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油田的生存现状!

文章来源:石油link、百度文库,由流程工业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3-16
谁减产了,谁增产了? 谁意气风发,谁叫苦连天? 中国油气产量最高的十个油田现在都是什么状态?

1、长庆油田——产量刹不住车

减产?对不起,长庆油田2016年开年第一个月,石油、天然气的产量就双双刷新了同期的最高记录。近日中石油宣布要削减支出、降低产量,也不知道此消息公布后,长庆油下个月的产量还能刹得住车不。毕竟现在石油业的口号已经转变为“不以产量论英雄,以效益定成败”了。

2、大庆油田——向总书记诉苦

在最近召开的两会上,大庆油田的代表忍不住向总书记苦诉了大庆严峻的形势。大庆剩余可采储量约1.97亿吨,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也就只够开采五年左右了。2016年刚一开始,大庆油田就没有稳住,两三个月时间就亏损了50亿元。大庆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象征,大庆人急呼“求不要被放弃”。

3、胜利油田——“减”个不停

胜利油田将要减少的恐怕不仅是产量和利润了,机关部门将减少20%,矿、队及管理干部要减少1450人,减幅高达28.8%。胜利油田最近出台措施,宣布今年将进一步关停无效油田、无效单井拉油井。据估计,按照目前油价胜利油田还需要关停拉油井150多口。此外,胜利油田还掀起员工争当“破烂王”的活动,不少一线员工开始收集现场的一些螺栓、卡箍等散料废料回收利用以实现降本增效,日子实在是不容易啊。

4、塔里木油田——产个不停

塔里木油田2015年在利润和现金贡献上,位居中石油集团第二。去年油气当量达到2500亿吨,计划在5年后实现3000万吨,届时可能超越胜利油田位列全国第三。国家最新资源评价显示,塔里木盆地天然气探明率仅为13%。这个年轻力壮的油田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生产势头旺盛,2016年前三个月的产量就已经超过原计划。不知道在中石油减产计划公布后,这种作风会不会有所收敛。在未来,塔里木油田的部分区块有可能成为引入民资合作开发的试验品。

5、渤海油田——“拖延症”患者

虽然2015年的产量很稳定,但渤海油田受到持续低油价的影响,新油田投产、老油田挖潜项目统统要被往后拖。中海油缩减2016投资和目标产量,渤海油田今年绝不会轻松。而目前更不轻松的,恐怕是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服。2016年3月4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突然宣布将终止和暂停与中海油服的两份合同。有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因为挪威国油在低油价下经营不善,找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毁约。这两份合同若终止将给中海油服一记重拳,中海油服这下是急了,扬言必要时不排除和挪威国油对簿公堂。

6、新疆油田——退役的节奏

遭遇了几次油价下跌的打击,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炒石油炒怕了,这几年无时无刻不在谋划如何转型,企图脱离石油对当地经济的绑架。2016年,是克拉玛依油田建立的第61个年头,这个比大庆还要老的油田,现在早已不把塔里木式的“产量再创新高”当做自己的主要目标。现在提到克拉玛依,我们能听到的更多是挖潜老油田、学外语走出去之类的话题。

7、延长油田——怎一个“艰难”可形容

延长油田陷入今天减产、降薪、缓薪局面并不是毫无征兆的,早在2015年中,延长油田的经济情况就已经很吃力了。有报道称延长的盈亏平衡点在65美元左右,而原油价格在这个数字之上已经是2014年的事情了。早在2015年年初和年中,延长石油都有过亏损预警,延长石油现在的处境十分艰难。

8、西南油气田——逆势生长

西南油气田的产量在油价的寒冬里面出现逆势生长。据统计,2016年一二月份,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达到8.86亿方,同期增长了30%。2016年计划产气180亿方,比2015年增加15%。中石油明明说了要减产,西南油气田这么大尺度地增产是要不听指挥么?仔细一想,西南油气田产的是天然气,不是石油。在国家大力号召天然气发展的时代下,是有正当理由大力增产的。

9、辽河油田——放弃治疗

自1980年建立以来,辽河油田历史最高产量达到过1552万吨(1995年),30年稳产千万吨以上,但最近一年这名老将可不太乐观。据悉辽河去年精简了员工1251人,清退外雇工4215人。近日联合能源集团又宣布,放弃与辽河油田提高采收率的项目。此项目签订于2006年,但在2015年上半年却让联合能源亏损了592亿港元。据联合能网集团网站信息显示,截止2014年6月,该项目的平均采油成为为每桶35.6美元。考虑到低油价可能长期持续,联合能源于2月底,将“放弃治疗”通知书递到了中石油手里,宣布终止该项目。

10、中原油田——梦想不是幻想

中原油田最近也开始了关停低产井的行动。中原油田有负责人表示,油价上涨是中原油田最大的梦想,但中原显然已经明白这不是梦想而是幻想。识时务者为俊杰,早一天关停,就少亏损一点。中石化现在考核的是成本总额和利润总额的多少,而不是产量的多少

附:世界十大油田

加瓦尔油田

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首都利雅得以东约500km处,探明储量达107.4亿吨,年产量高达2.8亿吨,占整个波斯湾地区的30%,为世界第一大油田。油井为自喷井,原油含腊量少,多为轻质油,凝固点低于-20℃,便于运输。有输油管通腊斯塔努拉油港(世界最大油港)外运。

大布尔干油田

位于科威特东南部,探明储量99.1亿吨,年产7000万吨左右。原油特点与加瓦尔油田相似,多由米纳艾哈迈迪油港外运。

博利瓦尔油田

位于委内瑞拉东部,奥里诺科平原上。多为重质油,探明储量52亿吨,年产达100万桶。

萨法尼亚油田

位于沙特阿拉伯的东北部海域,探明储量33.2亿吨。原油部分通过输油管运往利比亚的黎波里、西顿,叙利亚的巴尼亚斯港装船。一部分输往腊斯塔努拉外运。

鲁迈拉油田

位于伊拉克南部,五十年代即已开发,紧邻本国油港,发展迅速。探明储量26亿吨,年产量占全国的60%。出口经本国在波斯湾头的三个油港,即霍尔厄尔阿巴亚、米纳厄尔巴克尔与法奥。

基尔库克油田

位于伊拉克北部,开发较早。探明储量24.4亿吨,原油多经管道从地中海东岸的几个港口(土耳其的杜尔托尔港,黎巴嫩的西顿港等)出口。

罗马什金油田

位于俄罗斯的伏尔加——乌拉尔油区(即“第二巴库”)。储量达24亿吨,年产1亿吨左右,居俄罗斯的第二位。该油田主要生产中质与重质原油,含硫量较高。

萨莫洛特尔油田

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油区(即秋明油田或“第三巴库”),地处西西伯利亚中部。探明储量20.6亿吨,年产1.4亿吨左右,在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加瓦尔油田,为俄罗斯最大的油田。

上述二油田除供国内消费外,一部分还经“友谊”输油管(以阿尔梅季耶夫斯克为起点,分别经乌日格罗德和布列斯特出口,年输送能力约1亿吨)向东欧国家出口占一半以上,向西方国家出口约占40%左右。

扎库姆油田

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中西部,探明储量15.9亿吨,多数为自喷井。原油质量好,含腊少,有管道通往鲁韦斯油港和首都阿布扎比外运。

哈西梅萨乌德油田

位于阿尔及利亚东北部,撒哈拉沙漠的北端。油田中干井少,单产高;原油含硫量低,质量好。有输油管通往阿尔泽、贝贾亚等港口外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