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担心管件的维护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自由撰稿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5-11-25

在ACHEMA展会期间Aucotec公司展示了下一代管道系统设计平台“Engineering Base”,简称为EB,一款以管道等级为基础的工作流软件系统。它不仅包含了能够快速选择保证管道等级的合适材料,而且也包含了TÜV按照常规的国际、国内标准认证的管道等级,包括相关的文件记录。

背景资料

今天,原材料的分类常常还是企业自己做的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企业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做好调查研究、进行计算,并以此为据得出哪些材料满足了哪一管道等级的要求。在工程设计中的零部件选择时,设计师们仍然不能肯定原来所做的计算是否准确无误。在有疑问时或者在流程介质的性质发生改变时,设计师们还要重新计算。

“我们通过了TÜV 检验认证的规定等级解决方案能够明显地减少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的工作量。”

——Martin Imbusch先生,Aucotec公司

Aucotec公司带有TÜV检验管道等级的解决方案将会明显地减少这方面的工作量,过程自动化产品生产经理Martin Imbusch先生介绍说道:“在管道等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是,它背后包含的信息必须是合法性的,即这些信息都要经过检验认证,并且与管件、仪表阀门、泵等管道装备都是一一配套的。当这些信息中的一个有误时设计师将会做出一个错误的选择,从而导致流程设备不能像设计的那样正常工作。简单地理解就是设计师必须可靠地保证所有管道等级中所包含的背景信息都是正确的。”

“匹配不佳的管道等级会产生很高的额外费用。”

——Barbara Öhl女士,Triplan公司

Hannoveraner公司与外部技术服务商一起合作进行管道等级的维护工作,提供管道等级最新的真实数据和相应的文件记录。“我们的规划设计工具能够识别设计师所选择的管道等级,并根据这些管道等级信息提供符合相应等级的备选对象,设计师根本没有可能选择错误的材料和不正确的仪表阀门。从而也保证了在设计工作流程中不会出现任何错误。” Imbusch先生说。利用符合TÜV检验认证的管道等级使得设计师们有了更多的保障,他所完成的设计绝不会在材料选择、压力、温度和标准应用等方面出现问题。“市场需要的就是这种提高认证鉴定的安全可靠性!”Imbusch先生说。

合作伙伴件中的管道等级

早在2012年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就与Intergraph PP&M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的目的是向化工领域中的设备运营商和供应商企业提供符合TÜV Süd按照EN 13480管道等级标准。这就诞生了管道等级数据库“SP Referece Data”,有着与Intergrph软件工具和其他3D系统相互通信、交换数据能力的数据库。开始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在SP Reference Data数据库中提供了32种管道等级,然后Intergraph公司按照欧盟标准对数据库的数据结构进行扩充、增加了与CAD/CAE系统连接的接口。从那时起,管道等级的数量也逐步增加到了40个。

“为了避免在新项目开始时因符合标准的、经过认证的管道等级耗费过多的时间,设计师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利用标准管道等级开始工作了。”Intergrph公司的Helmut Exner先生说道。

当前,Rütgers公司,Lanxess公司、Sachtleben公司、Henkel公司、Weber工程技术公司、Hertel公司、M+W集团公司、Eltherm公司、Infraserv Gendorf公司和Plinke公司结成了企业联盟。当这些合作伙伴要更新其现有的管道等级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和Intergraph公司就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而产生的费用由所有同盟成员共同承担。“这样,我们的合作伙伴始终都有最新的管道数据,而且支付的是经济实惠的费用。”Exner先生说。

SP Refernce Data数据库由两大部分组成:标准部件的维护管理和标准管道等级的维护管理。这些数据都不会被合作伙伴所修改、相反只能对这些数据加以补充,例如:管道阀门和密封件。在这一数据库的第二项服务范围中,用户可以把现有管道等级中的标准件复制到项目层中,在项目层中加以补充或者更换密封等级。在SP Refernce Data数据库中显示的“项目:管道等级”可以经合作伙伴的标准接口直接传送到合作伙伴的CAD/CAE系统和管道供应商那里,无需映像制图。从2016年开始,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40个管道等级将开始更新,因为要把数据库中的数据从现行的EN 13480标准转换到DIN 21057标准的数据。

技术服务商对等级数据的维护

当然,管道等级数据的维护也可以不依托这样的联盟,作为一家流程设备运营商、流程设备制造商或者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公司不想以及不能设专人负责管道等级的维护时,他可以借助于外部的技术服务商,例如TÜV Süd化工技术服务部。这些企业可以与技术服务公司Dratz顾问公司在管道等级和各个零部件的管理中进行合作,重新设定管道等级、或者从现有的EDV系统转出(迁移)、计算和检验。另外,也可以对管道等级进行维护、管理和更新。

工程技术服务公司Trinplan公司也提供这样的技术服务,该公司在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领域的管道等级管理、管道等级的要求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我们的合同发包方知道,匹配不佳的管道等级会产生很高的额外费用,因为有时候一种很难购置的材料会出现在材料明细表中,也给TÜV认证带来麻烦,从而会导致项目进展脱离了预定的轨道,而且也常常是流程设备维护保养中的问题、费用很高的难题。”管道等级专家Barbara Öhl女士说道。

大约从20年前开始Trinplan公司就开始为客户提供管道等级的技术服务了,例如Bayernoil公司的管道等级的统一。Bayernoil公司原来使用的ASME管道等级是历史原因留下的两家企业、多个项目的混合物。管道等级统一后,今天这家公司有的是经TÜV检验认证的管道等级,对于技术服务商来讲,管道等级的数据维护和新增管道等级也都可以在SAP系统中完成了。BP-Gelsenkirchen公司的管道等级服务包也升级到现代技术的水平、层次上了:“除了对欧盟EN标准的管道等级进行了更新之外,我们还增加了TÜV认可的ASME标准的管道等级。” Öhl女士说。

小结

作为管道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管道等级在流程设备运营商的技术合规性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标准化的管道设计和检验认证,管道等级能够让您高效地、符合规定地设计出正确的管道系统。


没有标准就会陷入混乱

制定的标准是否能够得到贯彻落实始终取决于与标准有关者的认可程度。因此管道系统规划设计的完成常常也是其他人棘手问题的开始。R&I模式类似于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的核心,没有统一的管道等级规定则数字化设备的设想只能是乌托邦,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的自动化都会失败。或者,用另外一种表述方式表示就是,没有统一的规定等级这一规定不仅流程设备的工程设计会付出更高的代价而且流程设备零部件的采购也要支付更高的费用。但我们有标准,而且这一标准也不断的续写。也希望在其他方面努力实现标准化。

——Anke Geipel-Kern,PROCESS德文版主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