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工厂的"跑、冒、滴、漏",首先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8-23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阀门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一个现代化的石油化工装置就需要上万只各式各样的阀门。阀门使用量大,开闭频繁,常常由于制造、使用选型、维修不当,发生跑、冒、滴、漏的现象,由此引起火焰、爆炸、中毒、烫伤事故,或者造成产品质量低劣,能耗提高,设备腐蚀,物耗提高,环境污染,甚至造成停产等事故。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阀门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一个现代化的石油化工装置就需要上万只各式各样的阀门。阀门使用量大,开闭频繁,常常由于制造、使用选型、维修不当,发生跑、冒、滴、漏的现象,由此引起火焰、爆炸、中毒、烫伤事故,或者造成产品质量低劣,能耗提高,设备腐蚀,物耗提高,环境污染,甚至造成停产等事故。因此人们一方面希望获得高质量的阀门,同时也要求提高阀门的使用和维修水平,这对从事阀门操作人员,维修人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要精心设计、合理选用、正确操作阀门之外,还要及时维护、修理阀门,使阀门的“跑、冒、滴、漏”及各类事故降到最低限度。

阀门是流体管路的控制装置,其基本功能是接通或切断管路介质的流通,改变介质的流通,改变介质的流动方向,调节介质的压力和流量,保护管路的设备的正常运行。

工业阀门的大量应用是在瓦特发明蒸汽机之后,近二三十年来,基于石油、化工、电站、冶金、船舶、核能和航天等领域的发展需要,对阀门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人们研究和生产高参数的阀门,其工作温度从超低温-269℃到高温1200℃,甚至高达3430℃,工作压力从超真空1.33x10-8Mpa(1x10-1㎜Hg)到超高压1460MPa,阀门通径从1mm到600mm,甚至达到9750mm,阀门的材料从铸铁,碳素钢发展到钛及钛合金,高强度耐腐蚀钢等,阀门的驱动方式从手动发展到电动、气动、液动、程控、数控、遥控等。

阀门的用途广泛,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比较多。总体可分两大类:

第一类自动阀门:依靠介质(液体、气体)本身的能力而自行动作的阀门。如止回阀、安全阀、调节阀、疏水阀、减压阀等。

第二类驱动阀门:借助手动、电动、液动、气动来操纵动作的阀门。如闸阀,截止阀、节流阀、蝶阀、球阀、旋塞阀等。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闸 阀

闸阀是指关闭件(闸板)沿通路中心线的垂直方向移动的阀门,流体流动的通道为直通的。闸阀在管路中主要作切断用。

闸阀是使用很广的一种阀门,

有以下优点:

①流体阻力小。

②开闭所需外力较小。

③介质的流向不受限制。

④全开时,密封面受工作介质的冲蚀比截止阀小。

⑤体形比较简单,铸造工艺性较好。

闸阀也有不足之处:

①外形尺寸和开启高度都较大。安装所需空间较大。

②开闭过程中,密封面间有相对摩擦,容易引起擦伤现象。

③闸阀一般都有两个密封面,给加工、研磨和维修增加一些困难。

闸阀的种类:

1.按闸板的构造可分:

1)平行式闸阀:密封面与垂直中心线平行,即两个密封面互相平行的闸阀。

2)楔式闸阀:密封面与垂直中心线成某种角度,即两个密封面成楔形的闸阀。

密封面的倾斜角度一般有2°52´,3°30´,5°, 8°, 10°等,角度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介质温度的高低。一般工作温度愈高,所取角度应愈大,以减小温度变化时发生楔住的可能性。

2. 按阀杆的构造闸阀又可分为:

1) 明杆闸阀:阀杆螺母在阀盖或支架上,开闭闸板时,用旋转阀杆螺母来实现阀杆的升降。这种结构对阀杆的润滑有利,开闭程度明显,因此被广泛采用。

2) 暗杆闸阀:阀杆螺母在阀体内,与介质直接接触。开闭闸板时,用旋转阀杆来实现。这种结构的优点是:闸阀的高度总保持不变,因此安装空间小,适用于大口径或对安装空间受限制的闸阀。此种结构要装有开闭指示器,以指示开闭程度。这种结构的缺点是:阀杆螺纹不仅无法润滑,而且直接接受介质侵蚀,容易损坏。

除适用于蒸汽、油品等介质外,适用于含有颗粒状固体及粘度较大的介质,并适用于作放空阀和低真空系统的阀门。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截止阀

截止阀是关闭件(阀瓣)沿阀座中心线移动的阀门,阀杆垂直于阀体密封面。

截止阀在管路中主要作切断用。

有以下优点:

1. 在开闭过程中密封面的摩擦力比闸阀小,耐磨。

2. 开启高度小。

3. 通常只有一个密封面且一般较小,因此制造工艺好,便于维修。

截止阀使用较为普遍,但缺点是:

1. 由于开闭力矩较大,结构长度较长,一般公称通径都限制在DN≤200mm以下。

2. 流体阻力损失较闸阀、球阀、旋塞阀大,因而限制了截止阀更广泛的使用。

3. 密封面较闸阀敏感,如介质含有机械杂质时,在关闭阀门时易损伤密封面。

截止阀的种类很多,根据阀杆上螺纹的位置可分:

1.上螺纹阀杆截止阀

截止阀阀杆的螺纹在阀体的外面。其优点是阀杆不受介质侵蚀,便于润滑,此种结构采用比较普遍。

2. 下螺纹阀杆截止阀

截止阀阀杆的螺纹在阀体内。这种结构阀杆螺纹与介质直接接触,易受侵蚀,并无法润滑。此种结构用于小口径和温度不高的地方。

根据截止阀的通道方向,又可分为;直通式截止阀,角式截止阀和三通式截止阀,后两种截止阀通常做改变介质流向和分配介质用。

适用于蒸汽等洁净介质,不适用于粘度较大,易结焦,易沉淀的介质,也不宜作放空阀及低真空系统的阀门。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节流阀

节流阀是指通过改变通道面积达到控制或调节介质流量与压力的阀门。

特点是:外形小,重量轻,调节性能好,适用于温度较低,压力较高的介质,以及需调节流量和压力的部位。不适用于粘度大、有固体颗粒的情况,不宜做隔断阀。

节流阀在管路中主要作节流使用。

最常见的节流阀是采用截止阀改变阀瓣形状后作节流用。但用改变截止阀或闸阀开启高度来作节流用是极不合适的,因为介质在节流状态下流速很高,必然会使密封面冲蚀磨损,失去切断密封作用。同样用节流阀作切断装置也是不合适的。

节流阀的阀瓣有多种形状,常见的有:

1. 钩形阀瓣,常用于深冷装置中的膨胀阀。

2. 窗形阀瓣,适用于口径较大的节流阀。

3. 塞形阀瓣,适用于中小口径节流阀,使用较普遍。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止回阀

止回阀是指依靠介质本身流动而自动开、闭阀瓣,用来防止介质倒流的阀门。它靠流体的流动来开启,当流动中断时靠止回机构的重量或背压来关闭。

止回阀根据其结构可分:

1. 升降式止回阀:阀瓣沿着阀体垂直中心线滑动的止回阀,

特点:它的流体阻力系数较大,密封性比旋启式好,水平或垂直瓣不能用错(水平和垂直管路)

2. 旋启式止回阀:阀瓣围绕阀座外的销轴旋转的止回阀,

特点:密封性差,流阻小,不宜制成小口径,安装位置宽,但是垂直管线上时,介质应由下至上。

3.碟式止回阀:阀瓣围绕阀座内的销轴旋转的止回阀。

碟式止回阀结构简单,只能安装在水平管道上,密封性较差。

4.管道式止回阀,阀瓣沿着阀体中心线滑动的阀门。

管道式止回阀是新出现的一种阀门,它的体积小,重量较轻,加工工艺性好,是止回阀发展方向之一。但流体阻力系数比旋启式止回阀略大。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旋塞阀

旋塞阀(又名考克)是指关闭件(塞子)绕阀体中心线旋转来达到开启和关闭的一种阀门。

旋塞阀在管路中主要用作切断、分配和改变介质流动方向的。

旋塞阀是历史上最早被人们采用的阀件。由于结构简单,开闭迅速(塞子旋转四分之一圈就能完成开闭动作),操作方便,流体阻力小,至今仍被广泛使用。目前主要用于低压,小口径和介质温度不高的情况下。

特点:

1、和球阀一样,开关迅速,操作方便。

2、流阻小,零件小,重量轻。

3、便于制作成三通路或四通路的阀门,例如:油站六通阀。

4、适用于温度低,粘度不大的介质和要求开关迅速的部位,一般不宜用于蒸汽和温度较高的介质

旋塞分类:锥形塞 圆柱形塞等等。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球阀

球阀和旋塞阀是同属一个类型的阀门,只有它的关闭件是个球体,球体绕阀体中心线作旋转来达到开启和关闭的一种阀门。

球阀在管路中主要用来做切断、分配和改变介质的流动方向。

球阀是近年来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新型阀门,

具有以下优点:

1. 流体阻力小,其阻力系数与同长度的管段相等。

2. 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

3. 紧密可靠,目前球阀的密封面材料广泛使用塑料、密封性好,在真空系统中也已广泛使用。

4. 操作方便,开闭迅速,从全开到全关只要旋转90°,便于远距离的控制。

5. 维修方便,球阀结构简单,密封圈一般都是活动的,拆卸更换都比较方便。

6. 在全开或全闭时,球体和阀座的密封面与介质隔离,介质通过时,不会引起阀门密

封面的侵蚀。

7. 适用范围广,通径从小到几毫米,大到几米,从高真空至高压力都可应用。

球阀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发电、造纸、原子能、航空、火箭等各部门,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

球阀按结构形式可分:浮动球球阀、固定球球阀、弹性球球阀。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蝶阀

蝶阀,它的关闭件为一圆板形,称为蝶板,蝶板能围绕着它的固定轴旋转,固定轴垂直于流体的流动方向。

特点:

(1)结构简单,外形尺寸小。由于结构紧凑,结构长度短,体积小,重量轻,适用于大口径的阀门。

(2)流体阻力小,全开时,阀座通道有效流通面积较大,因而流体阻力较小。

(3)启闭方便迅速,调节性能好,蝶板旋转90°既可完成启闭。通过改变蝶板的旋转角度可以分级控 制流量。

(4)启闭力矩较小,由于转轴两侧蝶板受介质作用基本相等,而产生转矩的方向相反,因而启闭较省力。

(5)低压密封性能好,密封面材料一般采用橡胶、塑料、故密封性能好。受密封圈材料的限制,蝶阀的使用压力和工作温度范围较小。但硬密封蝶阀的使用压力和工作温度范围,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6)主要用于切断,也可用于调节流量。

(7)适用于温度小于50℃,压力小于10kg/cm2 气体液体水等介质。

分类:手动、电动、蜗杆传动。

各种阀门的特点及用途 安全阀

安全阀是防止介质压力超过规定数值起安全作用的阀门。

安全阀在管路中,当介质工作压力超过规定数值时,阀门便自动开启,排放出多余介质;而当工作压力恢复到规定值时,又自动关闭。

安全阀的种类:

1、根据安全阀的结构可分:

⑴重锤(杠杆)式安全阀 ⑵弹簧式安全阀 ⑶脉冲式安全阀。

2、根据安全阀阀瓣最大开启高度与阀座通径之比,又为分可:

⑴微启式:阀瓣的开启高度为阀座通径的1/20~1/10。由于开启高度小,对这种阀的结构和几何形状要求不象全启式那样严格,设计、制造、维修、和试验都比较方便,但效率较低。

⑵全启式:阀瓣的开启高度为阀座通径的1/4~1/3。

3、根据安全阀阀体构造又可分为:

⑴全封闭式:排放介质时不向外泄漏,而全部通过排泄管放掉。

⑵半封闭式:排放介质时,一部分通过排泄管排放,另一部分从阀盖与阀杆配合处向外泄漏。

⑶敞开式:排放介质时,不引到外面,直接由阀瓣上访排泄。


正确地选择了阀门之后,还要正确安装、维护与操作,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

阀门的维护与操作维护

对阀门的维护,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保管维护,另一种是使用维护。

(一)保管维护:略

(二)使用维护

使用维护的目的,在于延长阀门寿命和保证启闭可靠。

1、阀杆螺纹,经常与阀杆螺母摩擦,要涂一点黄干油、二硫化钼或石墨粉,起润滑作用。

2、不经常启闭的阀门,也要定期转动手轮,对阀杆螺纹添加润滑剂,以防咬住。

3、室外阀门,要对阀杆加保护套,以防雨、雪、尘土锈污。

4、如阀门系机械待动,要按时对变速箱添加润滑油。

5、要经常保持阀门的清洁。

6、要经常检查并保持阀门另部件完整性。如手轮的固定螺母脱落,要配齐、不能凑合使用,否则会磨园阀杆上部的四方,逐渐失去配合可靠性,乃至不能开动。

7、不要依靠阀门支持其它重物,不要在阀门上站立。

8、阀杆,特别是螺纹部分,要经常擦拭,对已经被尘土弄脏的润滑剂要换成新的,因为尘土中含有硬杂物,容易磨损螺纹和阀杆表面,影响使用寿命。

阀门的维护与操作 操作

对于阀门,不但要会安装和维护,而且还要会操作。

一、手动阀门的开闭

1、手动阀门是使用最广的阀门,它的手轮或手柄,是按照普通的人力来设计的,考虑了密封面的强度和必要的关闭力。因此不能用长杠杆或长板手来板动。有些人习惯于使用板手,应严格注意,不要用力过大过猛,否则容易损坏密封面,或板断手轮、手柄。

2、启闭阀门,用力应该平稳,不可冲击。

3、对于蒸气阀门,开启前,应预先加热,并排除凝结水,开启时,应尽量徐缓,以免发生水击现象。

4、当阀门全开后,应将手轮倒转少许,使螺纹之间严紧,以免松动损伤。

5、对于明杆阀门,要记住全开和全闭时的阀杆位置,避免全开时撞击上死点。并便于检查全闭时是否正常。假如阀办脱落,或阀芯密封之间嵌入较大杂物,全闭时的阀杆位置就要变化。

6、管路初用时,内部脏物较多,可将阀门微启,利用介质的高速流动,将其冲走,然后轻轻关闭(不能快闭、猛闭,以防残留杂质夹伤密封面),再次开启,如此重复多次,冲净脏物,再投入正常工作。

常开阀门,密封面上可能粘有脏物,关闭时也要用上述方法将其冲刷干净,然后正式关严。

7、手轮、手柄损坏或丢失,应立即配齐,不可用活络板手代替,以免损坏阀杆四方,启闭不灵,以致在生产中发生事故。

8、某些介质,在阀门关闭后冷却,使阀件收缩,操作人员就应于适当时间再关闭一次,让密封面不留细缝,否则,介质从细缝高速流过,很容易冲蚀密封面。

9、操作时,如发现操作过于费劲,应分析原因。若填料太紧,可适当放松,如阀杆歪斜,应通知人员修理。有的阀门,在关闭状态时,关闭件受热膨胀,造成开启困难;如必须在此时开启,可将阀盖螺纹拧松半圈至一圈,消除阀杆应力,然后板动手轮。

二、注意事项

1、200℃以上的高温阀门,由于安装时处于常温,而正常使用后,温度升高,螺栓受热膨胀,间隙加大,所以必须再次拧紧,叫做“热紧”,操作人员要注意这一工作,否则容易发生泄露。

2、天气寒冷时,水阀长期闭停,应将阀后积水排除。汽阀停汽后,也要排除凝结水。阀底有如丝堵,可将它打开排水。

3、非金属阀门,有的硬脆,有的强度较低,操作时,开闭力不能太大,尤其不能使猛劲。还要注意辟免物件磕碰。

4、新阀门使用时,填料不要压得太紧,以不漏为度,以免阀杆受压太大,加快磨损,而又启闭费劲。

阀门的维护与操作 故障及预防

一、填料函泄漏

这是跑、冒、漏的主要方面,在工厂里经常见到。产生填料函泄漏的原因有下列几点:

1、填料与工作介质的腐蚀性、温度、压力不相适应;

2、装填方法不对,尤其是整根填料备用旋放入,最易产生泄漏;

3、阀杆加工精度或表面光洁度不够,或有椭圆度,或有刻痕;

4、阀杆已发生点蚀,或因露天缺乏保护而生锈;

5、阀杆弯曲;

6、填料使用太久已经老化。

7、操作太猛。

二、关闭件泄漏

通常将填料函泄漏叫外漏,把关闭件泄漏叫做内漏,关闭件泄漏,在阀门里在,不易发现。

关闭件泄漏,可分两类:一类是密封面泄漏;另一类是密封件根部泄漏。

引起泄漏的原因包括:

1、密封面研磨得不好;

2、密封圈与阀座、阀办配合不严紧;

3、阀办与阀杆连接不牢靠;

4、阀杆弯扭,使上下关闭件不对中;

5、关闭太快,密封面接触不好或早已损坏;

6、材料选择不当,经受不住介质的腐蚀;

7、将截止阀、闸阀作调节使用,密封面经受不住高速流动介质的冲击;

8、某些介质,在阀门关闭后逐渐冷却,使密封面出现细缝,也会产生冲蚀现象;

9、某些密封圈与阀座、阀办之间采用螺纹连接,容易产生氧浓差电池,腐蚀松脱;

10、因焊渣、铁锈、尘土等杂质嵌入,或生产系统中有机械另件脱落堵住阀芯,使阀门不能关严。

三、阀杆升降失灵。

其原因有:

1、操作过猛使螺纹损伤;

2、缺乏润滑剂或润滑剂失效;

3、阀杆弯扭;

4、表面光洁度不够;

5、配合公差不准,咬得过紧;

6、阀杆螺母倾斜;

7、材料选择不当;例如阀杆与阀杆螺母为同一材质,容易咬住;

8、螺纹波介质腐蚀(指暗杆阀门或阀杆在下部的阀门);

9、露天阀门缺少保护,阀杆螺纹粘满尘砂,或者被雨露霜雪等锈蚀。

四、其他

1、阀体开裂:一般是冰冻造成的。天冷时,阀门要有保温伴热措施,否则停产后应将阀门及连接管路中的水排净(如有阀底丝堵,可打开丝堵排水)。

2、手轮损坏:撞击或长杠杆猛力操作所致。只要操作人员或其他有关人员注意,便可避免。

3、填料压盖断裂:压紧填料时用力不均匀,或压盖有缺陷。压紧填料,要对称地旋转螺丝,不可偏歪。制造时不仅要注意大件和关键件,也要注意压盖之类次要件,否则影响使用。

4、阀杆与闸板连接失灵:闸阀采用阀杆长方头与闸板T形槽连接形式较多,T形槽内有时不加工,因此使阀杆长方头磨损较快。主要从制造方面来解决。但使用单位也可对T行槽进行补加工,让她有一定光洁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