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氯化汞废触媒高效绿色回收装置实现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化

发布时间:2015-11-11
新疆天业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课题——电石法氯乙烯固相非汞催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技术验收。

新疆天业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课题——电石法氯乙烯固相非汞催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技术验收。该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电石法聚氯乙烯(PVC)汞污染防治成套绿色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实现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新疆天业集团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课题负责人周军介绍,汞污染防治是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面临的重大生存挑战,无汞催化是解决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本课题针对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使用与汞污染问题,通过对电石法氯乙烯固相非汞催化剂及适宜新型反应器的研究,从贵金属、类贵金属、复合贱金属3个不同方向对电石法氯乙烯非汞催化技术进行了探索,形成具有工业化前景的固相非汞催化体系工艺数据包,通过实验室研究和工业侧线验证性试验,形成了基于现有工艺的固相非汞催化成套技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了以新疆天业为主体,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石河子大学和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等国内多家着名大学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的电石法氯乙烯无汞催化产学研创新联盟。据了解,该项目已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新疆天业集团已获得包括无汞催化、固汞触媒和高效脱汞器在内的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形成了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成套绿色技术。2015年新疆天业已启动建设氯化汞废触媒高效绿色回收装置,装置建成后企业将形成汞资源的封闭式循环,为建立企业汞平衡体系奠定扎实基础,也将对行业下一步深入推进汞污染防治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