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新型催化剂实现廉价高效制备氢气

作者:张建新 张华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张兵教授课题组近日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电解水催化剂CoO/CoSe2(氧化亚钴/二硒化钴)。

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张兵教授课题组近日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电解水催化剂CoO/CoSe2(氧化亚钴/二硒化钴)。这种新催化剂合成方法简单,成本廉价,其在中性环境中能耗较低而产氢效率很高,有着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该催化剂是一种镶嵌型纳米复合材料,能在中性环境中高效稳定地同时催化产氢和产氧(即电流通过水时,在阴极通过还原水形成氢气,在阳极则通过氧化水形成氧气)。其合成方法也为设计合成其他新颖的复合材料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尖端科学》上。

电解水制备氢气是一种高效的制备洁净、可持续能源氢燃料的技术,而电解水催化剂的优劣决定了电能转化为氢能的效率。目前,铂和二氧化钌等贵金属材料电解水催化剂虽然性能较好,但因其储量稀少、价格昂贵而不适用于大规模的工业生产。近年来,国内外科学家还成功合成了多种电解水催化剂,但因其合成方法复杂、导电性和稳定性不强,限制了进一步推广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