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释肥国际标准颁布获高度评价

我国书写世界肥料标准、制定游戏规则的一次重大实践

作者:危丽琼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8-26
8月25日,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在京举行。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在会上指出,由我国主导制定的该项国际标准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在控释肥料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8月25日,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在京举行。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在会上指出,由我国主导制定的该项国际标准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在控释肥料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标准的国际化有利于我国化肥行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标准的国际化来带动产业的国际化。

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是本次国际标准制定的召集人单位, 据该中心主任刘刚介绍,2012年9月,《控释肥料》国际标准正式由中国申请立项,之后在国际上争论较为激烈。经过三年多的协调、讨论、磋商和投票,ISO18644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控释肥料》通用要求于今年4月15日正式颁布实施。该标准在我国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为国际贸易提供了统一的技术依据。

“标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行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标准可以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产品标识,引导消费升级。下一步,控释肥料优势企业应该加大技术输出,鼓励上下游企业合作,特别要与氮肥企业加强合作,实现抱团取暖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借助标准的国际化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到海外建厂,拓展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化肥行业是可以在‘一带一路’上有所作为的行业。”潘爱华表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周竹叶表示,控释肥料是我国鼓励发展的新型肥料,是化肥产业发展的方向。而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由我国主导,表明我国掌握了肥料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方向。“以前我们讲国际标准的中国化,但此次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颁布实施,表明我国肥料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中国的标准要国际化、技术要国际化、产品要国际化、装备要国际化,这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内容,当然也是‘一带一路’工作的重点。”周竹叶说。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认为,标准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制订是我国化肥史上的一次创举,提升了我国肥料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也是中国人书写世界肥料标准、制定游戏规则的一次重大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标准对于规范肥料生产、市场和贸易起到标杆作用,可服务于产供销各环节。

作为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将以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快标准、技术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这项技术,并向国内产业链上的企业输出控释肥技术,促进化肥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建设10个控释肥样板工程,展示控释肥料技术和产品,服务于全球农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