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中国环保产业的巨大潜力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6-13
IE expo 2016第十七届中国环博会圆满落幕——第十七届中国环博会于2016年5月5~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展会的盛大召开印证了亚洲环保市场的持续扩大。IE expo 2016汇聚了1 303家展商和 43 000名观众,规模再创新高,观众比肩接踵,现场气氛火爆热烈。本届环博会为环保从业者准备了一道环保产业的饕餮大餐,彰显了中国环保技术市场日益旺盛的需求。

2015年对中国环保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年初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为环保行业规范发展指明了道路,随后两会的召开为传统环保产业转型为国家支柱型产业做了铺垫,4月份“水十条”的颁布给环保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迎来了环保行业最好时代,环保产业各个细分板块的企业正在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在这个既传统又新兴的市场中强拔头筹。

本届环博会汇聚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1 303家环保企业,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荷兰、日本及韩国等国家的领先工程工艺设备技术服务商带来了市政与工业废水的处理,大气治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土壤修复及环境监测等先进的技术理念和解决方案。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慕尼黑博览集团、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中贸慕尼黑展览等倾心打造的中国环博会,自2000年伊始,扎根中国环保产业16年,每年一届在上海举办,被誉为亚洲第一的环保交流盛会。主办方表示,随着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创新及绿色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同期会议活动精彩纷呈

此外,同期论坛活动也是中国环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展会开展了200余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和同期活动,来自中科院、中国环境研究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欧洲水协、世界水环境联盟、德国水、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协会、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等国际权威机构组织的针对具体技术领域的专业研讨会,汇聚了众多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以及环保行业投资者。会议覆盖了固废、场地修复、水及大气领域的热点话题,反响十分热烈。

在众多的同期会议中,环保界大腕云集的“中国环博会高峰论坛”备受瞩目。此届中国环博会紧扣“深化绿色经济变革,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和行业主题,环保产业已经明确支柱产业定位,一带一路加速绿色产能输出的同时引入先进技术,PPP搭配绿色金融撬动万亿治理市场,政策借环保助力供给侧改革,环保行业在全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性逐步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讲到主体培育与市场规划问题时,强调了在环保产业方面环境保护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是直接的,而在非环境保护市场领域,环境保护作为一个约束性因素参与供给侧改革,对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产品、技术或服务将不允许进入市场交易。未来的两年,中国可能向欧美全面开放资本市场,对环境保护产业既有利也有弊,要分领域分行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随着政府环境管理模式的改变,环境监测市场也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无论是环境监测市场化、水和大气监测指标覆盖面增加,还是智慧环保等政府采购,都在不断地突破环境监测行业天花板,为企业带来相当的利润空间。本届展会增设了环境监测创新技术大会,并设置了“环境监测高峰论坛”、“环境监测技术知识竞赛”以及“环境监测展示专区”,以会议、活动和展览三位一体的形式,给行业呈现最全面的环境监测技术、设备与解决方案。

为促进中德两国环保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在展会期间举办了“中德环保合作论坛”,着重介绍德国先进环保技术和优秀管理经验,以及德国相关政策和市场情况。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先生指出,最具未来市场的是环保技术的合作交流,这些技术帮助企业更合理、更有效地发挥优势,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中国日趋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环境执法,对优秀的环保技术需求很大,中德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德双方将在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流域水环境治理及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等方面,寻求更为广泛的合作机会。同时,积极推动环保产业“走出去”,带动中国环保产业升级。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Markus Hempel先生分享了德国环保方面的一些理念和方法。他说,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欧洲尤其强调“预防风险”的原则。因此,在设计发展流程时,首先做的是找到那些技术上可行的路径。针对工业的排放标准,包括大气、水、土壤及废物处理等所有与环境相关的介质,都会制定一个参考文献囊括目前最佳的可行技术。 这些都是由政府、企业、科学界共同参与,共同制定的,在实践中更容易得到认可。

来自美国、德国、韩国、香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组团参展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

水、污水处理以及大气板块需求爆棚

此次环保展从环保产业的上游——咨询服务、市场调研、项目评估,到项目实施、一体化解决方案及运维服务,再到下游的设备供货、技术研发及装备引进等均有涉猎。集中展示了市政、工业、农村等环境治理中的水与污水处理、泵管阀配件、污泥处置、固体废弃物处理、农畜废物处理、工业废气治理、烟气治理、污染场地修复及环境监测等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为观众呈现真正的一站式综合环保大展。

本届环博会展示面积也创下新高,总计72 000 m2,较上届展会扩大了20%,主办方在2015年展会基础上又新增了一个展馆,其中水、污水处理板块展示规模增加了25%,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增加了90%。笔者注意到,本届环博会上,关于大气污染物治理的监测与处理类环保设备众多,其中VOC的监测与处理领域,有来自美国、德国、台湾等地的不少企业参展,也有不少新兴的大陆企业。在严格的环境标准下,大陆的VOC处理市场有雄起之势,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并不多,参展企业普遍表示VOC治理项目并不好做,由于VOC主要来自石化等行业,设备设计若有不慎,存在爆炸可能。预计未来几年大陆的VOC处理将通过技术转移、项目合作等形势,逐步竞争、筛选出成熟企业。

见证中国环保市场的发展机遇

无疑,未来5年,国家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扩大污染物总量范围,会更加严格执法,落实地方政府环境责任。这些风向将为环保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科技创新思维的转变,创新技术的应用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2016中国环博会的全面增长见证了中国环保技术市场的蓬勃发展,已然成为业内同仁抓住商机、探究行业发展动向的绝佳平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