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创历史新高

作者:丁小溪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28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4日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总额达28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且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4日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总额达28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且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这份名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的报告指出,2015年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同比增长19%,达到1560亿美元。这些投资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去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为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世界总投资额中占36%。

在发达国家中,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从2014年的620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488亿美元,降幅达21%,投资额为9年来最低水平。

专家分析,造成可再生能源投资从发达经济体撤出、转而投向发展中国家的原因可能包括:中国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快速发展、新兴国家用电需求迅猛增长、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对可再生能源补贴力度下降等。

报告指出,虽然可再生能源(大型水电除外)只占世界总发电装机容量的小部分,但是比例正在不断攀升,从2014年的15.2%上升到了2015年的16.2%。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可再生能源在我们的低碳生活方式中变得越来越重要,2015年创纪录的投资额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趋势。尤其值得强调的是,2015年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

他表示,2015年各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健康生活标准,以及为大众提供价格合理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持续增长在兑现这些承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