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旗下煤化工遭环保部挂牌督办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3-21
近日,中国化工集团(以下称“中国化工”)因目前中国企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案而备受业内关注。

近日,中国化工集团(以下称“中国化工”)因目前中国企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案而备受业内关注。

从中国化工方面获悉,中国化工收购农化与种子巨头先正达的正式要约将于3月23日启动。这笔斥资430亿美元(约合2817亿元人民币)的海外收购,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交易。目前中国化工正聘请中信银行国际安排150亿美元(约合97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这些贷款将由中国化工全额担保。

在“大手笔”并购的同时,中国化工旗下企业污染问题亦备受关注。近日,中国化工旗下黑化集团被曝出两年被罚30次拒执行20次,如今已被强制执行。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来中国化工旗下企业因污染问题被频频曝光:2014年、2015年中国化工旗下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以下称“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和济南长城炼油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济南长城炼油厂”)先后被曝光和处罚。

对此,中国化工回应表示,目前,济南长城炼油有限责任公司、黑化集团已停产,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的环保设施已达标排放。

被罚30次拒执行20次

黑龙江省环保厅在《关于黑龙江黑化集团环境违法及环境监管的情况介绍》(下称《情况介绍》)中披露,2009年,该企业曾因多个项目未经竣工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而被处罚。

上述《情况介绍》称,2013年后,齐齐哈尔市环保局给予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30起行政处罚,其中20起因该企业拒不执行,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余的10起未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限。

记者登录黑龙江环保厅网站发现,其在2月2日公布的第三批65家环境污染企业名单中,黑化集团依然在列,且属于再次曝光。其中指出存在的问题是: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未改正。

据了解,黑龙江省环保厅目前已将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对黑化集团的环境监管工作纳入2016年环境稽查专案,适时进行专案稽查。

黑化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现隶属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中国化工二级子公司),是国家大型综合性煤化工企业,其前身为黑龙江化工总厂。公司是黑龙江省支持发展的十大企业集团之一。不过近几年在化工行业整体低迷的行情下,公司一直处于亏损边缘。

黑化集团主要产品生产能力为年产焦炭75万吨,及其相应的化产回收产品,焦油及其精制系列产品(改质沥青、蒽油、工业萘、洗油、粗酚等),粗苯及其精制产品(纯苯、甲苯、二甲苯),年产0.7万吨硫铵产品;年产合成氨6万吨,进而加工硝酸铵12万吨(还可进一步加工多孔硝铵4万吨);年产合成氨12.5万吨,进一步加工尿素20万吨,甲醇2.8万吨;年产双氧水2.6万吨。目前产品已开发出焦化、化肥、化工三大系列产品,多种产品出口。

公司始建于1958年,1970年第一座焦炉投产,1979年第二座焦炉投产,1983年硝铵、焦油精加工及苯精加工装置一次投产成功,1998年18.30尿素装置投产,同年1#焦炉移地大修工程完成。1997年,黑龙江化工总厂改制为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以黑化集团有限公司为独家发起人并控股的黑化股份公司股票在上交所成功上市。2005年4月7日,齐齐哈尔市国资委与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签署资产重组协议,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管理,2008年3月,由划归昊华总公司管理。

其于1月25日晚间披露2015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2.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3.1亿元。而这在《情况介绍》中也得到了反证:“因其(黑化集团)工艺技术比较落后,污染治理难度大,加之近年来企业效益下滑,近5年累计亏损21.05亿元,安全环保设备投入不足,给环境监管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在日益严峻的环保红线下,2015年初,黑化集团隶属的中国化工决定对该公司进行迁建改造。计划投资34.5亿元,项目地址选在黑龙江昊华厂区内,并于2015年11月举行了奠基仪式,计划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全面建成,其间黑化集团现有生产设施逐步停产。

黑化集团宣传科石姓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公司现在除了一台供暖的锅炉(供应到4月15日),其余已全面停产。公司目前确实很困难,最大问题是员工安置和将来的异地搬迁。黑龙江省环保厅介绍称,目前,企业搬迁项目正在开展环评等前期工作。

据最新消息,黑化集团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环保部的注意。3月10日,环保部官网挂出一则通知,称黑化集团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且长期未得到解决。按照《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决定挂牌督办。

化工之困待解

早在2013年8月,国家安监局就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推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化工企业关闭工作,首先关闭城镇人口密集区内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化工企业。

如今,化工企业污染问题依然刺激着公众的神经。2015年4月21日,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12月“12369”环保举报热线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化工行业被举报最多,为31件。

对于化工企业污染问题屡禁不止和屡罚不停的现状,或许根源在于利益诱导。

“在效益好的时候,相较于动辄上亿元的销售收入,几万、几十万元的罚款都不是问题,换成谁都不会停。”一位山东民营化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化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民企还是很谨慎的,拒绝执行的大多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各级政府关系资源多,地方协调起来更为复杂和困难,地方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显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同时化工企业基本都是当地创造GDP和税收的大户,政府部门对于一些严重污染的企业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按或不严格按环保法律法规办事也成为了尴尬的现实。

不过涉及到停产搬迁改造,化工企业也是一肚子苦水。

中国化工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目前化工企业的环保问题,很多是改造成本较高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正是困扰化工企业停产搬迁的关键。“除开明面上的土地、人工、建设等经济账,还有原来员工的随迁安置等现实考量,异地搬迁意味着原来的政府社会关系基本推到重来,业务改造则意味着员工的解聘和重招。”刘心田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环境污染拐点还没来临,原因在于我国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从2002年以来,中国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工业化中后期的阶段,重工业发展明显提速。

化工污染具有累积性、难可逆性,化工污染治理则具有艰巨性,一旦发生化工污染,仅依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很难短期恢复。“由于东部沿海对化工的门槛限制正在收紧,所以目前不少化工企业正往北部、中西部迁移。全国或将进入环境事件高发期,值得关注。”一位长期关注化工污染的环保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中西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得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