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6-06-12
6月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月度分析会议,深入分析1-5月安全生产形势,部署6月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6月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月度分析会议,深入分析1-5月安全生产形势,部署6月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前5个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据快报统计,1-5月,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8854起、死亡9977人,按照可比口径(下同)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4.1%。其中,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同比减少2起、74人;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含下落不明)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25%和18.7%,涉及渔业船舶、煤矿、烟花爆竹、水上运输业等行业;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含下落不明)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1%和12.4%,农业机械、航空运输业未发生较大事故,同比持平。

会议指出,虽然1-5月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形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5月份重大事故同比上升,渔业船舶事故集中多发。5月份发生3起重大事故,环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7人,上升17.9%。重大事故均涉及渔业船舶,渔业船舶在5月份还发生3起较大事故、死亡和下落不明21人,同比增加2起、18人。

二是商贸制造业爆炸事故集中。5月份商贸制造业发生3起较大事故,均为爆炸事故。其中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河南郑州昌弘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并引燃相邻服装厂,造成7人死亡;河南安阳盛鑫铁合金经销处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

综合分析近10年6月份重特大事故情况,结合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实际,会议要求,在继续抓实抓好道路运输、煤矿、生产经营性火灾等传统重特大事故集中行业的同时,还警惕和防范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突击生产,尤其是要防范夏季高温潮湿、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背景下的重特大事故发生。近10年道路交通、煤矿一直是重特大事故相对集中多发的行业领域,这2个行业10年间的6月份共发生27起重特大事故,占10年6月份重特大事故总起数的65.9%;生产经营性火灾领域,2013年6月3日发生了特别重大事故——吉林长春市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21人死亡。

会议强调,近期极端天气多发,要深刻汲取近期四川广元市6•4游船翻沉15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广东台山市凤凰峡旅游区5•28漂流溺水8人死亡等事故教训,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汛期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切实保障汛期生产安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