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可为全球海域做“CT”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8-16
历时100天,中国海油旗下的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在北极巴伦支海为两家俄罗斯公司的区块圆满完成三维地震勘探作业。至此,我国具备了在全球海域实施三维地震勘探作业的能力。

8月9日,北冰洋上,“中国造”首艘深水物探船发出的最后一响隆隆炮声散向天际,归于宁静,一片欢呼之后,船员们包起了饺子,用中国传统民俗庆祝胜利。

历时100天,中国海油旗下的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在北极巴伦支海为两家俄罗斯公司的区块圆满完成三维地震勘探作业。至此,我国具备了在全球海域实施三维地震勘探作业的能力。

4个多月前,这艘船自湛江出发,42天航行22000多公里,到达作业目的地巴伦支海北部。

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极超高纬度和极寒海域完成三维地震勘探采集作业,“海洋石油720”也是国家交通运输部有记载以来首艘抵达该海域的中国船只。

填补空白的同时,它在7月创造了三维地震采集作业月产1820.58平方千米的新纪录,也是我国三维地震采集的月产最高纪录。

地震勘探好比医院的CT检查,通过“扫描”地球获取地下的地质信息。但医院CT找的是“病”,而地震勘探找的是“宝”。三维地震勘探更精细,降低了“寻宝”难度。

这个“宝”是油气资源。北极是一个“聚宝盆”,美国地质调查局评估认为,北极地区蕴藏的待发现常规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约占世界总量的22%。

“海洋石油720”是亚洲首艘最新一代深水三维地震物探船,是亚洲最大的十二缆物探船,由中国海油联合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自主建造。目前,全球能在北极海域实施三维地震勘探的公司屈指可数。

巴伦支海北部纬度达75°以上,深入北极圈内900多千米,属于高风险作业区。巴伦支海北部海域海水多为冰川水,即便在盛夏的7月,水温仍在零摄氏度左右。

船舶经理陈志玮说:“此次作业无任何经验可循,低温环境、极昼持续长以及作业时间窗短对人员和设备都是史无前例的考验。”

由于北极海域气候寒冷,一年仅有四五个月的作业时间窗。为了能在有限的工期内高质量完成作业,船员全天候作业,作业期间不断优化船舶转向半径和转向时间,作业效率和质量越来越好。作业时,这艘船全程“喝”欧标低硫油,全力保护北极海域哺乳动物,最大限度地减轻作业对北极海域环境的影响。

北极告捷,中国海洋石油工人开辟了新的领域。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齐美胜表示,公司志在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合作,重点发展北欧、中东、东南亚、远东、美洲、非洲等6大区域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