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过滤技术在电解铜箔中的应用

作者:张军明,本文作者系飞潮(无锡)过滤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7-28
铜箔电解液的净化是影响铜箔品质的重要因素,过滤技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绍了多种新型过滤技术与产品,在结构和工艺上做了技术革新,可解决过滤效果不佳、过滤元件更换频繁以及操作复杂的问题,有利于改善电解液,提升铜箔品质,并降低维护成本。

铜箔是锂离子电池及印制电路板中关键性的导电材料。随着锂离子电池朝着高容量化、薄型化和高密度化方向发展,铜箔也朝着具有超薄、低轮廓和高延展性等高品质高性能的方向发展。电解液的净化是影响铜箔品质的重要因素,提高过滤精度、降低污染物从而提高铜箔品质变得越来越迫切。

电解铜箔工艺中的污染物主要分为两类,颗粒物与有机污染物。污染物主要通过原料带入溶液中,生成悬浮颗粒杂质和有机杂质,同时,管路中也会由于腐蚀等原因对电解液造成影响。污染物会在电沉积过程中夹杂于铜箔内或吸附于铜箔表面,造成箔面粗糙和针孔等质量缺陷。针孔等质量缺陷都会造成线路阻抗增大,影响线路的导线性能。

目前,电解铜箔工艺中常用硅藻土过滤机、袋式过滤和活性碳过滤等方式过滤污染物。但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过滤效果不佳、过滤元件更换频繁以及操作复杂等问题。这是由于采用的过滤机制和工艺所决定的,比如普通袋式过滤很难处理1 μm以下的颗粒,设计时过滤面积过小导致压差快速升高。而板框过滤器的去渣过程必须人工操作,增加了人员在恶劣环境中的暴露几率。

以往铜箔生产中的过滤设备普遍采用硅藻土过滤器,时常出现助滤剂涂布不均匀,造成污染物穿透过滤机的现象。同时,有些设备需打开滤器清洗元件,电解液中的有害物质往往危害操作人员人身健康。更换过程空气中的细微粉尘不可避免地进入过滤系统。采用全自动过滤设备替换硅藻土过滤机成为必然之选。飞潮过滤针对铜箔的恶劣工况,采用全自动的Selfclear过滤系统作为初级过滤。相对板框过滤和叶滤机,由于Selfclear过滤系统采用专利的烛式设计,使滤芯四周压力处于均衡,硅藻土和活性炭涂布更均匀,过滤和吸附效果更好。而且全自动、密闭化和干滤饼的工艺特点,避免了敞开式滤器带来的溶剂挥发污染环境的情况。尤其板框过滤器在排渣过程需要人工干预,对于人员的危害显而易见,全自动的Selfclear过滤系统在替代板框过滤器后,在保护维护人员和提高健康安全等级方面有明显提升。

电解液精细过滤由于过滤要求高,需完全拦截杂质颗粒,有些工位精度需达到0.5 μm,采取滤袋和滤芯等抛弃型元件过滤器更为合适。有没有过滤设备通过延长过滤元件使用寿命,减少开盖次数,加快更换元件操作时间,从而降低潜在危害呢?飞潮设计了Jumbo滤芯和Rocket滤袋两款超大的过滤元件替换普通的折叠膜滤芯与滤袋。两者都是采用折叠设计,加大元件直径的方式,增加过滤面积,从而延长了过滤元件的使用寿命。Jumbo滤芯是采用滤芯的制作工艺,但改变了普通滤芯的滤液流向。从内至外的流向使滤液中的颗粒物拦截在Jumbo滤芯的内侧,避免更换过程中滤芯表面的颗粒物掉入容器筒体,开机时影响电解液稳定。特制的Jumbo滤芯最高精度可达0.5 μm,可满足生箔前的精细过滤的高要求。Rocket滤袋结合了滤芯和滤袋的结构优点,采用了滤袋的密封设计,可在不改装袋式滤器的情况下,直接替换现有滤袋。折叠设计后,Rocket滤袋过滤面积在普通滤袋的4倍以上,纳污量和使用寿命普遍要高于原有的普通滤袋。单个元件过滤面积的增大,使过滤大流量的铜箔电解液或者表面处理溶液时,只需要使用少量的Jumbo滤芯和Rocket滤袋就可以达到原有的工艺要求。同时开盖次数也明显较少,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

电解铜箔行业过滤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对净化电解液,提高铜箔品质,维护人员人身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过滤设备自动化、元件巨型化和过滤等级微米化是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有利于提升铜箔电解液净化等级,稳定铜箔品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