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石化代表呼吁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10
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武器”,清洁油品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Ⅴ标准,彰显政府重拳治理大气雾霾的决心。

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武器”,清洁油品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Ⅴ标准,彰显政府重拳治理大气雾霾的决心。

近年来,我国多地雾霾天气增多,极大影响人们的健康与生活,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解决雾霾问题,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控制是重要手段之一。此前,国务院出台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规定2016年1月起,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全国推开时间为2017年1 月。

作为主要成品油供应商,中国石油等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油品质量升级行动当中。今年年初,中国石油已向东部11个省市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拉开清洁油品全面上市大幕。

然而,清洁油品升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国Ⅴ汽油上市工作的推进,“低品油退市难”现象急挫清洁油品供应商们信心。

为何清洁油品上市之路如此坎坷?“价格是一个重要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总经理魏立东表示,“以柴油为例,国Ⅴ柴油硫含量不大于 10ppm,国Ⅳ不大于50ppm,国Ⅲ不大于350ppm,而价格上,国Ⅴ柴油每吨要比国Ⅲ贵530元左右,比国Ⅳ贵370元左右。对于顾客来说,在选购油品时,价格是第一考量因素,然后才是对车辆的影响和对环境的影响,不少顾客倾向于价格便宜的低品质油,高品质汽柴油市场占有率始终上不去,炼厂的油出不去,销售终端也卖不动。这势必对国家推动绿色发展带来影响。”

而一些民营炼厂拖延置换,以及各地政府对油品升级执行力和监管力度不够等情况,导致各油质汽柴油并存的市场乱象,加剧了“低品油退市难”,甚至出现 “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也让借助油品升级治霾效果大打折扣。“企业进行油品升级,生产国Ⅴ汽油的投入是巨大的,国企责无旁贷。然而清洁油品生产出来后,加强市场监管十分重要,在生产领域要管好,在流通领域更要管好,形成‘生产—流通—监督—生产’这样有序的闭环管理。市场最怕无序竞争,这对市场本身及企业都会造成极大伤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家民表示。

为确保油品质量升级顺利进行,中国石油等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作为保障。以中国石油为例,截至2014年年底,共实施完成升级改造项目45项,总投资 228亿元,全面按期完成国Ⅳ和部分国Ⅴ车用汽柴油质量达标升级技术改造任务。为保证2017年1月1日全国国Ⅴ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中国石油共实施质量升级项目57项,总投资127亿元;为确保东部11个省市今年1月1日实施国Ⅴ车用汽柴油标准,中国石油安排东部9个炼化企业提前两年多实施质量升级项目 28个,总投资128亿元。

各地油品标准不一也给油品升级带来变数。“清洁油品生产,我国目前缺乏统一标准,北京有京Ⅴ、京Ⅵ标准,广东有粤Ⅴ标准。炼厂在升级改造时采用哪一个标准不确定,给生产企业升级改造带来很大难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接受采访时说。

清洁油品升级之路该怎么走,如何更好助力治霾抗霾?两会上,来自石油石化的代表委员纷纷呼吁,要进一步加大成品油市场监管力度,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魏立东提出“加强对成品油质量升级后柴油市场监管”的建议;李家民提出对成品油市场加强质量监管的建议;苏俊对如何在法制化市场环境下,提高治理能力及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建言……

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还清洁油品一片市场净土,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共同努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