业装置。另一组集团,包括大宇工程建设和现代重工集团公司,承揽了基础设施和支持装置价值58亿美元的两组合同。第三个工程包,价值14亿美元交付给了包括现代工程和Saipem公司在内的集团,建设出口终端。KNPC也继续建设清洁燃料项目。

秘鲁Talara炼油厂升级

Técnicas Reunidas公司将使秘鲁Talara炼油厂实施现代化,以使生产的汽油和柴油燃料符合秘鲁新的环境标准。

石油化工

泰国汽车催化剂厂扩张

巴斯夫公司正在计划在泰国罗永府建造新的35 000 m3设施来取代现有的工厂。扩建工程在2017年第2季度完成后,新的生产基地将拥有总的四条生产线,为轻负荷汽车和摩托车生产排放催化剂。

得克萨斯海湾沿岸新的合成氨装置

巴斯夫和雅苒公司在得克萨斯州自由港建设新的合成氨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作为项目的一部分,雅苒公司将在巴斯夫终端建造合成氨贮罐,而巴斯夫将为从新装置出口合成氨改造现有的终端和管道资产。该装置总的投资估计为6亿美元,预计在2017年投运,巴斯夫将利用其在装置的合成氨份额用于生产尼龙的重要组分己内酰胺。雅苒公司将其余的份额应用于北美的工业和农业客户。

中国建芳烃装置

宁夏宝塔化纤有限公司新的化学品设施将在中国第一次使用UOP公司的芳烃联合体设计,将重石脑油转化成80万t/a的高纯度对二甲苯。该设施预计在2018年投用。对二甲苯是制造合成纤维、包装和塑料的主要组分。该设施也将生产52万t/a的优质汽油和20万t/a的苯。

马来西亚建世界级规模的聚异丁烯装置

巴斯夫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将在马来西亚关丹他们现有的合资企业生产基地建设新的生产装置,生产高活性聚异丁烯(HR-PIB)。该装置将是东南亚此类装置的第一套,拥有总能力5万t/a。预计将在2017年第四季度投产。HR-PIB是生产燃料和润滑油添加剂的中间产品。

欧洲为进口美国原料建最大的乙烷贮罐

英力士公司正在格兰杰默斯建造一个储罐,直径56 m、高44 m,容量108 372 m3。格兰杰默斯储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是该公司4.5亿英镑投资从美国进口乙烷举措的一部分。英力士公司已签下合同,将建设100 英里管道,从宾夕法尼亚州西部的马塞勒斯页岩区连接到接近费城的马库斯胡克天然气终端。从那里, 英力士委托八艘龙级船只运送液化的页岩气乙烷至欧洲。第一批乙烷预计在2016年第2季度可抵达。

密歇根装置的烷烃能力翻一番

Vertellus公司在美国密歇根的Zeeland加氢装置烷烃生产能力翻了一番。Vertellus表示,添加了烷烃的生产能力,将在2015年开发正二十烷(A20T)。正十八烷(A18T)代表该公司烷烃类生产的最大能力,其吸收和释放热量接近于人体温度。

美国墨西哥湾丙烯网络的扩张

企业产品公司已开始一系列的项目扩大其石化产品管道网络,旨在提高聚合级丙烯(PGP)的处理能力。建成后,PGP分布系统将延伸587英里和服务于30多个石化设施。这些项目也将支持在得克萨斯州Seabrook的PGP海上出口终端的增量能力。

路易斯安那州建新的甲醇设施

美国石化工业已计划到2020年扩大甲醇生产能力至高达2 500万t/a。G2X能源公司已经开始在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建设新的世界级规模甲醇设施。完成之时, 该设施名为Big Lake燃料项目将生产超过140万t/a甲醇,并有能力可设置必要的设施在未来将甲醇转化为车用汽油。EPC承包商为Proman集团。

印尼新的橡胶项目

日本东洋工程公司和Inti Karya Persada Tehnik (IKPT)公司已承揽新的合成橡胶装置项目合同,将在印度尼西亚Java省的西部拥有12万t/a生产能力。这一装置将生产溶聚丁苯橡胶(SSBR)和顺丁橡胶,由米其林公司许可转让钕系催化剂(PBR),将用于生产汽车轮胎。

气体加工/LNG

应用于Cove Point LNG项目的两个压缩机系列

GE石油天然气公司已为Dominion公司Cove Point LNG出口设施运送两个LNG压缩机系列,该LNG出口设施目前正由IHI工程建设国际公司和Kiewit能源公司建设中。该LNG液化装置位于美国马里兰州Lusby的切萨皮克湾,将生产约525万t/a LNG,2017年底建成。这将是美国东海岸能够出口LNG的第一个LNG终端。该IHI工程建设国际公司和Kiewit能源公司的合资企业团队将为Dominion公司提供EPC服务,将现有的LNG终端转换成LNG液化装置,用于将LNG出口到印度和日本。

昆士兰LNG产出将增加三倍

贝克特尔(Bechtel)公司将于2015年年底完成在澳大利亚柯蒂斯岛额外的3个LNG生产系列的建设,这将使昆士兰的LNG生产增加3倍。贝克特尔正在建设该州的前3个LNG设施, 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商业数量的煤层气转化为液态形式用于出口的项目。总共将有6个生产系列操作。昆士兰柯蒂斯LNG系列 1已于2014年12月生产出LNG。贝克特尔正在交付项目的第二个系列。在满负荷运转时, 3个柯蒂斯岛项目将产生约2 500万t/a的LNG。

墨西哥湾沿岸LNG设施扩能

Cheniere能源公司已宣布在美国两个重要的LNG项目的开发,如果完成,预计将增加约1 900万t/a增量的LNG产能,这将使Cheniere公司总的LNG生产能力到2025年达到接近6 000万t/a。Cheniere公司正通过在毗邻现有的科珀斯克里斯蒂液化项目基地,增加两个液化系列,开发900万t/a增量的LNG产能。此外,Cheniere公司已原则上同意与Parallax企业公司合作,通过Parallax公司的两个中等规模项目:Live Oak LNG (Live Oak)和路易斯安那州LNG (LLNG),开发1 000万t/a的LNG产能。这些设施由贝克特尔进行工程服务。

增加休斯顿船峡终端LPG出口能力

企业产品公司已完成在美国休斯顿船峡LPG出口能力的扩建工程,这将增加该设施完全制冷的低含乙烷的丙烷装载能力至900万桶/月。现有制冷基础设施的增强,旨在增加150万桶/月增量的装载能力,将使企业产品公司实现每月额外的三艘船货。新的制冷系列的建设工作也在进展之中,这将增加另外的装载速率11 000桶/时,在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一旦最终扩能阶段完成, 企业产品公司将有能力装载多达1 600万桶/月的LPG,这相当于29船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