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水行业的能效“痛点”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7-18
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先生——2016年6月2日,施耐德电气创新季“水行业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聚焦于“十三五计划”和“节能增效”时代背景下,中国水行业企业的未来发展蓝图。

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先生——2016年6月2日,施耐德电气创新季“水行业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聚焦于“十三五计划”和“节能增效”时代背景下,中国水行业企业的未来发展蓝图。峰会现场,施耐德电气全球资深专家、重要客户和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在讲求创新、绿色发展的行业模式下中国智慧水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全面阐释了施耐德电气利用其行业领先的全能效解决方案与创新优势,助力中国水企业真正实现安全、可靠、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随着中国企业升级、行业创新改革进入深水期,以创新技术带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在传统的水行业,实现多个维度、各个层级的不断创新,用自动化技术解决水务企业能效运营的困境,一直是施耐德电气孜孜追求的方向。

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先生

基于工艺 探索创新

回顾2015年施耐德电气在西安举办的水行业创新峰会,杨总感慨:“那时,我们在中国只有7个战略性级别大客户,但是2016年,已确定合作的战略级别大客户已接近30家。快速的业绩增长来源于我们对工艺优化的执着追求。施耐德电气在欧洲的行业研发中心,和世界水协等专业组织以及广泛的污泥及污水工艺提供商进行深入合作,研发关键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能效运营难题。”

对生产工艺的参与,改变了用户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双方闭门造车的现实困境,在实际生产运营阶段,施耐德电气通过与客户的不断沟通磨合和技术实践,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目前,很多来自国外的成熟经验已在中国得到了应用,我们虽然是电气和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但我们更关注从工艺的角度,实际感受自动化技术带来的改进,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这种技术研发方向的转变迎来了丰硕的成果。”

对于工业污水处理,杨总也表示,其处理工艺相对市政污水处理而言更有针对性一些,“污染物的类型决定了具体工艺的选用,我们更多地是依托于设备供应商和工艺提供商的工艺方案,实现自动化技术改造的能效目标。”

施耐德电气水、污水处理解决方案

直击能效管理‘痛点’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的专家,致力于提高客户的能源使用效率是施耐德电气的永恒追求。“我们服务的客户,几乎都有降低能耗的强烈需求,这是市场的痛点,我们技术创新的目标,即是通过提高能耗控制的能力,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运营效率的提升。”杨总表示。

而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杨总带来了一系列施耐德电气在相关行业的集成化解决方案,以实际产品为现场观众答疑解惑。施耐德电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着眼于整个水循环始末,无论企业管理层、运营调度层、或是生产控制层,都可以进行主动监测、采集、分析和辅助日常及应急决策,使水务资产更加高效、长期和可靠运行。除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的详细讲解,施耐德电气客户体验中心也向现场观众集中展示了施耐德电气涵盖民用住宅、建筑、工业和基础设施及数据中心市场的全能效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更针对环境发展中污水厂解决方案、净水厂解决方案、水循环管网与运营解决方案以及区域供热解决方案分别举办分会,与会嘉宾进一步深入探讨如何结合自身需求将智慧水务应用落到实处。

其中,施耐德电气WMS漏水管理集成平台,包含水网数据统计分析、在线管网仿真和优化以及GIS资产管理,三大技术配合管网遥测系统,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警、在线检测,以及辅助决策等六大领域,对整个管网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为实时监测水网管道提供了强有力的解决方案。AQUIS Operation智慧水网在线仿真云平台,是全球唯一实现供水管网实时监控与动态决策的运营管理平台,可帮助水务公司更高效地进行供水调度决策,实现运筹千里之外,感知水网瞬息变化,及时通知用户,提升用水满意度。

施耐德电气创新季“水行业峰会”现场

助力中国水务成为能效先锋

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近30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杨总说:“中国的水务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投入的技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也是最强的,不远的将来,中国水务市场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工艺将引领世界潮流。施耐德电气是一个本土化非常强的公司,伴随着中国水务市场的快速成长,我们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发适合本土客户的创新技术方案,助力中国企业节能增效的进程。”

仅仅是在过去的1年中,施耐德电气在“智慧水务”领域的业务发展迅速,除了技术理念上的创新,杨总认为,这还归功于施耐德电气健全的客户服务管理制度。“以前,我们一般用产品线或区域来划分技术服务的范畴,现在,施耐德电气的业务全部按照不同行业来推进,地区服务机构配合业务部门在各个行业中的拓展。目前,施耐德电气的销售和技术支持团队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各地的水务部门一旦有技术需求出现,保证在24h内响应,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确保施耐德电气的技术力量和当地需求无缝对接,让每一位客户得到最直接、最便捷的施耐德电气技术服务体验。”

小结

借势“互联网+”,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正与IT系统和大数据服务手段紧密结合。施耐德电气通过互联互通的产品、强大的本地控制、云技术以及应用程序、分析工具与服务,确保通过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支持水务企业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施耐德电气水处理创新峰会得到了众多水处理专业从业者的广泛关注,在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皆表示对中国智慧水务行业发展寄予厚望,并将携手推进行业发展与环保产业升级,让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绿水青山,畅享绿色创新的美好生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