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发布年度业绩:新签合同逾500亿,在手合同超千亿

文章来源:石化黑板报,“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 发布时间:2016-03-22
3月21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EG)在香港举行2015年业绩发布会。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炼化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章建华出席。

2015年,炼化工程(集团)公司收入人民币454.98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3.18亿元,实现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75元,分红派息率保持较高水平。董事会决定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83元,加上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14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297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极其严峻的炼油、化工工程市场环境,炼化工程(集团)公司及早谋划,积极应对,强化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狠抓精细管理,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稳步推进。在企业改革方面,公司资源整合、内部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起运公司、研发中心和沙特地区业务的内部重组基本完成,更加注重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制造、开车、运维等各业务的协调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在项目执行方面,从严工程项目管控,提升毛利水平;在市场开发方面,公司契合客户需求,更加注重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开发理念,强化品牌、业绩、技术、管理集成的综合优势,尝试创新业务模式,开拓业务领域;在国际业务方面,公司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机遇,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打造中石化炼化工程的新名片,在科威特、泰国等国外能源工程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

章建华表示,2016年,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极大压力。国际油价走势短期内依然不容乐观,在严峻的形势下,国内外大型石油公司将继续紧缩资本开支,国内新型煤化工市场仍然面对环保压力和盈利能力的挑战。面对极为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将加快结构调整,在提高传统业务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培育和发展新业务;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更加注重战略规划和战略管理,更加注重价值管理;发展节能、环保业务,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继续突出股东回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454.98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3.18亿元,实现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75元;分红派息率保持较高水平:董事会决定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83元,加上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14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297元。

高端业务占比保持稳定,新型煤化工业务贡献突出,海外业务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78.39亿元,占总收入的56.5%;公司来自新型煤化工行业的收入为人民币174.32亿元,占总收入的38.3%,同比增长16.7%,主要得益于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等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进展顺利;公司的海外收入为人民币90.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9%,占总收入的20.0%,主要得益于一批大型境外总承包项目收入稳步增长。

新签合同越过五百亿,在手合同保持千亿高位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合同量约为人民币526.76亿元;于报告期末,公司的未完成合同量为人民币1,111.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9%,相较2015年全年收入实现覆盖2.44倍。

海外市场再获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签署总额17亿美元的科威特新炼油厂项目合同,该项目是公司在中东地区获得的最大合同额和最大规模的项目,对进一步开拓和巩固中东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再结硕果

2016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司为主参与开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业务回顾及经营重点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章建华先生表示:“2015 年,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极其严峻的炼油、化工工程市场环境,公司及早谋划,积极应对,强化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狠抓精细管理,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2015年,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稳步推进。在企业改革方面,公司资源整合、内部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起运公司、研发中心和沙特地区业务的内部重组基本完成,更加注重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制造、开车、运维等各业务的协调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在项目执行方面,公司缝合短板,从严工程项目管控,提升毛利水平;在市场开发方面,公司契合客户需求,更加注重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开发理念,强化品牌、业绩、技术、管理集成的综合优势,尝试创新业务模式,开拓业务领域;在国际业务方面,公司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机遇,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打造中石化炼化工程的新名片,在科威特、泰国等国外能源工程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

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中天合创煤化工项目于报告期末整体进度约为八成。部分公用工程装置已中交并试运行。预计于2016年该项目可全面投产。

公司承担的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DMTO)装置、30万吨╱年聚烯烃装置、60万吨╱年烯烃分离等单元的EPC总承包于报告期顺利中交。

采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和建设的广西LNG接收站和储罐项目和天津LNG接收站和储罐项目在报告期均已进度过半,这是继山东LNG接收站和储罐项目之后公司承担了另外两座大型LNG接收站和储罐项目,对缓解国内LNG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

公司在中东地区执行的最大合同额项目——科威特炼油项目(公司总承包权益合同额16.9亿美元)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于报告期末,该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启动、长周期设备订货工作已经展开。

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执行的最大规模的项目——马来西亚RAPID炼油项目(公司总承包合同额13.3亿美元)于报告期末总体进度超过两成,其中设计进展超过六成,设备采购工作全面展开,项目进度、费用、质量、安全状况受控。

公司在中亚地区执行的两个大型炼油项目——哈萨克阿特劳炼油厂芳烃项目于报告期末已完成中交,装置已全部开车,哈萨克阿特劳炼油厂FCC项目于报告期末总体进度完成约七成。

市场开发卓有成效:在市场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发挥产业链、业务链和技术链的整体优势,化挑战为动力,困难中求机遇,全力出击,积极开拓境内外市场。

在境内,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天津LNG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56.00亿元;广西LNG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47.05亿元;神华宁煤聚乙烯项 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0.19亿元;茂名石化环氧乙烷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9.28亿元;安庆丁辛醇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4.71亿元;重庆LNG 液化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4.48亿元;神华煤直接制油设计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3.70亿元;延安炼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同金额为人民币 3.50亿元。

在境外,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科威特炼油项目,合同金额为16.96亿美元;沙特磷肥项目,合同金额为4.48亿美元;泰国PP项目,合同金额为2.20亿美元。

除上述项目外,公司还跟踪了一批炼油、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环保节能等行业的项目,有望在未来签约。

技术进步再结硕果

2016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司为主参与开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这是继公司近期参与开发的“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之后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在该项目中,公司在工艺和工程技术创新、能量利用、智慧控制、安全环保、工程实施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首创原料精制绿色新工艺、高效转化与分离新型分子筛材料及大幅降低能耗的芳烃联合装置能量深度集成新工艺,集成创新控制方法、设计方法及制造工艺,实现了智能控制、装置长周期本质安全、关键装备国产化等目标。该技术成果显着提升了中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准和国际竞争能力。报告期内,公司获国家和中国石化集团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7项。

依托重点工程项目的重大技术研发稳步推进,国家“八六三”、“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低温煤焦油提酚及加氢制清洁燃料新技术开发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合成气甲烷化(SNG)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完成了400万Nm3/dSNG工艺包编制。

节能减排推动环保油品升级系列技术应用。公司承担了中国石化集团公柴油质量升级项目共13项,其中汽油质量升级6项,柴油质量升级7项。于报告期内,上述油品升级项目群全部进展顺利。通过技措技改和节能优化,可显着提高现有油品生产企业油质量量,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加速环保进程。

洛阳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创新工作取得实效。报告期内,研发中心与各子公司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研发活动,在成套技术研发、工程技术服务等方面支持各子公司工程技术的提升,29个项目均正常开展,协同效益初显。

环保和节能业务稳步推进。公司积极顺应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动节能环保业务,积极向市场推广自有技术,同时与国内外知名技术专利商开展战略合作,向客户提供涵盖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污泥减量干化、土壤修复、CO2回收利用、低温余热发电等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积极参与中国石化“碧水蓝天”和“能效倍增”计划,探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保管理新的业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节能诊断和优化服务,进一步开拓环保和节能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新签环保类业务合同额约为人民币11.24亿元,主要来自烟气脱硫脱硝和水处理项目,新签节能类业务合同额约为人民币2.13亿元,主要来自节能改造项目。另外,公司与国内外多个环保和节能技术专利商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打造和完善公司在环保和节能领域的技术链和服务链。公司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试点项目。

企业改革继续深化。公司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愿景和“一体化经营、集团化管控”发展模式全面推进企业的资源优化和改革重组。公司以专业化重组为突破口,启动了若干深化改革和资源优化工作,并加快推进中石化重型起重运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沙特公司的重组改革工作,在报告期内取得较大进展,有效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公司综合竞争力。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在QHSE管理方面,全面开展从严管理活动,狠抓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以强化管理和落实责任为主线,执行全员参与、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持续改进、程控、服务使用者的要求,通过签署QHSE责任书、开展培训、监督检查、推进现场HSE标准化建设等活动,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抓好直接作业环节的QHSE监管,基础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和境外公共安全角势总体受控。截至报告期末,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履职尽责和严格管理下,公司实现了正在执行的项目未发生安全、质量和境外公共安全等上报事故,累计实现254百万安全人工时,其中境外实现47百万安全人工时。

行业及业务展望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章建华先生表示:“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极大压力。国际油价走势短期内依然不容乐观,在严峻的形势下,国内外大型石油公司将继续紧缩资本开支,国内新型煤化工市场仍然面对环保压力和盈利能力的挑战。2016年,面对极为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将加快结构调整,在提高传统业务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培育和发展新业务;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更加注重战略规划和战略管理,更加注重价值管理;发展节能、环保业务,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继续突出股东回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推进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内部资源优化。2016年,公司将充分利用改革的政策环境,深入调研、系统思考,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坚持专业化、差异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内部体制机制的转换,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效推进施工企业转型发展和施工业务转型升级,不断提高高端业务占比,提升盈利能力。

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开拓新的领域和模式。2016年,根据技术引领市场的战略思想,公司将积极推广自有技术,同时积极与国际知名技术专利商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与模式,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公司将继续研究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和协助融资等新商业模式,总结推广九江石化合同环境管理经验,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新的试点专案。研究尝试在中国石化集团内炼厂节能改造项目中尝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目前几个节能改造项目及余热利用节能改造正在稳步推进。

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多措并举降本增效。 2016年,公司将强化项目整体协调和横向沟通,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力量,加强项目执行过程的管控,提高项目执行效率,通过完善项目策划、执行、考核、总结等工作流程,加强项目履约能力;强化项目成本预算的编制工作和已完EPC项目的成本分析,落实成本管理责任,持续深化项目成本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项目结算工作,加强项目执行的程控、进度确认及合同变更管理,推进项目及时结算。进一步规范分包管理,从项目执行过程安全、质量受控,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建设公司统一的分包管理体系,加强对分包商的管理。建立一体化的海外项目管理机制,加大资源调配和风险管控力度,提高海外项目盈利能力。

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全球发展。2016年,公司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努力开拓境外市场。积极的参与和组织以“项目投资”功能和需求带动的EPC总承包项目。跟踪和服务好中国石化集团倡导的海外投资合作项目,利用自身优势,把握机会。同时积极跟踪国内资本对海外炼化工程项目的投资需求和意向,通过承担项目投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来参与和获得工程承包的机会。公司将发挥业务链、产业链优势,加强客户业务前端培育,提供从工程咨询、规划整合方案、融资策略和支持、FEED和EPC、PMC等“一站式”技术、金融方案,提供整合式服务,在充分发挥自身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以差异化经营业务模式,不断提高海外业务的竞争能力,实现公司价值目标。

着力推动技术进步,保持提升技术领先优势。 2016年,公司将通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保证公司长远发展。通过提高技术管控能力,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技术保障,提高工程设计、施工的质量、效率和效益。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好重大技术合作和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二是重视和加强项目执行过程的技术管控和支持;三是加快公司技术标准一体化步伐,持续推进技术资源共享,实现协同发展;四是建设好技术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好研发中心的资源,工程技术开发的特色优势,加强与全球知名专利商的合作,推动和助力于公司技术带动市场的需求。

大力开拓环保节能领域,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2016年,公司将继续积极顺应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动节能环保业务,积极向市场推广自有技术,通过各种方式开拓节能环保市场。环保方面,做好油质量量升级市场开发,公司下属工程公司将抓住机遇做好中国石化集团内项目的设计咨询服务,公司下属施工企业积极与业主、设计方沟通,争取更大施工份额;加强煤化工污水处理市场拓展,组织对污水处理技术商的调研和合作,形成公司整体解决方案,主动为煤化工客户提供环保咨询服务,密切关注跟踪的污水处理项目的进展。节能方面,加大对低温余热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中国石化集团内石化企业的节能诊断,推动低温余热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

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管理层激励机制。 2016年,公司将持续优化劳动用工管理机制,满足公司项目建设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加快员工职业生涯体系建设,在公司已经建立的岗位管理体系基础上,科学设计以岗位为基础的纵向职位体系,建立岗位成才、岗位发展的员工职业生涯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薪酬体系,制定动态调整的人工成本控制办法;优化完善绩效考评体系,优化指标设置,通过有效的绩效考评形成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创新性及合作性的工作氛围,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全面推进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16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工程板块业务发展战略,建设覆盖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工程企业ERP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项目管控能力。并围绕ERP管理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管控体系和集成化协同工作平台,加速信息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同时整合资源分配,加大工程系列软件成果的共享与规范运行机制,提高协作效率,扎实有效地推动信息化成果应用,逐渐形成公司信息化建设与企业应用的合力,为一体化的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全面的工程数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