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年内全面动工

文章来源:内容整理自网络,“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7-27
7月20日下午,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市长王中丙在湛江与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一行举行会谈,再次重申共识,共同务实高效推进前期工作,确保炼化项目年内全面动工建设、尽快建成投产。

湛江经济开发区

十余年前,正值广东成品油需求火爆之时,基于广东省内新炼能增长的初衷,这一千万吨级新建项目最早选址广东南沙,后因环保限制在2009年辗转结缘东海岛。

然而,环保限制破解之后,项目却又遭遇市场需求、供应侧变化、合作心态、资金掣肘、油价波动等一系列的新挑战,此番重新浮出水面可谓曲折。

中石化2014年的半年报中,还曾在重大项目中详细提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称该项目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但2014年的年报以及此后的财报中,炼化板块资本支出和重大项目主要是汽柴油质量升级和炼油改造,没有了中科项目的身影。

今年3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北京会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时,后者曾表示,中石化将继续与广东省及有关市加强联系,共同研究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工厂搬迁安置、销售网络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中科炼化一体化等重点合作项目建设进度,力争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年内开工。该项目再次浮出水面,明确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有趣的是,项目名称已悄然化身“湛江炼化”,而中石化也已在此之上,提出茂名石化、湛江炼化、湛江东兴高度融为一体的茂湛炼化一体化世界级基地概念,以统筹其广东所属炼化企业利益。项目名称的潜移默化,也让外界对项目主体是否变更诸多联想。

原名中科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是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大产业航母”之一,也被列入了湛江市十三五规划(2016年编制)当中,规划当中明确:“培育石化产业航母。推动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按先进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要求,实施炼油化工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装置和物料的统一配置,坚持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力争2018年建成投产,建设国内一流的石化基地。”

“加快50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合成材料、基础化工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形成炼油、乙烯、芳烃等七大石化产业链。促进中石化东兴石油化工公司、湛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石化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2011年就已经开工奠基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项目,总投资90亿美元,建成后形成1500万吨炼油能力,可为下游年产100万吨乙烯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