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滑 石油板块业绩虽未亏损但下滑严重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02
2015年年报预告已发布完毕。在173家央企中,超三成公司预计亏损,其中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亏损重灾区。

2015年年报预告已发布完毕。在173家央企中,超三成公司预计亏损,其中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亏损重灾区。作为A股市值王的中国石油,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预减60%-70%,据此推算,中国石油净利润大约为320亿元至430亿元之间,不仅是近十年净利润最少的一年,也是其近十年来净利润首次跌破千亿元。

在173家央企中,有58家公司预计亏损,26家公司预减,12家公司略减。2015年预计亏损的不乏大央企,其中包括中煤能源、五矿发展、中国重工、武钢股份等公司。

有44家公司未公布净利润具体数据,目前亏损额最多的三家公司依次为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和五矿发展。总体上看,钢铁、航运和煤炭三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是央企亏损集中地。有产业研究分析师表示,去年以来,油价、煤价和钢材价格不断下跌,这几个行业目前产能过剩严重,去产能已经成为关键词。随着央企改革不断深入,这些行业在今年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重组和并购。

中国石油净利润预计下降6至7成

受累于油价下滑,石油板块业绩虽未亏损,但下滑严重。两市第一市值股中国石油虽然保持一定程度的赢利,净利润却滑至近十年的最低点。

中国石油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70%.2014年中国石油净利润为1072亿元,以此推算,其2015年净利润大约为320亿元至430亿元之间,这也是中石油近十年来净利润首次低于千亿元。

在公告中,中国石油表示,2015年,受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国内天然气价格下调等因素综合影响,本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6年,国际油气市场仍将持续低迷,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将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创新四大战略,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不断优化业务布局和资产结构,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可持续回报。

石化油服2014年全年赢利为12.3亿元,预计2015年业绩大跌98%,赢利仅有2300万元。中海油服2014年全年盈利75亿元,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5%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中石化还没有发布2015年的业绩,但根据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报告以及去年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的趋势可以预测,中石化在2015年的净利润将很可能与中石油一样大幅下跌。中石化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在1-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48亿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49.49%.中海油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67.4亿元,同比下降33.4%.去年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处于下滑趋势,在去年底跌破40美元/桶。

此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预测,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形势不明朗,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仍将有很大可能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也预测,2016年国际油价将维持在40-50美元/桶的平均水平。这对于“三桶油”而言,如何改善公司产业结构、收窄石油开采产业的亏损将成为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

武钢股份预计亏损68亿元

在钢铁板块中市值排名第四的武钢股份,全年亏损可能超过中煤能源等公司,有望成为2015年“亏损王”。

武钢股份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亿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有125.74亿元。

武钢股份公告称,预亏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下半年央行改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使得人民币急速贬值,公司确认汇兑损失大幅增加;二是钢材市场低迷,下游行业需求不振,钢材价格持续走低;三是市场价格下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整个行业利润下滑,钢铁板块中总市值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包钢股份和宝钢股份也未能幸免。包钢股份2014年全年盈利2亿元,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32亿元至38亿元,宝钢股份2014年全年盈利接近58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50%至100%.钢铁板块中市值排名第六的鞍钢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43亿元,韶钢松山、八一钢铁、中原特钢等企业均预计亏损。

中煤能源预计亏损20多亿元

煤炭行业央企也是亏损重灾区。

去年以来煤价下跌幅度超过三成,受此影响,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3亿元到-28亿元。这是中煤能源挂牌上交所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而2014年全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有7.67亿元左右。

但是同为央企的中国神华预计同期净利为161.45亿元,同比下降56.9%,但并未滑至亏损状态。中国神华表示,2015年公司净利下降的原因是煤炭价格下降,发电业务售电价格下降,且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8.09亿元。

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由于煤价在不断探底,煤炭业务规模越大的企业亏损额会越大,能保证不亏损、有盈利的煤企,也都是非煤板块在支撑着。

另据报道,陕西煤业、云煤能源、大同煤业和中煤能源2014年净赚19.06亿元,2015年预计净亏额合计在74亿元至85亿元之间。国投新集和煤气化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其股票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央企连续3年成“亏损王”

央企已经连续3年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中国远洋、长航油运和中国铝业三家公司分别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亏损榜中“登顶”。

其中,长航油运已于2014年遭遇摘牌退市;中国远洋的母公司中远集团则在2015年完成了与中海集团的合并重组;而中国铝业在去年通过出售资产、关停亏损生产线的方式,试图改善亏损局面,尽管公司前三季度仍亏损9.31亿元,但是预计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2亿元。

数据还显示,大唐发电、吉电股份、桂冠电力等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均预计业绩预增;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公司业绩增幅也较为明显。其中,长安汽车、招商蛇口、海康威视等公司成为赢利较多的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