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石油利器 亮剑3月全球最大石油展

文章来源:振威展览 发布时间:2016-01-13
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与其同步的还有中国的工程项目建设能力也让外界很惊讶,cippe2016组委会带您一起欣赏一下九大石油利器的风采。

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与其同步的还有中国的工程项目建设能力也让外界很惊讶,cippe2016组委会带您一起欣赏一下九大石油利器的风采。

国家石油利器之一:中海油:“贪吃蛇”钻井技术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5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Welleader、随钻测井系统Drilog联袂在渤海湾里的九号钻井平台上成功作业。这标志着我国在油气田定向钻井、随钻测井技术领域打破了国际垄断,可自主完成海上“丛式井”和复杂油气层的开采需求,有望大幅降低国内油气田开发综合成本。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打破了美国三家石油的垄断,成为全球第四家完全掌握此项最先进石油钻井技术的企业,同时中国也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在当今石油仍是世界第一能源的背景下,这项技术突破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石油利器之二:中石化:3000型压裂车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由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与中国石油大学等8所大学及科研单位,自主创新研制的“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项目,2016年1月8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石化四机厂历时4年研制的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包括3000型压裂泵车、SHS20混砂车、SGH140管汇车、SYQ300仪表车,以及20立方米/分混配车、13000千克/分输砂装置等在内的超高压、大功率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具备整机功率大、机动性能好、集成化程度高等优点,改变了传统基地配液、井场储液的供液模式,避免了现场残液的浪费及环境污染,同时大量减少现场储罐数量,降低作业占地面积,安全环保优势明显。

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有重大创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3000型车载装备轻量化、高压管汇产品磁记忆安全检测等方面,达到国际同类技术产品领先水平。

国家石油利器之三:中石油 PDC钻头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11月11日,休斯敦中心与塔里木油田共同成立联合攻关项目组,针对库车山前坚硬巨厚砾石层、难以控制的高压盐水层以及坚硬且高抗研磨的超深目的层的地质特点,以及钻井提速难、钻头成本高等难题,设计制造的个性化PDC钻头攻克了钻头本体个性化设计和复合片优选两大关键技术难题。

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休斯敦中心以钻头技术研究作为钻井提速的切入点,带动钻具组合优化设计,钻井参数优选,编制钻头使用技术规范或推荐做法,形成以钻头应用技术为主的拥有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提速技术系列,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钻头厂商的技术垄断。

国家石油利器之四:中石化:低成本“贪吃蛇”钻井技术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末,中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建成50亿立方米/年的产能。这其中就有一项技术功不可没:中国石化国产低成本“贪吃蛇”钻井技术。

该技术采用“国产钻具+国产随钻测井系统”的组合模式,仅国产钻具的成本就比进口的旋转导向系统低50%,因而被形象地比喻为低成本“贪吃蛇”钻井技术。

安装了随钻测井系统的钻具好似有了“千里眼”,能够随时将“钻进沿途”的井下地质数据反馈至地面。工程师根据反馈的数据实时调整井眼轨迹,控制井下钻进方向,从而保证钻具可以像“贪吃蛇”一样在地下几千米深处“横向”穿行移动2000多米。

国家石油利器之五:中海油:完井防砂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16年1月3日称,由中海油自主研发的国产化防砂工具在渤海湾一油井完成一趟六层砾石充填防砂作业。这是我国首次实施一趟六层防砂,标志着我国完井防砂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此次作业的垦利10-1油田B54井外层防砂管柱长376米,内层中心防砂管柱长301米,作业难度极大。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以一趟多层砾石充填工具为代表的中国系列防砂工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海油成为继美国贝克休斯和哈里伯顿两家国际公司后,全球第三家完全掌握系统防砂技术的专业公司。中海油完井防砂技术从2013年开始在海上油田大面积推广应用,防砂成本一举降低了40%,供货周期从半年缩短到1个月,迫使国外工具降价30%以上。

国家石油利器之六:中石油 2300型压裂车组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300型压裂车2012年8月1日开始试制,2013年9月13日工业性试验成功,历时一年多。2015年3月17日,由四川宝石机械专用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2300型压裂车机组,正式交付用户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

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300型水马力压裂车机组,由6台2300型压裂车配套而成。

与同类产品相比,2300型压裂车虽然外形尺寸小、总质量轻,但输出功率大、设计压力105兆帕、现场作业压力高达96兆帕,尤其适用于山地、丘陵地区的施工作业。与2000型和2500型压裂车相比,2300型压裂车性价比最高。

2300型压裂车车载操作系统和远程操作系统,由宝石机械成都分公司自主研发。这个系统克服传统模拟系统存在误差和时延等缺陷,实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全数字化通信与控制。其独有的“用户管理”界面,杜绝因其他人员误操作带来事故风险,具有界面人性化、操作方便、测量精准、反应灵敏和性能稳定等特点。

国家石油利器之七 中石油 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6月1日,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联合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研发的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顺利通过刻度标定、现场测试,整体性能与应用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已在长庆、青海、华北、吐哈等油田现场测试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这类技术装备国内空白,打破了长期依赖国外公司的局面。

多频核磁共振测井技术可直接测量孔隙度、渗透率、含油气饱和度及可动流体饱和度等重要储层参数,是目前唯一不受岩性影响的测井方法,可提高“低孔、低渗、低阻”储层效果,是当前全球服务费最高、储层评价效果最好的测井技术之一,也是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前沿技术之一。

国家石油利器之八 中海油 水下机器人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3月19日,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深水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86进行深水设备测试,首次用水下机器人将五星红旗插入近3000米水深海底,这是国内首次用水下机器人将五星红旗插入近3000米水深的南海。中国海洋石油报图说海油官方微博曝光了一组海洋石油981上的ROV(水下机器人)的照片。

一般而言,水下机器人包括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ROV)和自主水下机器人(AUV)两大类。今日,中国海洋石油报“图说海油”官方微博曝光了一组海洋石油981上的ROV(水下机器人)的照片。

国家石油利器之九:中石油 垂直钻井工具

技术指数:★★★☆☆

影响力指数:★★★☆☆

2015年1月29日,经过近4年的研制和油田第一阶段工业试验,由宝石机械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垂直钻井工具在四川都江堰完成首口井作业。在随后进行的数据读取分析显示,各项指标符合设计目标,首次现场工业试验获得成功。

自动垂直钻井工具主要用于钻井过程中保证油井轨迹垂直、井身质量达标,以及提供钻采后续工艺友好环境等,关系油井安全、产量、成本等诸多重要环节,是当前石油工程领域的高技术自动化装备之一。与常规钻井工具比较,自动垂直钻井工具具有不受地层限制、钻压大、安全性能高、防(纠)斜效果好、机械钻速可提高50%以上等优点。自动垂直钻井工具最大的亮点是其动力、测量、控制、执行机构4个主要模块,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制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自动垂直钻井工具研制成功后,单井施工可节约费用10万至30万美元。

三大油等国际巨头亮相cippe2016

据了解,三大油将于2016年3月29-31日携其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亮相全球最大石油展—第16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本届展会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展商将参加本次展览会,包括46家世界500强企业,18大国际展团,预计专业观众将近80,000人,展会面积将达近100,000平米。

著名的参展商有三大油、中船集团、中船重工、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山东科瑞、华北荣盛等知名国内企业将与俄油、埃克森美孚、国民油井、GE、施耐德、霍尼韦尔、卡特彼勒、康明斯、等国际知名企业一同参展,在石油石化技术装备、页岩气技术装备、海洋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管道与储运技术装备、防爆电气设备及海事技术装备等7大版块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届时欢迎您莅临参加!

此外,亚洲最大石化展--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技术装备展览会将于2016年8月23-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敬请莅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