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原油储备 美政府欲“一箭双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02
“跌跌不休”的油价又遇当头一棒。根据美国白宫和两党议员达成的两年期预算临时协议,美国将在2018-2025年间出售数百万桶的战略原油储备。这是美国第二次为了筹集资金抛售原油储备,第一次是在1973-1974年原油危机期之后,为了抗衡阿拉伯产油国。

跌跌不休”的油价又遇当头一棒。根据美国白宫和两党议员达成的两年期预算临时协议,美国将在2018-2025年间出售数百万桶的战略原油储备。这是美国第二次为了筹集资金抛售原油储备,第一次是在1973-1974年原油危机期之后,为了抗衡阿拉伯产油国。

美国财政部在1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2015财年财政缺口高达4389亿美元,9月政府财政盈余为9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58亿美元有所下降。而到本月为止的税收收入、投资和支出使美国财政部降低了对可用财政资源的预估,导致财长雅各布·卢为国会提高债务上限设定了更早的截止日期。

抛售原油储备可谓“一箭双雕”。在抢夺全球原油市场的大战中,无论是美国还是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都不愿迈出减产的第一步。在此背景下,美国抛售原油储备无异于再次向中东产油国施压。根据美政府协议,抛售的数量具体为5800万桶,约占美国6.95亿桶石油储备的8%,抛售所得的收益将以普通基金的方式纳入财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油价下跌对欧佩克国家造成的损失数以千亿计,但他们将延续不减产政策,原因在于打击非常规油气投资及电动汽车储能技术创新的目的还未实现。

通常原油库存在每年此时增加,因为炼油商在季节性检修期间的原油购买量下滑。此外,相对较高的国内原油价格促使美国炼油商购买外国原油,因而美国原油进口量增加,这可能会扩大美国原油库存增幅。

事实上,美国已不需要原油储备迅猛增长,国内页岩油生产的繁盛足以弥补进口的需要。有分析指出,按目前的价格,需要额外的抛售才得以建立“现代战略原油储备”,约另需抛售4500万桶,这相当于使得储备总量减少15%。这对于目前疲弱的油价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因全球原油供应持续过剩,油价已跌至近两月新低。截至周二收盘,美国NYMEX12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78美元,跌幅1.77%,报43.2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73美元,跌幅1.54%,报46.81美元/桶。

目前美国原油价格接近40美元心理关口,若油价低于此水平,许多原油生产商将难以盈利。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可能打压美元走软,原油期货以美元计价,美元走软使得油价相对于持有非美元货币的投资者而言变得较为便宜,给价格带来提振。

美国石油协会27日发布的行业板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API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10万桶至4.771亿桶。美国原油库存在4月曾触及4.909亿桶的纪录高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