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保障朗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8-10
安全管理贯穿于各个行业和领域之中,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大众的重视。现代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无论从其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影响力而言都不容忽视。

安全管理贯穿于各个行业和领域之中,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大众的重视。现代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无论从其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影响力而言都不容忽视。若安全环节出现丝毫差错,势必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危害,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

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与其他行业相比,更显严峻。如何实现安全管理,减少事故的损失,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成长,更有利于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

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

众所周知,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高温、高压、有腐蚀等特点,因此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生产过程中若使用方法和操作管理不正确,就会造成火灾、爆炸、中毒和烧伤等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

博德(Bird’s)事故因果连锁理论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间接原因包括个人因素及与工作有关的因素。根本原因是管理的缺陷,即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是导致间接原因存在的原因,间接原因的存在又导致直接原因存在,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博德的事故因果连锁过程为五个因素。

第一,控制不足管理缺陷。

只能通过完善安全管理工作,经过较大的努力,才能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系统要随着生产的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完善,十全十美的管理系统不可能存在。由于安全管理上的缺陷,致使能够造成事故的其他原因出现。

第二,基本原因——起源论。

这方面的原因是由于管理缺陷造成的。个人原因包括缺乏安全知识或技能,行为动机不正确,生理或心理有问题等;工作条件原因包括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设备、材料不合适,以及存在温度、湿度、粉尘、气体、噪声、照明、工作场地状况(如打滑的地面、障碍物、不可靠支撑物)等有害作业环境因素。只有找出并控制这些原因,才能有效地防止后续原因的发生,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

第三,直接原因——征兆。

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这种原因是安全管理中必须重点加以追究的原因。但是,直接原因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是深层次原因的表征。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停留在这种表面现象上,而要追究其背后隐藏的管理上的缺陷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第四,事故。

第五,损失。

朗盛安全文化建设

在产品生产方面,朗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严格把控生产流程,采用创新的工艺技术。在生产过程中,朗盛不仅积极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还将HSE工作指标化,为各个业务部门设立安全目标,力争将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制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落实

属地管理原则

朗盛遵循“属地管理”的原则,即在某一区域内,该区域的负责人为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这一原则体现在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中。当作业人员申请在某一区域进行诸如动火、登高、受限空间进入等作业时,区域负责人对该作业的安全条件要进行确认,并告知该区域可能受到影响的人员,随后同意并签字方可进行。对进入该区域的外来人员或其他部门员工,区域负责人亦有监督管理的权力和义务。对具有危险行为或安全条件不达标的人员,该区域负责人有权力让其整改。

通过这一原则的落实,明确了区域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从而推动、强化了其对所负责区域的HSE绩效管理。

安全第一原则

在各类工作安排过程中,区域负责人、员工皆需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所谓的安全第一,指的是当工作任务可能产生不可接受的风险时,必须停止该工作,或选择其他的替代方式。该条原则是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制考核的重点。体现在员工不违章作业,主管不违章指挥,员工不接受违章指挥这三个方面。

同样,安全第一的原则也体现在全体员工的绩效考核方面。公司对员工的KPI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HSE绩效分为40分,业务分数为60分。也就是说,如果有某位员工其业务分数非常高,如果其HSE绩效为0,则该员工的总分最多也只有60分。

该原则和国家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方针高度的吻合,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只有将该原则和绩效挂钩,方能具有可操作性。即使在文化建设的高级阶段,和绩效挂钩的方式也不能取消。

全员参与原则

以上两个原则的实现,驱动朗盛各部门经理/主管、全体员工对HSE的重视,以及对HSE知识的学习。使得每位部门经理/主管都成为了一名兼职的HSE人员。从而在安全管理方面,不再是HSE部门孤军奋战,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

在这种局面下,HSE部门所起到的作用大致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制定规则,做好培训。HSE部门做好策划层面的工作,为各部门的工作落实做到“有法可依”;二是监督执行,提供专业支持。对制定好的SOP及各项规章制度,HSE部门定期对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及审核,督促各部门按章行事,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帮助各部门理清模糊地带的管理。任何的区域责任、规程要求都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实际工作中,规程文件也不会涵盖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某些模糊的工作内容,HSE人员要及时发现并理清逻辑,为各部门的执行提供明确的专业支持。

建立交流经验和分享实践的平台

朗盛曾多次联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安全、环保、健康领域的研讨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分享在环境保护、职业健康以及安全方面的经验及最佳实践。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为政府和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深入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推动整个行业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朗盛在无锡及常州分别举办了“责任为先,品质至上”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朗盛无锡公众开放日当天迎来了近300多名来自当地小学师生、员工及其家属。常州公众开放日活动规模更大,当地的政府官员、社区居民、友邻企业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及其家属约400多人出席。参与者参观了朗盛位于无锡、常州生产基地的工厂,朗盛专家还带来了化学小课堂和安全知识小课堂。

在这些活动上,朗盛不仅为参与者介绍了工厂在日常生产中所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还专门针对小学生开展了日常生活安全教育,像如何安全的使用燃气和电,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等,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关怀活动已成为朗盛可持续业务管理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朗盛愿借此机会以开放的心态与公众交流分享化工企业在环保、安全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展现朗盛承担环境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环保、健康理念的积极态度。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5年销售总额为79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6,600名员工,分布在29个国家的52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化学中间体产品、特殊化学品与塑料。通过与沙特阿美公司的合资企业ARLANXEO,朗盛还成为了全球领先的合成橡胶供应商。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和FTSE4Good中。

朗盛中国

2005年1月31日,朗盛股票首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也正式开始在中国运营。时至今日,朗盛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约 1,500 名,拥有11家下属企业(含3家合资公司),8个研发中心。朗盛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开发以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