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完成了2020年污水治理规划环评

发布时间:2015-11-16
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广州的污水处理厂数量将从现在的14座增至72座,日处理能力扩容5 倍,每天净水量相当于5个白云湖;广州市中心城区九成的地方将实现雨污分流。

广州市近日完成了2020年污水治理规划环评。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广州的污水处理厂数量将从现在的14座增至72座,日处理能力扩容5 倍,每天净水量相当于5个白云湖;广州市中心城区九成的地方将实现雨污分流。

从珠江水利委员会获悉,《广州市污水治理总体规划修编(2007~2020)》(以下简称《污水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已经完成。预计到 2020年,广州将建成72座污水处理厂,按照1670万人口的承载力计算,每天可以处理污水1035.1万吨。而广州城区最大人工湖白云湖的容量不过 2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未来广州每天可处理5个白云湖的污水量,日处理能力整整扩容5倍。

时,这一项目环评报告明确,到2020年广州将有10座污泥处理厂,全市日处理污泥能力达到1240吨。《污水规划修编》推荐的污泥处置方案包括污泥焚烧制水泥、运至电厂与煤掺混焚烧、污泥填埋等措施。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污泥稳定化率要达到90%,其他城镇地区污泥稳定化率达到50%。

中心城区九成雨污分流

今年以来,强降雨给广州带来严重的水浸困扰,特别是在雨污合流的区域,当雨水流量超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时,就会出现含有污水的雨水溢流倒灌的情况,其中含有的大量污染物成为威胁城市水环境的重要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污水规划修编》明确要采取工程措施削减初期雨水溢流污染,包括提高合流制排水系统管道口径、建设调蓄池、加强对管道沉积物的清理等。广州将选择澳口泵站、荔湾泵站、西濠涌泵站和东濠涌泵站配套建设调蓄池,探索调蓄池的建设经验后再进行全面推广,以防止雨水溢流污染。

建议调整污泥处理厂位置

环评认为,新的污水规划有利于改善广州的水环境质量,会对大气环境、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资源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些影响均可通过采取合理措施降到可接受的程度。

环评报告特别指出,若污泥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处置,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风险。环评建议在下阶段专项规划和建设项目环评时要对污泥卫生填埋的合理性进行进一步论证,优化比选污泥处置方式,以尽可能减少对地下水和其他环境的影响。对此,环评还建议调整广州污泥处理厂的位置,将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泥处理厂迁出保护区范围。

针对新规划中污水处理厂可能产生的恶臭污染物对空气方面的影响,环评报告指出,实际采样监测证明现有除臭工艺技术可控制污水厂的恶臭污染,除臭措施使得恶臭不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明显不利影响。此外,在污泥处理处置中心在对污泥进行焚烧的过程中,将产生二氧化硫、烟尘等常规性大气污染物,大气污染物经过净化设施处理后,排入环境空气中的污染物量较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