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的基础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05
访国际电工委员会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 )秘书长Rudy Belliardi先生——针对制造业的发展,各国推出了不同的战略,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美国企业倡导的“工业互联”,中国政府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虽然提法不同,但核心都是“智能制造”。

访国际电工委员会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 )秘书长Rudy Belliardi先生——针对制造业的发展,各国推出了不同的战略,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美国企业倡导的“工业互联”,中国政府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虽然提法不同,但核心都是“智能制造”。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国际电工委员会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 )秘书长Rudy Belliardi先生,听听他对于智能制造的看法。

?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IEC/TC65标准。

Rudy Belliardi:TC65, 即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下,专门针对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的专业组织。TC65旨在为工业过程测量和连续、间歇过程控制系统和组件提供相关国际标准。要协调以上这些功能的相关元素的标准化,影响适用于集成到一体的系统。以上工作的标准化工作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的设备和系统的电气,气动,液压,机械或其他系统的测量和/或控制工作。

?您对各国针对智能制造的不同提法有怎样的看法?

Rudy Belliardi:众所周知,不同国家提出不同的规划。不仅在亚洲,在欧洲同样有很多这样的组织提出各自的标准。以欧洲为例,如果你有机会参观欧洲电工委员会现场,你将在欧洲总部发现一张地图,在该地图上可以发现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组织,如英国,法国等等。甚至很多国家很小,如荷兰,但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荷兰的电工标准在本领域举足轻重。我们期待这些标准成为全球化标准,这将使全人类受益。因此,IEC旨在将所有这些标准变成全球统一。

?IEC/TC65为“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技术与产品”做了哪些工作?

Rudy Belliardi:智能制造的推动者是虚拟化、连接性、分布式智能、可适应性/灵活性的。TC65建立了一些专门的智能制造小组,负责设备、产品和服务信息模型及框架和系统架构这些方面的工作。连接性则创造了一个成体系系统,大幅拓宽了人们视野,大幅扩大了受到影响的范围。上述的新形势下,系统面临新的威胁,如果不能维持功能的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话,那么智能制造无法发挥全部潜力。在工业自动化这一扩大了的领域,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具有特别的涵义。TC65对于促进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连接性和共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此外,TC65还建立了一个工作组,负责研究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之间的相似和不同,包括非正常情况下两者相关联的表现,还建立了一个负责状态监测的小组 。

?中方在TC65工作组中的参与情况如何?

Rudy Belliardi:过去几年中,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ITEI)通过其分布在几个工作组的100多名专家,持续地为多个TC65工作组提供专业技能。中方的参与覆盖所有的TC65小组,尤其是在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工作组,中方的参与非常积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在工业自动化无线技术方面的参与,中方的专家参与了四项标准中的两项制定,还考虑了流程和工厂自动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