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公司竞相争夺世界石化项目

作者:钱伯章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6-01-27

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本支出产生重大影响——政治动荡和世界经济放缓(以中国为首)的预测,将增加不确定性。两个石化大型项目已被在卡塔尔的能源公司取消,一些其他项目,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因公司重新评估优先项目已被推迟。但工程建设公司继续从北美基于页岩气的项目中受益。同时,工程建设公司正在关注着伊朗的活动,并准备在制裁取消后返回伊朗。

工程建设行业在北美、中东和亚洲继续寻求发展机遇。然而,一些大的工程建设公司受到项目延误和取消的伤害,他们通过重组和裁员作出回应。美国化工理事会(ACC)跟踪了美国246个项目,总价值为1550亿美元,其中64%是外国直接投资。

表1 美国按行业和区域划分的工程项目

迄今已宣布的总投资1553亿美元

石油化工

60%

其他有机物

6

树脂

11

合成橡胶

1

氯碱

2

工业气体

1

化肥

19

按区域划分

美国墨西哥湾沿岸

72

中西部

13

俄亥俄河谷

9

其他

6

其他

表2 美国所有化工产品产能的增加,1000t/a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路易斯安那州

822

5,396

2,174

3,522

8,143

884

25

得克萨斯州

1,101

3,925

8,891

8,692

3,653

1,274

125

合计

1,923

9,321

11,065

12,214

11,796

2,158

150

美国最近公布的石化大型项目是台塑石化(台湾)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St. James Parish宣布的投资为94亿美元的联合体。该项目包括两个乙烷裂解装置和多个衍生物装置。台塑预计将在2016年年中作出最后的投资决定,如果获得批准,将在2016年开始建设。工程包括两个阶段。在初始阶段,台塑将建设第一套乙烷裂解装置和下游装置,生产低和高密度聚乙烯、乙二醇和聚丙烯,及其他衍生产品。第二阶段将在2022年开始,能力将增加一倍。台塑石化表示,该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乙烯生产联合体之一。台塑美国公司是台塑石化的子公司,另在得克萨斯州Point Comfort建设115万t/a 乙烷裂解装置,将于2018年投产。

除了美国有大量能力建设外,其他几个重大建设项目也正在世界各地化工行业进行中。这些包括信诚工业公司印度贾姆讷格尔联合体;在沙特朱拜勒投资为200亿美元的Sadara石化项目;Orpic公司在阿曼的一体化石化联合体;在马来西亚由沙特阿美和陶氏化学的合资企业Sadara公司建设的炼油石化一体化开发(Rapid)项目,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

Amec福斯特惠勒公司

Amec福斯特惠勒(AFW)公司是工程建设承包商,拥有40000名员工,年营收超过90亿美元。Amec在2014年11月以32亿美元收购了在瑞士注册的福斯特惠勒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开上市的EPC(工程、采购和施工)承包商。两家企业联合的最大效益和原因是Amec在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以及福斯特惠勒在下游炼油和石化领域有悠久的历史。新的组合使之能够服务于上游和下游客户的全部需求。另外一个优势是福斯特惠勒在一些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包括泰国和新加坡,有非常悠久的历史。Amec在这些领域是新手,从而能够进入这些市场。

AFW拥有合作公司的专利技术和工艺,其延迟焦化技术可用于改造炼油厂。在其他领域,可与其他技术供应商合作。AFW目前正在美国建设两套丙烷脱氢(PDH)装置,一套使用西比埃技术,另一套使用UOP工艺。

除了在美国之外,AFW正在计划许多潜在的项目。AFW仍然非常看好中东地区,因为中东有着丰富的油气储量。AFW与沙特阿美公司有一个非常大的计划。AFW正在帮助沙特开发一些非常规资源,如页岩油和致密油资源。该公司在科威特的一个炼油厂项目也十分活跃。并正在密切关注伊朗的事态发展,以寻求潜在的机会。

一些工程建设公司不得不调整其经营项目以应对上游领域的延误和取消。AFW在2014年11月初表示,它已经使其合并后的成本节约目标从1.25亿美元增加到1.8亿美元。AFW预计在上游项目抑制的投资和客户的价格压力将持续到2016年。

德希尼布公司

德希尼布公司是欧洲第二大工程建设公司,是全球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公司在2015年7月宣布,在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甚至更具挑战性的环境预期中,它将加速其全球成本削减并提高效率。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已经严重影响到客户行为,包括一些国家和国际石油公司。在持续变化的油价环境中,作为客户评估的投资重点,有些新的项目将继续被推迟。

德希尼布将裁减其员工约6000人,占总数的16%,并精简活动,将重点放在核心业务上。该公司是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乙烯技术的公司之一,其余是西比埃、鲁姆斯、KBR和林德公司,并且正在进行几个大型石化项目,包括沙索公司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莱克查尔斯的乙烷裂解装置,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Rapid项目和在墨西哥的乙烯XXI石化联合体,目前已在试运行。德希尼布公司还为泰国PTT全球化学公司(PTTGC)在美国俄亥俄州Dilles Bottom建设的100万t/a 乙烷裂解装置提供乙烯技术和工艺包。德希尼布公司还为Odebrecht公司与Braskem公司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Parkersburg计划的阿巴拉契亚页岩裂解装置企业(Ascent)项目提供乙烯技术和工艺包,但这个项目目前正在重新评估。德希尼布对返回伊朗也很感兴趣。

KBR公司

KBR公司在2014年12月宣布了计划,在重大战略审查中将精简其业务。它已将其业务重组分为三个新的单元,将专注于技术和咨询、工程建设以及政府服务。新的组织设计在于简化结构,降低管理成本,面向更多的市场。KBR的技术和咨询业务结合了公司的专有技术,提供以知识为基础的服务,整合了Granherne, Energo和GVA等公司的全部,使在一个业务部之下,向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客户提供从井口到特种化学品生产的许可技术和咨询服务,其中包括KBR在炼油、乙烯、合成氨和化肥领域的专利技术,气化技术以及通过Granherne,Energo和GVA提供的特殊咨询服务。

工程建设主要为KBR的项目交付业务,包括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制油、下游石化产品和化学品,以及差异化的EPC工作。KBR认为,中东和里海地区拥有着更多的机会,并已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组建了合资企业,在该地区开展项目。在中东地区,KBR正在对Sadara项目开展工作,并已确定了在沙特阿拉伯的更多投资机会,以及与中东的公司,包括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作,以寻找扩大该国和地区以外的活动。

沃利帕森斯公司

澳大利亚沃利帕森斯(WorleyParsons)公司已于2014年实施改组,将该集团划分为服务部、重大项目部、“完善项目”部和创新及资本管理部。这些变化旨在调整业务以适应市场情况。在新的架构中,服务部占了集团营收很大的份额,继续提供咨询以及项目交付服务。重大项目部的分工侧重于赢得和引领全球大型或联合体项目的实施。“完善项目”部则分工负责引领和实施指定的长期运营和资产管理合同,并赢得新的合同。沃利帕森斯的降低成本措施,包括将选定的操作转向成本较低的中心。该公司在2014年底已经推出Advisian部,主持独立顾问和咨询业务。沃利帕森斯的化学品战略包括进一步投资于中国的化工中心,并与其众多的一线客户建立发展关系。

东洋工程公司

信诚工业公司在印度贾姆讷格尔的联合体是日本东洋工程公司最大的建设基地。东洋工程公司的盈利能力已大规模地恶化,该公司遭受到其在巴西的子公司的巨大损失,这导致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31日)非常令人失望的企业业绩,并在2014年4月管理层发生变化。新总裁清中尾和他的团队已经推出了包括节约成本和振兴公司的补救行动计划。东洋工程不得不连续三年向下修正其盈利预测,在2014财年的综合性能大幅下降,大大降低了权益。在众多的恢复盈利的措施中,该公司表示,将寻求通过平衡其工作量与资源,并更有效地筛选建议,以提高其订单量。这个行业正面临着全球范围内严竣的商业环境。东洋工程公司表示,在中东和俄罗斯周边的区域正面临地缘政治风险。此外,所面临的来自韩国、中国和其他国家承包商的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激烈。但市场环境在亚洲,包括印度,还是有利的,预计将有大量投资流入石油化工和化肥行业。

东洋工程正在实施几个大型项目,包括马来西亚Rapid联合体,该项目将在2019年中期投产后生产乙烯、裂解汽油、丁二烯和苯。该公司也获得了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Plaquemine的50万t/a Shintech公司裂解装置合同,将采用西比埃鲁姆斯过程,并将在2018年上半年投产。东洋工程也是沙索公司在美国的聚乙烯(PE)装置的承包商。在其他地方,它在进行几个太阳能和基础设施项目。其大型项目包括Rapid、在土库曼斯坦的大型天然气制化学品联合体以及在日本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它也瞄准了在印度尼西亚的石化装置订单。

林德工程事业部

投资决策的推迟已伤害了林德工程事业部的订单量,特别是在石油化工行业。该部门已调整了其2015年营收的预期,从30~33亿欧元降至25~27亿欧元,这是由于几个较大的项目开发和重新安排的结果。林德在2014年年底的工程积压量为47亿欧元。

三星工程公司

韩国三星工程公司也重组了其业务,其中包括裁员。该公司最近已获得几项合同,其中包括为乐天化学公司在美国查尔斯湖兴建的70万t/a乙二醇(EG)装置,该装置毗邻乐天和Axiall公司建设的裂解装置。三星工程也在乌兹别克斯坦为Uzbekneftegaz公司开发芳烃项目,以及在玻利维亚和阿塞拜疆的化肥项目。但三星的一些合同已经接近完成,2015年将减员约9%,大部分削减就业的将来自其海外子公司。在印度将削减59人,在沙特阿拉伯削减176人,在泰国削减20人,和在美国削减5人。在沙特阿拉伯的人员削减将在项目完成之后。其印度子公司主要负责中东项目的工程工作,在2014年公司的员工总数中,有63%是在油气分部,35%在工程部,24%在建设部。三星工程目标是2015年的新订单上升10%,至7万亿韩圆(59.8亿美元),包括油气业务占60%。

中国石化工程公司

中国石化工程公司在中国炼油和化工工程行业起着巨大的作用,并且越来越多的投向海外。石化占其2014年营业收入494亿人民币(75.8亿美元)的32%,炼油占20%,新的煤化工项目占30%。除了国内大量的合同外,中国石化工程公司正在为Rapid项目提供EPC和调试服务。它也与SNC-Lavalin公司一起为沙特矿业公司三套180万t/a 硫酸装置和发电装置签约EPC合同,并为沙特阿美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Jazan炼油项目建设加氢裂化和柴油加氢处理装置,从而在沙特阿拉伯与Intecsa(西班牙)公司一起承揽聚甲醛项目。

福陆公司

美国仍然是工程建设行业最活跃的市场。石油和天然气及相关行业领先的工程建设供应商福陆公司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有416亿美元项目积压量。该公司目前正致力于三大乙烯联合体,其中有二个正在进行中,第三个刚开始。

公司正在完成陶氏化学的一个PDH项目,裂解装置工程已开始。CPChem公司的项目正在进行,沙索的项目刚刚开始。因此,福陆公司已经获得到三个非常大的项目,营收以及盈利能力增长在望。福陆公司正在寻求更多的机遇,将会在美国的下一波投资中得以实现。泰国PTTGC公司最近已选择福陆公司作为PTTGC在美国Dilles Bottom计划建设的石化联合体中,实施FEED和成本估算的财团领导者。由福陆公司牵头的财团包括德希尼布公司,它提供裂解技术,以及SK工程建设公司。该财团的FEED合同是PTTGC公司的两个项目之一。另一个项目授予以柏克德为首的集团,并包括JGC和三星工程美国公司。这两个集团将争夺EPC合同。FEED预计将在2016年完成,PTTGC预期将在2016年或2017年作出最终投资决定。

西比埃公司

西比埃公司是另一家领先的工程建设公司,该公司表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低迷的经济环境与强势的美元,缩小了该公司新技术许可和催化剂销售的传统市场。新订单正在放缓,这可能会遏制该公司的技术进入2016年的成长轨迹。西比埃的合同积压量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接近300亿美元。在该季度,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项目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该公司正在对OxyChem公司在得克萨斯州Ingleside的乙烷裂解装置开展工作。另外,在墨西哥湾沿岸,对在路易斯安那州Shintech公司的乙烷裂解装置开展了初步活动。该公司最近已获得了道达尔公司在得克萨斯州阿瑟港建设100万t/a 乙烷裂解装置的FEED和乙烯技术合同,并与Axiall和乐天化工的合资企业签署了在查尔斯湖建设乙烷裂解装置的合同,以及与乐天化工建设相邻的EG装置的协议。

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其他重要项目,包括来自Sunoco公司的合同,扩大宾夕法尼亚州Marcus Hook的联合体。该项目涵盖了四个大型低温储罐的工程、采购、制造以及建设,将被用于存储冷藏乙烷、丁烷和丙烷,作为Sunoco公司Mariner 东2项目的一部分。 西比埃也正在对阿曼的Orpic项目开展工作,并看好新的乙烯装置的前景,扩大现有的液体裂解装置,以及基于Catofin和Catadiene技术的专产C3和C4烯烃装置。

表3 按销售额排名的前25家工程建设公司业绩,10亿美元

 

2014年排名

2013年排名

公司

2014年

2013年

% 变化

2014年工程积压量

1

1

Bechtel (美国)

37.2

39.4

-5.6%

70.5

2

2

福陆(美国)

21.5

27.5

-22

42.5

3

3

Saipem (意大利)

17.1

15.7

8.8

26.9

4

6

现代工程建设(韩国)

16.6

12.8

30

61.0

5

5

Larsen & Toubro (印度)

15.2

14.2

6.7

37.3

6

7

德希尼布(法国)

14.2

12.4

15

25.4

7

4

Odebrecht CNO (巴西)

14.1

15.3

-7.5

33.8

8

10

三菱重工能源与环境(日本)

14.0

12.3

14

ND

9

9

西比埃(美国)

13.0

11.1

17

30.4

10

8

雅各布工程(美国)

12.7

12.0

5.6

19.1

11

11

中化工程CNCEC (中国)

11.3

10.0

13

ND

12

15

大宇工程建设(韩国)

9.38

7.72

22

36.3

13

-

Amec 福斯特惠勒(英国)

9.04

9.52

-5.0

9.81

14

14

GS工程建设(韩国)

9.03

8.77

2.9

34.3

15

17

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德国)

8.45

7.70

9.7

17.7

16

21

沃利帕森斯(澳大利亚)

8.27

8.91

-7.2

ND

17

19

SK 工程(韩国)

8.07

6.88

17

ND

18

20

中国石化工程(中国)

8.03

7.36

9.1

16.9

19

13

三星工程(韩国)

7.80

8.33

-6.4

11.7

20

16

SNC-Lavalin (加拿大)

7.46

7.68

-2.9

10.6

21

23

三井工程造船(日本)

7.36

6.63

11

14.9

22

22

JGC (日本)

7.19

7.22

-0.4

14.8

23

12

大林工程建设(韩国)

7.09

7.47

-5.1

19.6

24

18

KBR (美国)

6.37

7.21

-12

10.9

25

24

Petrofac (英国)

6.24

6.33

-1.4

18.9

合计

 

296.7

290.4

2.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