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降等因素导致大型煤企业绩缩水

作者:陈炜伟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25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4日晚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44亿元,同比下降56.9%。此前,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年报则显示,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4年的7.67亿元下降为-25.2亿元,同比下降428.7%。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4日晚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44亿元,同比下降56.9%。此前,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年报则显示,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4年的7.67亿元下降为-25.2亿元,同比下降428.7%。

中国神华年报说,公司去年营收下滑因煤炭供应宽松,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上升、燃煤机组发电利用小时下降,物资贸易业务量下降。中煤能源年报分析,一年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公司煤炭业务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出现经营亏损。

煤炭需求回落、价格下行正是两大煤企业绩缩水的重要原因,这也显示当前煤炭行业仍然处于深度调整当中。

2015年,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仍然突出,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单边下跌,煤炭市场竞争激烈,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炭产量37.5亿吨,同比下降3.3%;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3.7%。2015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均价370元/吨,比年初降低155元/吨,下降29.5%,已跌至2004年水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行业亏损面已经超过90%。

导致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是产能过剩、供需失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分析,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但是,近10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与煤炭消费需求相比,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同时,煤炭进口继续保持高位,进口煤炭价格仍具有较大竞争力。

姜智敏分析,煤炭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生产集中度低、人均效率低、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此外,行业管理弱化,企业管理粗放,税费负担重,社会职能分离难,退出机制不完善,制约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

展望未来,煤炭行业和企业发展仍需寻求转型突破。专家分析,2016年我国煤炭总体供需失衡的局面难以改变,但随着去产能相关政策的落实,煤炭产量有望有所下降,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有望逐步缓解。

中煤能源董事长李延江表示,今年是中煤能源扭亏脱困的攻坚之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力争减亏扭亏,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神华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国神华将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落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争取煤电市场份额,提高运营质量,严控成本增长,有效发挥一体化运营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经营目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分析认为,“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将是今年煤炭行业主要任务。去产能不仅要在量上做减法,还要在调结构上下功夫,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不安全产能,淘汰产品不符合市场需要的产能,更加注重绿色、高效、安全开采;降成本,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在提高煤矿开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同时,实现减人提效;更加注重煤矿合理设计,简化工艺,实现集中集约开采;补短板,就是要运用“互联网+”,推动煤炭产业组织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创新企业商业模式,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拓宽煤炭新的利用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