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标签标签分级标准将与6月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5-18
5月12日,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于无锡举办的《轮胎标签分级标准》审查会上,中橡协确定了中国轮胎标签制度实施进度,《轮胎标签分级标准》、《轮胎标签管理规定》将于6月初定稿发布,轮胎标签网上申报平台也将同步开始试运行,10月份轮胎企业可以正式自愿申报中国轮胎标签分级。

5月12日,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于无锡举办的《轮胎标签分级标准》审查会上,中橡协确定了中国轮胎标签制度实施进度,《轮胎标签分级标准》、《轮胎标签管理规定》将于6月初定稿发布,轮胎标签网上申报平台也将同步开始试运行,10月份轮胎企业可以正式自愿申报中国轮胎标签分级。

“结束轮胎市场低价竞争的乱象,必须设定标准,早日实施轮胎标签制度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表示,为推动中国绿色轮胎产业化,适应国内外消费者选购的需求,以标签形式标明轮胎的性能等级已成为必然趋势。《轮胎标签分级标准》的编制原则是,规范国内轮胎性能指标,淘汰一些性能不达标的轮胎产品和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及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对轮胎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全面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技术创新,增强品牌效应,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橡协轮胎专家组组长、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瑞瑾介绍,《轮胎标签分级标准》适用于在中国替换市场销售的,原设计安装在公路及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上的新充气子午线轮胎(不包括翻新轮胎、工业机械轮胎、T型临时使用的备用轮胎等)。鉴于目前国内各类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企业对法律的认识和自觉执行的水平参差不齐,该标准的实施方法是,在国内可考虑采用欧洲完全的自我声明形式,也可考虑采用由政府授权的专业机构按标准实施认证,根据认证结果自愿声明的方法(或完全自我声明,认证机构实施监督抽查)。

关于测试轮胎的选择问题,《轮胎标签分级标准》编制说明中指出,无论是欧盟ECE认证或美国SmartWay认证,都是以花纹作为产品系列区分,同花纹系列中应该规定测试规格,测试规格应能够代表该花纹系列所有产品的测试结果,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轮胎企业的测试费用及测试周期。在行业协会或消费者委托的有资质的实验室或试验场抽胎检测时,轮胎测试规格的选择可以参照欧盟关于R117技术公告中规定的“WorseCase”轮胎的选胎原则,即按规定选择的测试规格达到某一等级,则可以认为所有该花纹产品都达到该等级。

此外,编制说明还指出,轮胎标签的技术指标在项目上应和欧盟现行内容保持一致,即应包括轮胎滚动阻力、噪声和湿滑性能,其中噪声性能推迟实施。试验方法也建议等同或等效采用欧盟技术标准(现行国标基本均为等同或等效采用)。该3项指标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单独考虑某一单项指标可能会造成对某些指标的过度追求并牺牲其他重要性能。该3项性能指标的测试验证方法已经过大量试验和验证,并形成完整的、被广泛认可和认同。

《轮胎标签管理规定》则对标签的申请、审核、张贴及监督做了详细规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轮胎标签分级标准》的有序实施,必须配套有效、公平和公正的监督。为此,《轮胎标签管理规定》要求:每年定期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对标签申请企业的产品进行监督,从市场随机抽取轮胎委托有第三方资质的实验室或试验场进行检测,并由中橡协予以公布。一旦查实企业贴标签轮胎与轮胎标签内容不符,申请企业可在半个月内申请复检;如测试结果与标签内容不符合,则取消该花纹系列轮胎标签资格。

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处调研员韩敬友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轮胎工业由世界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信部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中对橡胶行业提出了5项任务:一是发展航空子午胎、绿色轿车轮胎等高端产品及低滚动阻力炭黑等配套原材料;二是适时推广湿法炼胶及充氮高温硫化等节能工艺;三是研究制定轮胎标签制度;四是鼓励建设轮胎试验场;五是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其中,轮胎标签制度是最关键的一项任务,是评价绿色轮胎和打造知名品牌的基础。中橡协此次编制完成《轮胎标签分级标准》,为中国轮胎标签制度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他对中橡协在配合工信部推进绿色轮胎产业化和轮胎标签制度中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轮胎标签法议案提起人,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推出了轮胎标签法并大力发展绿色轮胎,中国作为世界轮胎制造大国,如果再不尽快推出标签法规,则与大国的地位不符。实施轮胎标签制度,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与国际接轨,更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任何一项新标准或法规出台,一开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必须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因此,他提出:一是尽早推出轮胎标签制度,在实践中完善;二是中国是后来者,不必标新立异,可先采用拿来主义,按照国际影响力大的标准实行;三是在实施中监督非常重要,要坚持公平、公正,协会需要做大量工作。

中橡协技术经济委员会主任朱红表示,将根据与会代表的讨论意见尽快修改轮胎标签分级标准和管理办法,同时对标准修改及发布各个时间节点进行了说明:6月10日左右,轮胎标签网上申报平台试运行,届时部分企业可先行自愿申报;6月15日,在青岛举办的第二届绿色轮胎安全周上进行宣贯;10月份轮胎企业可以正式自愿申报中国轮胎标签分级。同时,希望在2019年国家对轮胎标签法正式立法。

徐文英最后表示,自2012年开始,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受工信部委托开展绿色轮胎产业化研究。4年来,中橡协组织行业重点企业及技术专家,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完成了《绿色轮胎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并发布了中国首部《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完成了《轮胎标签制度研究》课题,到现在进行最后的《轮胎标签分级标准》审查。期间工信部始终不渝地给与支持,参与的行业专家付出了大量的辛苦劳动,到现在瓜熟蒂落。

她说,随着轮胎分级标准的建立,企业将加大绿色轮胎的投入,绿色轮胎的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行业将以绿色轮胎产业化为契机,全面推进工业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的步伐,引导全行业推进绿色生产、绿色产品,提高行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实现产业升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