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冲击 轻烃行业谋解“内忧外患”

作者:张香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3-25
产能过剩、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原料结构和油价变化带来冲击,“十三五”时期轻烃行业该如何突破“内忧外患”的局面?在3月23~24日于成都召开的第四届国际轻烃综合利用大会上,专家们对此展开了讨论。

产能过剩、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原料结构和油价变化带来冲击,“十三五”时期轻烃行业该如何突破“内忧外患”的局面?在3月23~24日于成都召开的第四届国际轻烃综合利用大会上,专家们对此展开了讨论。

据介绍,随着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石化副产品资源综合利用逐渐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该领域,使部分产品短期内出现产能过剩,企业发展遭遇瓶颈。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分析了制约我国轻烃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其中有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如产品档次偏低,差异化程度低;“重量轻质”的发展理念依然存在,造成企业对市场的误判,使产品同质化加剧;技术创新能力偏弱,许多项目技术依赖外部资源,容易发生重复建设;众多企业高度关注煤化工、进口资源深加工等涉及资源的产业,而忽略了其投资高、资源难落实、经济效益波动大等风险,陷入项目推进缓慢的窘境。

也有外部因素,主要是原料结构和原油价格变化带来的冲击。如北美页岩气和中东天然气的开发,以及伴生的价格低廉的低碳烃产量的增长,这些都对传统轻烃行业形成很大冲击。低油价下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遭遇挑战。

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战略与信息研究室主任李振宇对此表示,“十三五”期间如何实现原料多元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是行业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中国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吉林设计院主任工程师于春梅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烯烃产品链上,中游的多数产品已趋平衡或过剩,高端产品短缺。因此,未来产品应向高附加值下游延伸,实现差异化发展。我国石化企业应向国际领先企业学习,例如日本石化企业近年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了向高端功能化、精细化、差异化的转型。

洛阳炼化宏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李要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有一些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如乙烷,所以如何开发替代进口的产品是企业面临的挑战。

李要文同时指出,原料多元化是轻烃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之前我国烯烃资源主要来源于炼油装置、石脑油裂解等,但近年来企业将开发重点指向了煤制烯烃、烷烃脱氢以及凝析油、页岩气加工,使烯烃原料趋向多元化。据记者了解,2015年我国乙烯和丙烯原料多元化率分别为12%和27%,都不算高,2020年的目标是多元化率分别达到26%和45%。

安迅思化工高级信息总监刘婧认为,原料的多元化带来了竞争主体的多元化。烯烃原料将向轻质化方向发展,要开发乙烷、丙烷、丁烷的裂解工艺,加快烯烃转化工艺的优化。另外,企业还需及时了解美国页岩气及下游配套装置投资进展情况,以及化工品资源、出口的动向,来确保烯烃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地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