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在建国内首套SEPS工业化装置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3-16
2016年3月1日,巴陵石化对外发布:该公司采用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建一套年产2万t SEPS(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共聚物)工业化装置,并将年内建成投产。

2016年3月1日,巴陵石化对外发布:该公司采用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建一套年产2万t SEPS(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共聚物)工业化装置,并将年内建成投产。该装置为国内首套,投产后将填补我国SEPS产品的空白,替代进口并参与国际竞争,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巴陵石化特种锂系聚合物(热塑橡胶)的核心竞争力。

SEPS是有“绿色橡胶”美誉的热塑性弹性橡胶SIS加氢后的高端环保升级版产品,该装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我国SEPS产品的空白,替代进口并参与国际竞争。据悉,SEPS自20世纪80年代末在全球实现工业化生产以来,目前全球只有美国和日本各一家企业的工业化产品垄断供应,全球年产销量约13万t。由于国内尚无工业化的SIS加氢装置,我国SEPS产品全部依赖进口,年用量约3万t,价格高昂,主要用于润滑油增粘及润滑油脂、光缆密封油膏、化妆品级凡士林、涂覆革(人造革)及透明弹性体和膜制品。

2012年3月,由巴陵石化和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集成并采用了20多项中国石化专利及专有技术的年产2万t新型热塑性橡胶—SEPS生产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中国石化总部审定。该工艺包开发的工艺流程、设备设计和选型、控制方案合理可行,工艺包集成并采用了自主开发的80 m3聚合釜和加氢釜、有机镍系催化加氢技术、胶液三釜凝聚和干燥脱挥后处理等20多项中石化专利及专有技术,技术成熟可靠,技术指标先进,属国内首创,可据此工艺包进行工程设计,专家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生产。随后,中国石化批复巴陵石化年产2万t SEPS工业化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4年,以巴陵石化为组长单位、北京化工研究院参与的“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共聚物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列为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计划。

近两年来,巴陵石化SEPS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SEPS加氢度、成品中金属离子含量均达到控制指标,为下一步工业化试生产攻克了关键技术障碍。中试装置产出的1 t合格产品也交客户试用,效果良好。2015年,合成橡胶事业部利用中试装置生产300多吨SEPS产品,受到用户欢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