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精细化工企业的环保指导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4-29
“2016精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交流会”在南京成功召开——《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与新《环保法》的陆续出台,标志着政府对环境治理出重拳的决心,也是新常态下化工行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环境治理的开局之年,化工废水处理是环保治理的重要环节,废水处理技术与工程是实现达标(零)排放的关键。

会议现场

2016年3月29~30日,为化工领域环保人士准备的”金陵之约”如期举行。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流程工业》杂志社协办的“2016精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交流会”在春日的南京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指导,近150名来自精细化工企业的听众参加交流。

参会嘉宾

降低发展中的环境代价

在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的王述纲会长的开幕致辞中,王会长提到:“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无论是环境管理还是宏观经济的发展,‘十三五’都将是个特殊而关键的时期。虽然 ‘十二五’中后期,工业废水、市政污水中的某些污染物,工业废气的大部分污染物的排放量都已经过了峰值,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但并未直接导向环境质量、特别是可观察到的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因此,未来几年将是污染物控制的效果体现和扭转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时期,或者说是将纸面上的减排数字落实到普通民众可及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时期。‘十三五’前期将是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关键节点,此阶段将是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在众多行业将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变为精细化发展模式,实现供给侧改革的最好时机。‘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众多官方提法也正说明提升环境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发展中的环境代价是‘十三五’阶段经济发展的主题之一。”

王会长表示,对于以服务化工企业与企业家、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宗旨的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针对众多会员单位面临的精细化工废水的治理难题,特主办了本届交流会,将精细化工产品废水处理创新、优秀的技术和方法推荐给相关企业,旨在提升精细化工行业废水的治理效果。

中国工业废水处理现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展处处长李文军博士介绍了目前中国工业废水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据统计,我们2013年劣Ⅴ类水占比高达15%,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水资源严峻的形势。我国2013年废水排放总量695.4亿t,其中工业废水209.8亿t,占比30%,化工行业排放废水35亿t,占比16%。

据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积建成污水处理厂3 80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1.61亿m3。其中,一级A项目约860个,日处理能力达2 925万m3,其中有3 000余座污水处理厂达不到一级A排放标准。

从化工园区的地域分布来看,全国县级以上的化工园区有737家,在全国化工产值最大的5个省中,江苏、山东的化工园区数量最多,分别为63个和55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9 765家。

李博士认为,精细化工废水是一种典型的有毒/难降解工有机废水,组成复杂,包含有机污染物、氨氮、部分重金属离子及化工中间体等。精细化工废水呈现高COD、高氨氮及高色度等特征;精细化工废水的生化性差,废水中多有有毒/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对生物系统存在严重的抑制作用,是造成出水不达标的主要原因。精细化工废水的治理成本高,每吨废水的治理成本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随着“水十条”等政策的落地,商机无限的同时,工业废水处理也是工作的重心。“水十条”向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十小企业”说再见,向十大重点行业防污低技术手段说再见。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燃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制定造纸、焦化、氮肥、有机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专项治理方案,清洁化技术改造将在2017年底完成。

企业达标排放,是“十三五”环保工作的重点,工业废水污染物复杂,处理难度大,技术壁垒高,需要专业的职务公司。李博士预计,化工污水处理将有2 000亿的市场空间。随着国家治理的完善,企业家意识的提升,污水的达标排放成为企业生存的基础。随着PPP项目的推进,环境第三方专业治理的发展,工业污水治理产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李博士认为,精细化工废水的治理,需要环保、化工和工程学科的融合。化工废水治理的技术方向会继续向着源头消减、分质处理、过程强化、技术集成的方向发展。李博士基于一些来自国家科技计划支持、通过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计划等项目,向大会推荐了18个先进适用技术清单,见表1。

表1

化工行业废水处理年度科技成果发布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创新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秦友山先生,对年度精细化工废水技术成果进行了介绍,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作为链接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组织成果交流和推介活动,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开发、试验、设计、推广管理体系与评价鉴定、激励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以开展与国内相关行业及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成果以来源分为高校和企业,见表2、3。

表2

表3

国际化工废水处理技术

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由《流程工业》杂志承办的“国际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专场。多家来自国际领先企业的技术专家拓展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国际视野。

来自GE发电设备与水处理的产品经理薛松毅先生介绍了GE在工程化设备及系统业务的全系列产品线及解决方案。包括ZW UF浸没式超滤、RO反渗透、NF纳滤技术在炼化/煤化工污水回用、高盐水脱盐回用及工艺物料分离案例。此外,他重点介绍了GE蒸发、结晶技术应用在浓盐水处理的液体零排放技术。GE全球超过275套蒸发结晶器装置:其中150套混盐蒸发结晶装置+125套纯盐制备/碱液浓缩蒸发器,唯一全面解决了蒸发结晶器多种应用工况下:防腐、结垢控制、防泡沫、同类技术运行费用最低等工程难题。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这项技术在中国煤制油、煤制烯烃及化工产业中的优秀表现,此外,GE液体零排放技术在全球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目前,墨西哥炼油厂——全球唯一运行零液体排放(到固体)的炼油厂——在2个项目上分别采用GE技术,已经安全、稳定地运行超过了15年。而在全球最大水处理回收零排放工业系统——澳大利亚QGC昆士兰非常规气采出水回用过程中,GE提供的工艺回收率超过了97%。

在安全仪表系统中,化工行业通常将切断阀用作执行安全功能的终端设备,因而切断阀的安全性尤为重要。深圳市得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家鑫先生介绍了意大利欧玛尔(OMAL)阀门在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助力污水处理厂低成本运行。欧玛尔(OMAL.S.P.A)自控阀门公司作为一家业界领先的执行器和阀门设计制造厂商,他们用创新的技术、最大限度地提升执行器及阀门的可靠性、控制精度和全寿命周期,从而帮助用户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性能可靠,专门针对工业应用设计和制造,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纯水处理、市政给排水、能源、冶金等行业。深圳市得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专注于流体阀门控制技术。2003年,公司与OMAL建立正式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运营管理和销售服务机构,产品及服务涉足石油、化工、水处理、食品、制药、工业自动化等广泛领域。参与了众多国内大型先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如深圳横岭污水厂、深圳滨河污水处理厂、北京小红门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北京定福庄污水处理厂等。

施耐德电气的产品经理贾德胜先生带来了《ModiconPLC助力化工行业水处理智能化》的演讲,基于网络化的工艺控制协同管理系统 Modicon PLC是 包含Modicon Quantum、Modicon Premium、Modicon M340、Modicon ePAC 产品的大家族。为应对生产力、灵活性、效率和盈利能力各方面的挑战,过程行业最终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协同自动化架构是施耐德电气针对工业和基础设施应用而研发的高度集成化的自动化架构。协同自动化架构集远程遥测、PLC/SCADA 及DCS 于一体,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用户的运行更加高效。从设计之初到升级改造,协同自动化架构均可实现控制级、运作级和企业级系统的全程透明连接。

来自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技术经理洪志富先生,通过一个石化废水零排放案例分析,着重叙述了此工艺中应用朗盛反渗透膜和离子交换树脂实现了零排放,举例解读朗盛Lewabrane®反渗透膜和Lewatit®离子交换的优势和特点。另一个工业园废水回用案例,详解了在该项目中如何应用朗盛离子交换脂和反渗透膜将污染环境的废水转换成宝贵的资源。基于75年卓越的水处理技术和产品支持,朗盛拥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精密全自动生产工艺,一站式提供离子交换树脂和反渗透膜产品。

高浓度盐水处理技术所面临的问题是高盐处理分析仪通常会出现在8~12天的正常运行后发生堵塞和腐蚀,降低有机物氧化效率,影响准确性和可靠性,造成频繁停机维护甚至更换反应器。如何在不增加维护费用的情况下测量准确,以获得更优的经济性?拉尔分析仪器(杭州)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李潇先生带来了《如何处理化工高盐废水技术》的演讲,主要介绍了适用于多种应用的总有机碳分析仪表QuickTOCultra,尤其针对复杂、高盐水质。LAR基于1 200℃独特的非催化燃烧技术,彻底融化盐分摆脱困扰(NaCl熔点801℃),快速移除盐分残留,纯水清洗反应器,优化取样体积减少盐分注射,最高耐受盐分300 g/L, 无需稀释直接测量,可拆卸反应器脚进行残渣的快速清理,其简单便捷的维护和高效的在线分析表现赢得了用户的信赖。

结语

本次技术交流会以精细化工废水处理为话题,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了讲授,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众多听众表示收获颇丰。《流程工业》还会继续根据读者的技术需求开展各类主题培训会,传递前沿、准确、实用的技术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