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领略水处理领域的精彩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5-31
专访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亚太区副总裁杨天磊先生——朗盛致力于在水处理领域提供一站式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已积累了超过75年行业经验。在2016上海国际水展开幕前夕,本刊记者采访了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亚太区副总裁杨天磊先生,与读者分享朗盛在水处理领域最新的产品及技术动态。

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亚太区副总裁 杨天磊先生

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LPT)隶属于朗盛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在过去的2015年,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LPT)业务板块全球销售额同比上升4.8%,约为21亿欧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同样表现良好。“朗盛的水处理应用范围包括城市污水处理、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及海水淡化等领域。朗盛水处理业务在朗盛的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正在大幅加速在这一领域的全球性运营,开发市场的潜在商业机会。”杨总表示。

创新不止的2015年

在过去的2015年,朗盛成功研制出多种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的特殊需求。“例如Lewaplus®设计软件的创新,为了使Lewabrane®保持高脱硅率,朗盛开发了扩展模块来计算脱硅率对pH的依赖性。此外,朗盛在反渗透膜设计环节新增了一个屏幕,提供反渗透膜系统的详细全览,改善用户体验。在2016年,朗盛又针对发电厂,最新开发了凝结水处理模块。”杨总说。

2014年9月26日,朗盛启动了位于勒沃库森的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内的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高品质Lewatit®品牌弱酸性阳离子(WAC)交换树脂。此外,高科技的食品级灌装和包装系统也投入运营。此次工厂扩建始于2013年4月,投资约1000万欧元。“特殊阳离子交换树脂的需求量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所以将勒沃库森生产基地的WAC 树脂的产能增加约1/3,这一投资增强了朗盛在离子交换树脂的影响力。”

杨总还介绍到,目前多款新一代超纯水级别的树脂已开始推向市场,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本土半导体制造行业提供可靠的技术选择。

水处理行业已成为朗盛发展战略中重点关注领域。“朗盛注重满足中国本土客户的需求,致力于在更多领域实现创新的水处理解决方案。我们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的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给客户带来很高的价值,也增强我们自身的竞争力。”

Lewabrane反渗透膜

全方位的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

杨总介绍,在本届水展上,朗盛将带来全方位的水处理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Lewatit®离子交换树脂、Lewabrane®反渗透膜、Bayoxide® 氧化铁和LewaPlus®设计软件。其中,朗盛Lewabrane®交替网线设计ASD反渗透膜首次亮相中国市场。

Lewabrane®ASD产品是由基于交替网线设计(ASD)的特制进水隔网所组成的反渗透膜元件。这种进水隔网的主要特点在于使压力降最小化,降低运行时的能耗。此外,全新的ASD型隔网显示出了微调的流动模式,可以降低生物污染倾向。这改进了反渗透膜元件的耐久性。将ASD进水隔网与Lewabrane®苦咸水反渗透(BWRO)膜相结合可以获得高性能产品,适合于苦咸水的各种处理应用。该渗透膜元件使脱盐率(除NaCl的性能指标)和产水通量都表现得非常优异。

Lewatit®树脂运用于家用滤水壶的滤芯,它可以降低水的硬度,去除水中的余氯,水管中的铜和铅残留,并吸附其他重金属残留。朗盛正在与奔腾电器合作,为中国市场提供净水器。Lewatit® MonoPlus TP207是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理想之选,降低排放,客户产品更安全,助力品质生活。朗盛帮助诸如豪丰电镀等制造业的客户,使得其排放废水关键指标达到1ppb一下,完全符合废水处理的新国标(0.1ppm)该产品能去除淀粉糖在加工过程中的重金属,例如铅,为人们带来安全的食品。

最新开发的朗盛Lewabrane®RO膜元件,广泛地应用与海水淡化、苦咸水脱盐和其他水源中,服务于工业和市政的高标准水处理过程。它的膜片化学组成和膜元件构造都是经过科学设计和严苛的工程试验,用于满足水处理项目的性能最高要求。Lewabrane®RO膜的化学结构着重强调聚酰胺层较高的交联度。因此,具有很强的耐化学清洗性和实际运行中(在各种混合离子溶液)脱盐率更稳定的特性,并且膜表面的低电荷会减少易受污染的趋势。同时又为下游的单元操作,如离子交换树脂和混床,提供最优化和最低运行成本的服务。朗盛Lewabrane®RO膜元件家族从HR、HF、FR到LE等系列产品都已获得完整的NSF证书,这表示RO膜的生产过程是符合且评估能应用于饮用水领域。

Lewatit离子交换树脂

朗盛Bayoxide®氧化铁吸附剂是去除砷的理想解决方案。当前众多地表水和水源遭受污染,Bayoxide®能有效除去砷。Bayoxide® E IN 20是专为去除淡水中的磷酸盐开发。由于其特定表面积大,磷酸盐的交联迅速并持久。与传统的吸附介质相比,该产品的含铁成份高,因而吸收能力显著增加,从另一个角度延长过滤材料的使用寿命。Bayoxide® E IN 30吸收容量更高,尤其针对海水水族馆应用。产品的另一优点是机械稳定性更高。即使承受高的压力运行时,过滤水仍然保持清澈,无变色的担忧。

Lewaplus®设计软件是业界唯一涵盖了离子交换树脂和反渗透膜的设计软件。该软件可以设计超过10000种模式,并提供一个后处理和成本能源消耗计算工具。LewaPlus®运用离子交换或反渗透技术设计脱盐模型分别有一个模块,还有混床模块、脱盐性能检测模块与软化与脱碳流程建模模块;此外,今年最新开发的凝结水处理模块,这一全新模块可以更加精准可靠地设计凝结水处理流程,特别是针对发电厂而言。

为工业领域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作为全方位、高品质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朗盛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朗盛的产品组合在市场上是极具竞争力的。例如,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LPT)旗舰品牌Lewabrane®反渗透膜元件与离子交换树脂产品相得益彰。朗盛是反渗透膜在欧洲重要的供应商,也是全世界能够同时提供离子交换树脂和反渗透膜的两大供应商之一。我们为客户提供Lewatit®离子交换树脂和新的Lewabrane®反渗透膜元件,这两项技术相辅相成,帮助淡化水和其他液体,并去除有害物质。尽管膜技术对于含盐量高的水质具有很高的成本优势,但只有离子交换树脂能够将盐浓度低的水质净化到只剩余微量的程度。”杨总说。

目前,朗盛的高性能产品被众多行业用于处理和净化水及其它液体介质,其中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是工业过程用水的处理。“例如,能源供应商使用我们的产品生产锅炉补给水和蒸汽,以防止结垢和腐蚀。这能够显著提高发电厂的工作效率和运行可靠性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在食品生产行业的水处理中,朗盛的Lewabrane®和Lewatit®两款产品都有涉及。Lewabrane®为食品生产过程提供洁净水,应用涵盖了生产工艺用水(如酿造用水)和循环工艺用水,Lewatit®也用于食品的精加工,例如在制糖过程中脱色。Lewatit®产品线中的离子交换树脂产品能够确保糖溶液完全符合饮料生产商及其用户的严格要求。

朗盛Lewatit®品牌的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是生活用水过滤系统中的滤芯,它们能够去除自来水中有害的钙盐、镁盐、铅和铜离子,释放出其他无害物质,从而改善饮用水的品质和口感。所有用于饮用水的弱酸树脂均符合严格的NSF规范及FDA规范。

结语

杨总表示,朗盛关注并顺应大趋势发展,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城镇化率还有很大空间,洁净水领域的需求也将会不断增加。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市场空间仍然不小,未来数年中迅速发展的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将持续推高对洁净水的需求。“我们看好水处理领域的发展态势,对未来水处理领域的发展空间充满信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