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业将大洗牌 亿元以下项目不再核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5-13
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化工产业摸底排查基本完成。5月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和未来的发展。

一县一册”摸清全省化工产业现状 实有化工企业9069家

目前,全省已完成“一县一册”摸底排查任务,经调查,全省实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比工商注册登记的1.8万家少了近9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有422个化工企业及村庄、学校因安全环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需要搬迁。

化工园区的位置要严格遵循科学布局原则,化工园区不得位于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范围及重点保护区等区域内。

化工园区边界与人口密集区、居住区、周边环境敏感区域之间应留有足够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并设置安全隔离带(绿化带、水系等)。隔离带内不得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目标。化工园区边界应设置醒目的界桩,有条件的应进行封闭管理。凡园区内有不符合安全与防护距离要求的村庄、学校等,必须尽快采取措施予以搬迁。

“打非治违”快速关闭化工企业651家 2157家责令整改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在对非法化工企业和违规化工项目全面清理整治行动中,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其中,安全生产整改1298家,环保整改671家,节能整改343家。安全方面立案查处企业392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67家,提请关闭211家;环保方面淘汰取缔371个违规建设项目,规范整治102个违规建设项目。仍未整改到位的违规建设项目,已责令一律停产整治。

全省已启动搬迁危化品企业搬迁175家

全省已启动搬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75家,预计搬迁总投资1149亿元,目前已开工68家。2016年计划新开工51家。国家按总投资的10%设立扶持专项基金。通过积极争取,去年山东省有42个项目入选,目前已有11个项目37.29亿元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企业搬迁项目的工程进展。

山东各类化工园区共199个不再新设化工园区

目前山东有各类化工园区199个,有的县化工园区最多的有10个,有6个地级市的化工园区超过15个。为清理整顿现有化工园区,山东一般不新设立化工园区。

“中国化工园区20强”位于山东聊城的鲁西化工园区

亿元以下化工项目关门扩建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准入

“目前,化工产业发展中市场准入门槛低,各种不安全、不环保的小企业数量多的问题突出;化工企业安全隐患点多,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突出;化工企业环保手续不全,非法排污和泄漏治理不到位的问题突出;多数市县化工产业缺乏整体规划,布局分散,化工园区和集中区管理要求低、起点低的问题突出等。”省化工转型办副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表示。

山东提高化工企业投资门槛

下一步,山东省安监局将提高危险化学品项目准入门槛,严格审查新上项目的条件和手续。综合考虑安全保障水平、环境容量、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标准、投入产出等因素,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权限一律上收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负责,也就是说县一级没有审批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权限。并且,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不再委托办理。

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了更进一步的门槛,突出的是化工大市山东淄博市,把化工企业的投资门槛确定在3亿元以上。

建立“三评级一评价”环保档案倒逼化工企业环保治理

另外,省环保厅将指导各级环保部门开展好化工企业环保评级评价工作,建立信息全面、数据准确的“三评级一评价”环保档案。对在评级评价工作中发现的环保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严历查处,通过评级评价倒逼化工企业环保治理工作上台阶。对淘汰类项目建议政府坚决关停,不留活口,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对规范类项目,督导企业完善整改报告,尽快补办环评手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