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能过剩大环境下,未来5年还有这么多千万吨级炼油项目!

文章来源:安迅思、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6-03-21
两会上,中石化集团前任董事长傅成玉再次提醒关注炼能过剩问题,其表示,石油行业炼油产能过剩比钢铁行业还严重,此前预计柴油需求的高峰期在2018年出现,结果在2014年就出现。对于汽油的需求预计2025年达到峰值,但估计在2020年就会出现。

两会上,中石化集团前任董事长傅成玉再次提醒关注炼能过剩问题,其表示,石油行业炼油产能过剩比钢铁行业还严重,此前预计柴油需求的高峰期在2018年出现,结果在2014年就出现。对于汽油的需求预计2025年达到峰值,但估计在2020年就会出现。

去年全国炼油能力达到7.5亿吨,但实际需求仅5亿吨,加上现在已经批准在建的,预计到2020年炼油能力将达到9亿吨。他说,之所以没有把炼油纳入去产能行业之列,主要是因为石油行业现在还赚钱,还不是全行业亏损,压力暂时还可以缓解。

安迅思分析,炼能扩张速度与下游产品需求增速不匹配是造成炼油过剩的直接原因,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业都将面临炼能过剩难题,而去产能的主要途径将是淘汰低效老旧装置。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年底,中国炼油行业总炼能约为7.65亿吨/年,而实际加工量仅5.22亿吨,炼能利用率仅68%;其中主营炼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延长、兵器和中化泉州)合计炼能5.61亿吨/年,2015年平均开工率为81%,这是2010年以来最低,同时也远低于美国91%的平均开工率;地炼能力合计2.04亿吨/年,但炼能利用率不足35%。

展望2016~2020年,我国炼能利用率仍将徘徊在66%-68%之间,过剩问题得不到缓解。

“十一五”中国炼油能力急速扩张,年均增速达到11%,其中主营新增炼能合计超1.3亿吨/年,而另一方面,柴油需求增速却在“十二五”初悄然放缓,尽管这影响了“十二五”炼能的扩张速度,炼能年均增速放缓至4.6%,其中主营累计新增炼能仅6000万吨/年,但这仍难改变炼油能力过剩的局面,炼厂加大负荷 “保供”市场的情况被成品油需求疲软,炼厂降低开工率的新常态取代。

未来成品油需求将继续受GDP增速下滑的拖累,且天然气、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将在政策扶持下不断发展,这也将挤压成品油需求的增长。安迅思预计,“十三五”中国柴油和汽油的需求增速将分别从“十二五”的2.2%、10%放缓至0.6%和7.5%。不过,从安迅思跟踪的新扩建项目来看,“十三五”中国炼能年均增速依旧将达到4.6%,新建大型炼厂较“十二五”增多,千万吨级项目包括云南石化、中海油惠炼二期、中科湛江、洛阳石化扩建、恒力石化、中俄东方石化。这意味着,“十三五”炼油能力过剩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安迅思预测数据显示,“十三五”中国成品油出口规模将扩大。炼厂将紧跟成品油需求结构的调整,降低柴汽生产比,这将缓解柴油的过剩压力。

不过,央企已经意识到了炼油过剩的危机,炼能扩张的意愿减弱,部分新扩建项目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华北石化、海南炼化、洛阳石化的扩建项目,且部分规模在 500万吨/年以下,效益差的炼厂将面临被关停和职工分流,如中石化计划在1500万吨/年中科湛江项目投产后,关停现有的500万吨/年湛江东兴项目。

此外,一大批地方炼厂都得到了进口原油使用权,代价是淘汰落后产能。但鉴于这部分能力的占比较小,对化解过剩产能的作用也有限。反而要看到的是,地炼解决了油源问题后,开工率将有所提高,汽柴油过剩问题将更加严重。

2016~2020年中国主要新增炼能盘点

主要为新增炼能为1000万吨/年及以上的主要新建/扩建炼油项目。

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

业主单位: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西南地区第一家特大型炼油企业,各方所持股比为51%:10%:39%。

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建设和运行,从事炼油、石油化工、化工产品生产、储运、销售、石油化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及技术服务。

项目投资:总投资200.8亿元,其中环保投入近32亿元,占总投资的15%。

项目规模:1300万吨/年炼油

项目简介:

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中缅油气管道的主要配套工程之一,是国家建设4大油气战略通道、推进“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支撑项目。2015年4月15日,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安宁市政府网站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网站发布信息显示,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将扩大到1300万吨/年。

历时8年获批复

PX项目目前尚在规划研究当中,并未确定建设。从2005年开始前期工作,到2009年确定“落子”安宁,再到2013年1月拿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文,1000万吨/年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前后走过了近8个年头。建成后将年产236.6万吨优质汽油、457.7万吨优质柴油、56.74万吨煤油、19.86万吨聚丙烯、25.43万吨液化气等。

建20个配套项目

该项目厂区红线外的基础设施由地方政府负责投资建设,包括1个村民安置小区、2条进出厂道路、4条环厂道路、1条专用铁路及1个铁路编组站等直接或间接配套的工程共20多个,共需资金约90亿元。

填补云南产业空白

中石油的落地将解决云南对丙烯、碳四、芳烃等石化深加工产品的需求,从而也为云南发展汽车工业、飞机制造、轻纺织工业等带来机遇,其带来的中下游相关产业的产值保守估计将在1500-2000亿元之间。

2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

业主单位: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油分公司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汽油、航煤、柴油、苯、液化气、丙烯、乙烯裂解料、硫磺、石油焦等15大类1150多万吨石化产品。

项目投资:总投资达506亿元,是国内在建最大石化项目。

项目规模: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

项目简介:

建设中的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

中海油惠州炼厂全貌

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于2013年7月动工,是在现有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基础上,再增加10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工程,使原油总加工能力提高到2200万吨/年,乙烯产能100万吨/年,属于改扩建工程。项目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达506亿元,是惠州发展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

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为地方增加税收150亿元以上,可拉动下游近2000亿元产业链。

2015年12月15日,荷兰壳牌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关于增进在大亚湾合作的重大条款协议》,壳牌公司参与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中的100万吨/年乙烯装置部分的建设和运营。

3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石化湛江炼油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威特国家石油有限公司

项目投资:首期总投资约90亿美元。

项目规模: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

项目简介:

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威特国家石油有限公司,按股比50:50合资建设。

项目选址位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总用地面积约12.26平方公里,其中首期用地6.33平方公里;首期总投资约90亿美元,规划炼油1500万吨/年,生产乙烯100万吨/年,配套建设湛江港东海岛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炼油部分将在2016年投产。

2011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目前最大石化合资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广东湛江东海岛开工建设。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合资项目,中科炼化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都以“世界一流化工厂”来标示自己,除了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设备”之外,中科炼化一体化还采用了石化行业最先进的理念,即炼油和化工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投产。

4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业主单位: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

项目投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40亿元,分两期建设。

项目规模:该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同时延伸发展石化、聚酯化纤、面料织造、高端织机研制等产业链。

项目简介:

图为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鸟瞰图

2015年12月9日,投资740亿元、采用世界先进工艺和环保技术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为: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

项目预计2017年底投产,达产后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届时,长兴岛经济区石化产业园区将迈入世界级行列。

炼化一体化项目从原油到PTA实现一体化生产,是国际炼化行业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项目选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渣油沸腾床工艺,具有渣油转化率高、能耗低等特点。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规划建设,委托世界着名的美国UOP、CLG规划设计,采用Chevron(雪佛龙)、Lummus(鲁姆斯)、BP(英国石油)、Axens(阿克森斯)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得利满)环保污水处理技术。

5连云港32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项目投资:总投资超1000亿

项目规模:一期规模:1200万吨;二期规模:2000万吨。

项目包括3200万吨级炼油、100万吨级乙烯、100万吨级PX(对二甲苯)以及5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等配套设施。

项目简介:

部分装置图

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景图

国家级连云港中石化3200万吨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占地45平方公里,总投资超1000亿。全部建成后可为连云港每年带来2000亿左右的综合效益。其中,2013年前期准备工作项目:

1、关于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中石化总体思路是:打破常规,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确保2014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与30万吨级航道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2、关于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连云港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2013年开工建设,确保2016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并同时进行二期建设。

3、关于LNG项目。总规模进口500万吨LNG/年。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4、合作建设LNG电厂项目,中石化与省国信集团共同开展LNG电厂项目

提醒:

关于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争议较大,小七查阅各种资料和新闻,一部分新闻网站及期刊刊登的信息为:国家级连云港中石化3200万吨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也有部分新闻网站刊登的是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

业主单位这方面,有帖子指出:连云港台直播的工业发展大会,盛虹董事长发言说,盛虹将争取在2015年年底获得发改委批复,争取明年炼化项目开工。猜测中石化连云港炼化项目取消了,转由盛虹开始做了。

但是并没有正规的新闻网站或者集团官方网站发布这一项目的相关信息,包括投资金额、项目规模都有较大的争议,更有人说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暂时搁置了。

因此以上关于关于连云港项目的各项信息,仅作参考。也希望了解具体情况的读者与大家分享最新信息!

6中俄1600万吨/年炼油项目

业主单位: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

中俄炼化天津炼油厂,由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负责。国家已在去年给予该炼厂“原油进口权、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出口权、自产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国内销售权”政策,这在国内同类项目中绝无仅有。

项目投资: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366亿元,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到40亿美元,中俄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

项目规模:1600万吨/年炼油

项目简介:

项目规划建设常减压蒸馏、连续重整、渣油加氢脱硫、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聚丙烯、硫磺回收等18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码头、储运和公用工程设施。项目主要加工俄罗斯原油和沙中原油,可生产汽油、柴油、航煤、液化气、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其中汽柴油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欧IV标准,部分汽油可达到欧V标准。

新建炼油厂的大部分产能将用于生产轻质石油产品。除了汽油燃料和液化天然气外,炼油厂还将生产诸如芳香烃和聚丙烯之类的石化产品。工厂最初设计建成后年产能为1300万吨,后经论证提高到1600万吨。

该炼厂建成投产后,其16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将取代现在年原油加工能力1550万吨的天津石化,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炼厂。

该炼厂预计2019年年底前投产,有分析师认为,作为未来华北地区的最大炼厂,将为国内能源市场带来利好。

7洛阳石化炼油扩改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项目投资:总投资180.6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0.5亿元。

项目规模:1000万吨/年

现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为800万吨/年,通过改扩建将原油综合加工能力提高到1800万吨/年。

项目简介:

洛阳石化装置图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洛阳石化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取得了环评、稳评、土地预审等所有支持性文件,于2014年12月23日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开始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中石化洛阳分公司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采用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重油催化裂化—加氢裂化工艺路线,新建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等14套装置,配套给排水工程、供热工程、储运工程等。项目投产后,其汽柴油产品全部满足国V排放标准的要求,各种污染物排放将被减少到最小限度。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助于缓解河南及周边地区石化产品需求的压力,且每年可为地方新增近600亿元的产值和约18亿元的税收,并将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