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石化和特种化学品行业产值稳步上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5-17
据报道,新加坡仍在继续吸引来自全球化工公司投资建立生产厂和研发机构。随着投资不断增多,特种化学品已在新加坡化工行业分量越来越重。

据报道,新加坡仍在继续吸引来自全球化工公司投资建立生产厂和研发机构。随着投资不断增多,特种化学品已在新加坡化工行业分量越来越重。由于亚洲化工需求偏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对化工行业前景仍然持谨慎态度。新加坡能源和化工产业,包括炼油、石化和特种化学品行业产值仍在稳步上升,并且该国还在继续吸引化工投资。据官方统计数据,目前新加坡能源化工行业对该国制造业总产值贡献了大约三分之一,2014年该国能源化工业产值为1022亿新加坡元(约合757亿美元),2013年为1018亿新元。该国2014年制造业产值为3066亿新元,2013年制造业总产值2996亿新元。“2005至2014年间,新加坡能源和化工行业产值年复合增速为4.1%,该行业产值由2005年的682亿新元增至2014年的1022亿新元,”新加坡EDB能源和化学品主任Damian Chan表示。EDB在2015年四季度发布的新加坡制造业表现报告称,与2014年相比,2015年能源化工业整体产值同比增长3.9%、特种化学品同比增长7.1%、石化品同比增长0.4%.分析指出,有几方面因素正在推动新加坡石化品和特种化学品行业的增长。“化工行业是资本密集度很高行业,新加坡商业环境友好而且政府稳定,新加坡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严格,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新加坡吸引更多的投资,”Chan表示。“另外,新加坡与世界其他国家和亚洲其他国家物流连通性优越。对于化工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与重要市场保持良好的连通性,此外,新加坡还拥有非常强大的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网络,这可以帮助化工企业以新加坡为出口基地。”

化工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制造行业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包括壳牌、埃克森以及新加坡炼油公司就在新加坡建成炼油厂。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决定除了出口石油产品外,希望依托炼油厂创造更多价值,并建设了第一家裂解装置—新加坡石化公司(PCS),到20世纪80年代末,决定建立一个大型石化生产中心,即现在的裕廊岛。裕廊岛的建设是基于一种概念:一是实现公司之间原料一体化,产品就近销售给下游客户。从而实现炼油厂到裂解厂和裂解厂与石化衍生物厂家,并最终与特种化学品公司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另一个是实现如公用工程和污水处理的服务共享。现在裕廊岛拥有100多个家跨国炼油、石油化工和特种化学品公司。自裕廊岛正式启用以来,迄今为止已吸引了能源和化学品行业总投资约470亿新元,,而且大多数化工企业的总部设在欧洲、日本和美国。

2015年新加坡吸引固定资产投资(FAI)115亿新元,而2014年投资额为118亿新元,EDB预计2016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80-100亿新元。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2016年投资水平将保持相对温和。据悉,新加坡能源化工行业2015年吸引固定资产投资(FAI)36亿新元,2014年FAI为26亿新元,2013年25亿新元。新加坡能源化工行业对GDP直接贡献最近几年也是不断增加。据初步估算,2015年能源化工产业产生的增加值是104亿新元,较2014年的58亿新元和2013年的54亿新元有了显著较高。据分析,2015年增加值显著增加主要是由于炼油和石化行业盈利能力增加。

据预测,新加坡预计中期内GDP增速将保持年均2%-4%,2015年新加坡GDP增长了2.1%,目前制造业占其GDP份额为20%左右,未来将长期保持这一目标比例。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新加坡制造业预期报告称,今年1至6月能源化工行业业务前景不太乐观。新加坡炼油板块受本地区石油产品供应过剩拖累,而特殊化学品板块则主要受本地区需求疲软影响,尤其是中国需求减弱。

在2014年的1022亿新元能源化工产值中,石油产品占到463亿新元、石化品425亿新元、特种化学品92亿新元、其他产品42亿新元。2013年能源和化工行业创造产值1018亿新元,其中石油产品510亿新元、石化品365亿新元、特种化学品96亿新元、其他产品47亿新元。新加坡经济发展局预测说,中长期来看能源和化工行业产值还会继续增长,预计增速还会保持过去几年的年均4.1%水平,但是受股市波动和低油价影响,特别是今年可能会出现起伏。但是,我们仍然看好特种化学品的增长潜力。

新加坡EDB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重点是首先确保新加坡裕廊岛现有的炼油厂和石化公司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并持续为企业服务,提高原料供应和实现化工公司多样化发展。如新加坡石化公司(PCS)3月份宣布将在裕廊岛建设石脑油进口设备,将投资8000万新元建设包括储罐、可接收大型石脑油船舶的液体泊位及配套设施。该项目预计在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第四季度开始运营。另外,还将在裕廊岛建设液化石油气(LPG)接收终端,使LPG能够作为当地乙烯裂解的替代原料来源。储运公司孚宝集团(Vopak)已于2月份在裕廊岛开始运营东南亚此类型的第一座LPG进口和储存终端,该终端初始储能约8万立方米。 LPG将来自美国和中东地区。

同时,新加坡EDB表示,特种化学品还是新加坡能源化工行业新增长引擎。特种化学品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而且机会很多。特别是与特种化学品行业相比,新加坡炼油和石化业务还受到诸如碳排放和土地可用性限制拖累,所以增速相对较缓慢,由于石化厂和炼油厂相对特种化学品碳排放更高,必须加强管理以提高其能源效率,并使他们更具成本竞争力。自2013年起,新加坡在能源化工行业吸引节能项目投资高达16亿新元。

新加坡特种化学品行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亚洲中产阶层不断增长、城市化和环境法规变化等。2005至2014年新加坡特种化学品产值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由2005年的52亿新元增至2014年的92亿新元,特种化学品在2014年能源化工整体产值占比已达9%左右。亚洲地区特种化学品仍然有很好的市场成长机会,包括特种化学品生产和研发,2013年至2015年,全球性公司在新加坡特种化学品领域生产和研发投资项目新增约10个,包括新建项目和已有基地扩能。最近特种化学品投资,包括路博润公司在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和高性能涂料项目;索尔维公司的新建家庭和个人护理、涂料、油气田研究和创新中心,以及该公司的烷氧基化厂投资;润英联公司新建水杨酸厂;禾大公司(Croda)扩大其烷氧基化厂生产设施;杜邦公司东盟商务与研发总部;Ecolab公司旗下Nalco Champion新制造工厂,将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提供化学品和服务;赢创集团的第一个蛋氨酸厂和规划的第二蛋氨酸装置,以及石油添加剂厂的扩建;科莱恩的新建消费保健中心;以及雪佛龙Oronite润滑油添加剂厂扩能。新加坡特种化学品业务增长并不局限于生产,国际特种化学品公司在新加坡建立研发中心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管理人士表示,相比于欧洲或美国市场,亚洲需求也不相同,因此,特种化学品公司需要按照当地需求开发新产品。

新加坡EDB表示,目前中国一些特种化学品公司也正在寻找机会在新加坡进行投资。因为一些中国企业也非常看好东南亚不断增长的市场,这些公司都在探索在中国之外地区建厂以服务于非常大的东南亚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