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药行业的盛会

制药设备及包装产品篇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5年6月13~17日,第31届国际流程工业大展暨论坛(Achema 2015)在德国法兰克福成功举办——此次展会的展出范围包括了工程,泵、压缩机、阀门和标准件,机械加工,实验室与分析技术,仪器仪表、控制和自动化,制药、包装、存储技术,热处理,材料技术和测试,研究创新,工业与劳动保护,资料、信息、教学,生物技术,环境保护。

讨论的话题——连续性生产

在本届Achema国际会展期间有两个主要的讨论话题:连续性生产技术和一次性技术。越来越多的项目采用了连续性生产的制药技术;供应商们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连续性生产解决方案。改进了的质量,更加灵活的批次生产,明显节约了场地面积占有,简单方便的卫生清洁和与此有关的产品快速转换,有了这些优势使得连续性生产技术真正成为传统的批次化生产技术的竞争对手了。虽然现在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它终将一步步渗透到制药工业企业中去。例如无菌灌装的隔离技术就是如此。究竟连续性制药技术能以多快的速度成为制药企业的常规技术,我们将拭目以待。

时代新趋势——一次性技术

在无菌产品生产和生物产品生产领域中,一次性设备的应用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次性技术在卫生清洁认证中,在缩短卫生清洁时间、缩短设备调整时间等方面都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好处,这也就导致了生物技术领域中一半以上的新上项目都采用了一次性技术。有着与此相关的消息:Pall公司收购了Tarpon生物技术系统公司的Bio SMB技术平台。这一模拟移动床色谱技术系统能够在药品开发过程中使用一次性设备进行多柱色层分析。参展展品中的另一个实例是LevMixer混合搅拌机:一种集成了浮动刮刀搅拌器的、可以安装在固定使用地点或者安装在移动式设备上使用一次性技术系统,它有着自己独立的控制系统和超导性的驱动装置。

除了蠕动泵之外,Watson-Marlow公司也展出了他们在生物技术领域中的新产品Bio Pure:专门为生物制药技术领域研发的、有着一次性软件连接系统的设备。

图1  众多展商在Achema展会上首次公开展示其最新设备

有着更高使用灵活性的药品包装设备

药品包装设备生产厂家也在本届会展中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尤其是有着更高使用灵活性的新产品。在本届会展“挑战极限”的口号下,Uhlmann公司也展出了自己最新研发成功的Blisterlinie Bec 300型Solida液体灌装机。这种第一代的紧凑型灌装机可以快速的调整设备配置、适合于在中小批量的药品生产过程中使用。Bosch包装技术公司把自己多年来的包装技术业内专业技术作为展示的重点。不仅是在片剂压制而且在胶囊生产领域中Bosch公司都展示了自主开发的包装生产线。新的三条标准化规格的造粒生产线Granulean可通过合适的上下料设备和输送设备,例如利用新型Manesty TPR压片机,可以组成一条完成的药品生产线。

图2 Process及Pharma-TEC展位在Achema展会中受到参观者广泛关注

明显的差异

3号展厅(即制药设备及包装设备展馆)中展示虽不像国内几个大型展会那样具备超大规模,展商数量也并没有那么多,但其专业性、创新性、启发性,对到场观众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国内的展会。

“大而全”与“专而精”的对比是此次笔者参加Achema展会后对国内外企业、展会,甚至在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感受到的最大差异。也许并不能用简单的孰优孰劣去评判,国内外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发展程度也许就决定了各自目前的状态,但无论如何,笔者始终认为,一个企业总该有一些拿得出手的,真正来源于自己的智慧、属于自己的东西,国内的企业给诸如德国等技术发展领先国家的印象为什么总是在抄袭或者剽窃,就像在新闻发布会上笔者问及一名发言人为什么很多德国企业没有去中国拓展市场的计划,他回答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知识产权的问题。现在的情况当然已经有所改变,但目前中国制药行业的发展道路是不是真的走在一条健康、有序、正确的道路上,也许没有谁能够看得那么清楚,那么,还是让我们更加努力、认真、踏实一点,做一些对行业、对未来来讲比赚更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