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OPEC峰会倒计时:应为这四种可能结果做准备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时间:2016-09-09
本月26日至28日,OPEC成员国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IEF)峰会间隙进行非正式磋商,帮助稳定石油市场价格。

本月26日至28日,OPEC成员国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IEF)峰会间隙进行非正式磋商,帮助稳定石油市场价格。分析人士认为,会谈最有可能无果而终,最不可能达成一致减产,即使冻产也可能豁免伊朗等国。

以下是四种OPEC会谈可能出现的结果:

全体冻产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假如将产油量冻结在今年7月的水平,就意味着OPEC国家的日均产量为3340万桶,大致满足OPEC今年第四季度的需求,但如果豁免某些OPEC成员国,允许他们不冻产,供应过剩的局面可能持续更久。

IEA还预计,今年剩余几个月,俄罗斯会将产量保持不变,直到明年也会如此。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指出,将产量冻结在当前水平的主要障碍将来自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伊朗。这些国家近些年因为政局动荡或者国际制裁产量严重受限。

以下彭博新闻社图表展示了IEA预计的OPEC冻产后原油市场供需情况。

部分国家冻产 部分得到豁免

凯投宏观的大宗商品经济学家Thomas Pugh预计,以上提到的三个国家以及伊拉克和委内瑞拉都可能得到豁免。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国际事务负责人Mohsen Ghamsari当天表示,在本月末OPEC会议上讨论冻产对伊朗来说仍然为时过早,在产量达到制裁前的水平之后,伊朗会考虑决定限制产出。

伊朗目前原油产出为380万桶/日,要达到制裁前水平,Ghamsari称日均产量要“略微”超过400万桶,这个目标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才能实现。

IEA预计,在这种部分国家豁免的情形下,到明年OPEC国家理论上日均产油可达3620万桶,比IEA估算的明年OPEC原油需求多约270万桶,过剩供应量高于油价跌逾三分之一的去年。

减产

凯投宏观的Thomas Pugh认为,减产是最不可能出现的结局。万一真能就减产达成一致,那将对市场产生迄今为止最大的影响,会看到油价大涨。

IHS Markit的石油市场与下游产业主管Spencer Welch进一步解释说,OPEC过去的减产、比如金融危机时期减产之所以奏效,是因为沙特挑起大部分担子,而现在沙特已经表达得“相当明确,再也不愿独自支撑油价。”

以下彭博图表展示了OPEC国家原油产量变化。如图所示,金融危机时期OPEC产量降至日均2800万桶以下。

无果而终

Thomas Pugh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是,会谈对产量没有设定任何限制。

大宗商品贸易集团贡渥(Gunvor Group)的市场研究与石油交易者分析主管David Fyfe预计,如果未能达成产油量相关协议,OPEC国家的回报可能下滑,因为之前一直在说协议,到头来要是没成为现实,回报通常都会减少。

自2014年11月峰会出乎市场意料决定不减产以来,OPEC一直未达成限产的一致,秉持以低价打击竞争对手、保护自身市场份额的策略。今年1月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30美元关口,创2003年以来新低。

就在本周一,沙特与俄罗斯可能达成冻产协议的消息推动油价一度大涨近6%逼近每桶50美元,但最终两国声明未提及稳定油价的具体措施,市场期望落空,油价回吐当日多数涨幅。

本周四,得益于EIA原油库存创十七年半最大单周降幅,美油大涨近5%至两周高位,布油一度突破每桶50美元心理关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